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发展绿色经济论文

我国发展绿色经济论文

1当前我国绿色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机遇

1.1国际环境下所面临的机遇相比于发展中国家,西方发达国家绿色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比较高,而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西方发达国家绿色经济的发展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中国绿色经济地发展,而在全球资源一体化环境下,西方发达国家在绿色经济发展中所运用的先进技术与资源也被转移到中国,并对中国绿色经济地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同时,由于具备共同的环保理念及资源共享理念,西方发达国家在绿色经济发展方面,也给予中国一定的指导与帮助,以达到共同保护环境的作用。此外,西方发达国家在绿色经济发展方面的经验与教训,也给我国提供重要的参考与借鉴作用。这些都给我国绿色经济发展创造机会,为我国绿色经济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加快我国产业结构的升级,提高我国绿色经济发展水平。

1.2国内环境下所面临的机遇近年来,我国绿色经济发展迅速,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产业结构调整速度逐日加快,越来越多的企业、商家投入到绿色经济建设中,这为我国绿色经济发展提供一个良好且较为开放的环境。同时,党和政府十分重视绿色经济的发展,重视产业结构的调整。在绿色经济发展过程中,提出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三要素:(1)重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不断提升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水平。这对绿色经济发展产生较大的作用,通过高新技术及先进制造业,可以改变传统粗放型的经济形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2)提高服务业的发展水平。绿色经济发展水平提升不上去,与其服务水平不高有着密切的关系,只有提高配套的服务水平,让更多的消费者感受到绿色产品带来的好处,才能让更多的接受绿色产品,才能更好地推动绿色经济的发展;(3)建立与完善基础产业设施。目前,我国绿色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是其发展的瓶颈之一,只有建立和完善基础设施,加快产业调整,才能真正促进绿色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上述三要素均有利于我国绿色经济的发展,为我国绿色经济发展提供政策上的支持,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和促进我国绿色经济的发展。此外,近年来,我国再生清洁能源得到较快的发展,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技术日渐成熟,这些再生清洁能源的应用与推广,推动了我国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发展,也我国绿色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2当前我国绿色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挑战

2.1绿色经济项目融资难度大目前,我国绿色经济项目最主要的融资平台为商业银行,产业水平普遍不高,规模不大。在绿色产业投资中出现渠道单一、融资难度大等特点,部分商业银行在绿色产业信贷支持方面也不给力。同时,在绿色产业项目上,银行所给予的支持通常只为贷款,缺乏相应的金融产品,也没有相应的融资工具,这对绿色经济发展非常不利,也是导致绿色经济项目融资难度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2.2绿色企业发展难度大目前,我国绿色企业发展面临着重重的困难,一为成本高,绿色产业需要高新技术作为支撑,这使得绿色产业的成本比传统产业的成本要高很多。在高成本环境下,企业市场化发展受到严重的影响;二为企业领导缺乏绿色创新意识,运用传统的经营管理理念去发展绿色产品,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绿色产品的发展与推广;三为企业绿色营销不到位,当前我国许多绿色企业都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对绿色产品的市场需求情况不了解,缺乏完善的营销渠道,致使绿色产品营销效果不佳。

2.3受国际绿色壁垒的阻碍虽然近几年我国绿色经济发展得到较快地发展,但与西方发达国家绿色经济发展水平还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在这种背景下,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在进口我国绿色产品时,有意无意地将绿色商品标准复杂化,或为绿色商品制定较为复杂的法规,使我国绿色产品在国际上面临着较为严重的绿色壁垒障碍。甚至有一些发达国家通过各种手段、理由阻碍我国绿色产品的出口,使我国绿色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非常低,不利于我国绿色经济的发展。

3我国绿色经济发展策略

3.1充分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政府的宏观调控对绿色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对此政府应充分发挥其宏观调控功能,如加强绿色产品相关的法律与法规,为绿色经济发展提法律上的保障;加大对绿色企业的投资与扶持,对于做出巨大贡献的绿色企业,可给予相应的奖励与扶持政策,对于与绿色经济背道而驰的企业,必须给予严厉的处罚。同时,政府可以发挥其税收调控作用,对绿色企业实施必要的税收减免政策,使绿色企业的经营成本有所降低,从而可以推动绿色企业的发展。此外,政府应加大对资源节约及环境保护地宣传,在广大消费者中宣传绿色产品,倡导绿色消费。

3.2提高绿色企业的发展水平绿色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必须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绿色营销道路,在企业生产与经营的每一个环节中,必须时刻贯穿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的理念,尽可能降低绿色产品生产成本。绿色企业应不断提高其自身的绿色技术水平,通过高新技术实现产业结构升级,提升其整体的发展水平。同时,绿色企业必须推广产业化经营,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加强与外界技术资源及绿色产品的交流和借鉴,提升其经营水平。此外,绿色企业应不断扩大其企业规模,提高其自身的绿色竞争水平,大力发展绿色品牌,在国内外形成良好的绿色企业形象,提高其市场认可率,这样才能提高绿色企业的发展水平,提高我国绿色经济的发展水平。

3.3积极应对绿色壁垒面对国际上存在的绿色壁垒,我们必须积极应对,在绿色经济方面,不断加强与西方发达国家的交流与合作,针对国际环境及国际绿色标准,建立相应相符合的环保法规,不断提高环保投入力度,提高自身的环境自理能力,使经济与环境能够和谐发展,加快绿色产业升级,增强绿色产品国际竞争力。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当前国际、国内环境既给我国绿色经济发展提供一定的机遇,为我国绿色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我国绿色经济发展也面临着较大的挑战。对此,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咬紧牙关,迎接新的挑战,不断促进我国绿色经济的发展,在改善我们经济生活的同时,也改善我们所处的环境,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友好、和谐地发展。

作者:王惠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党校保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