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会计工作问题及策略

事业单位会计工作问题及策略

摘要:近年来,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效率问题一直受到广泛关注。在全社会不断创新改革的氛围中,如何提升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效率也是改革的重要环节之一。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是提升管理效率的重要途径之一,会计部门则是做好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保障。只有会计部门工作规范、效率提高,才能保证财政预算的顺利执行。本文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框架,主要分析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中存在的基础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以提升行政事业单位中会计部门的工作效率。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效率;对策

■引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市场经济体系逐渐完善,市场化使得传统的经济运行效率得到了较大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因为其特殊的属性,日常管理效率往往较低,所以如何提升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效率受到了广泛关注。作为日常管理的重要事项,财政预算执行是否有效直接关系到行政事业单位资金使用效率,只有合理有效地完成财政预算,才能从根本上提升行政事业单位管理效率。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部门是财政预算执行的审核和监督部门,只有会计工作规范、有效地完成,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效率才能得以提升,对行政事业单位各部门能够起到有效的协助作用,提升整体的管理效率。如果会计工作不够规范,会计信息则缺乏及时性、真实性和准确性,不能如实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影响整体工作的开展,更有甚者会造成行政事业单位的重大损失。所以,一个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是否规范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只有发现和解决现存问题才能真正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工作的健康、有序进行,提升行政事业单位管理的整体效率,发挥其在社会中的基础性作用。

■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现状

(一)会计管理机制的缺失

与一般营利性企业自负盈亏不同,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国家财政拨款,所以资金使用往往会出现效率低下的问题。特别是行政事业单位的各项工作在开展过程中,缺乏有效的会计管理机制,导致会计管理流程不够规范。这种会计管理体制的缺失具体表现为:会计流程缺乏规范性,财务数据缺乏准确性,资金使用缺乏标准性,记账模式存在随意性,会计岗位设置不合理。以会计岗位设置为例,在行政事业单位中,应该根据工作的实际需要设置会计岗位,每个工作岗位都应招聘能力匹配的工作人员进行工作,不能出现“多岗一人”的现象。但是实际工作中由于工作岗位数量有限,一些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人员往往是一人身兼数职,这样就容易在工作过程中出现纰漏和疏忽。

(二)监督管理机制的不足

由于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职权划分不清晰,所以缺少有效的审核和监督机制,进而导致日常会计管理工作可能出现问题。例如,由于审核和监管机制的缺乏,可能导致日常会计管理工作过程中出现财政资金挪用的问题。即使在财政资金正常使用的过程中也会出现混乱等问题,造成资金使用随意性。部分财政资金用作他途可能会提升局部使用效率,但是整体而言会影响财政资金预算执行的合理性。

(三)会计人员专业水平以及职业素养的不足

会计记账凭证的填写是录用会计信息的基础环节,会计记账凭证填写是否规范直接关系到会计信息的准确性。由于会计人员自身的专业技能不足,会导致会计记账凭证的填写存在不规范的现象。实际工作中会计人员填写记账凭证时不够认真负责,在对原始凭证进行汇总时不能准确记录摘要审核栏,造成错账、坏账等重大问题,对单位预算执行效率造成重大影响。同时,会计人员也可能存在账目处理不规范的现象。任何一项经济业务,都需要通过特定的会计科目反映其经济属性,会计人员需要根据各项经济业务写入特定的会计科目,如果出现金额或者原始凭证错误,或者人为篡改凭证等现象,会导致会计信息严重失真,进一步使得单位内部会计信息使用者在进行决策时出现偏差,影响行政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也可能存在职业道德缺失的问题,自身缺乏自控能力,严重影响行政事业单位工作的有序开展。

(四)会计核算内部风险控制体系的缺失

在目前的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缺少有效的内部风险控制管理体系。建立一套完善的内部风险控制体系,除了需要决策层的高度重视,还需要会计人员自身增强内部风险控制意识。只有强化会计人员的内部风险控制意识,才能有效推动会计核算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不断完善和创新内部风险评估体系,将可能出现的财务风险控制到最低。同时,还需要加强内部风险控制部门与会计核算部门、风险管理部门等组织机构的沟通、合作,增强信息透明度,提高风险评估能力以及防控能力。

■ 对于加强提升会计基础工作规范性的对策及建议

(一)建立一套完善的会计管理机制

提升会计工作的规范性,首先就要从机制层面进行完善。为了会计人员更好地展开工作,应该制定一套与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现状相符合,适应于本单位发展的会计管理机制。只有确保会计管理机制的完善,才能保证会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实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最大限度杜绝行政事业单位资金账目混乱、资金使用混乱等问题的发生,有效保证会计人员工作的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并且明确会计人员的相关职责,“追责到人”,提升会计从业人员的岗位责任意识。

(二)增强会计核算监督力度

监督可以规范行为主体的具体行为,达到提升效率的目的。监督主要分为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两个途径。从内部监督途径来看,一方面需要完善单位内部控制对会计核算的内容,及时了解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另一方面,应该保证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监督部门的独立性,按照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行使监督职能。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鼓励更多的职工参与会计核算监督。从外部监督途径来看,需要优化、整合监督管理路径。例如,通过审计等手段,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职责。

(三)提升会计人员的综合素养

除了上述会计管理体制和监督等措施外,行政事业单位还要对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进行提升,包括技能素质和道德素质。例如,定期组织单位会计人员进行技能培训。这就需要行政事业单位组织相关的会计从业人员进行新的专业知识的培训,在新的准则制度下提升会计工作的有效性和准确性。此外,还需要优化基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的岗位结构和薪资结构,吸引更多的人加入会计工作中,提升会计从业人员的道德素质,提升自律性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处理单位发生的每一笔经济业务。

(四)完善会计信息系统

在当前信息化时代的背景下,信息逐渐成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无论什么类型的企业组织形式,都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会计信息系统,这样也符合会计核算内部风险控制的基本要求之一。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系统的建立可以使会计核算更加规范化、精细化,有助于会计部门和其它部门间的协作。具体而言:首先,应该明确会计信息系统建设的意义。其次,加强技术层面建设,例如,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等核心技术,结合网络技术,在获取会计信息的同时,实现会计信息有效传递和合理共享,为行政事业单位管理部门制定单位发展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 结语

会计工作可以直接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及时了解单位的发展状况,在单位内部管理过程中发挥着重大作用。但是当前行政事业单位基层会计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在新的政府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下,需要会计从业人员不断更新自己的专业技能,提高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刘娟.行政单位会计基础工作与解决问题对策[J].现代营销(信息版),2020(02):29.

[2]江丽丽.浅析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面临的问题与解决对策[J].现代商业,2020(16):175-176.

[3]李艳.基层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当代会计,2020(19):122-123.

[4]徐素霞.《政府会计制度》在行政事业单位实施中的问题与对策[J].时代金融,2021(02):55-58.

作者:李雯芊 单位:大连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