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应用

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应用

摘要: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会计信息化越来越重要。但由于资金投入有限、专业人员短缺、技术条件不足、实施周期长等因素,企业会计信息化实施的进程缓慢,从而削弱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鉴于此,如何高效率、低成本的实施会计信息化,已经成为中小企业面临的难题之一。云会计作为一种以云计算为技术基础的财务信息一体化技术,对会计信息化的建设与服务采用外包的模式,在成本与效率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正好可以解决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因此,对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进行分析与研究有着极为积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中小企业;云会计;会计信息化

1云会计概述

云会计指的是云计算环境下的会计工作,其实质是利用云技术在互联网上构建虚拟会计信息系统,完成企业的会计核算和会计管理等内容。在云会计框架下,企业通过线上服务供应商购买会计软件的使用权,线上服务供应商主要负责云会计的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和会计信息系统建设。企业可按需购买,无须开发成本,不需要占用大量的资金,云会计的应用有效降低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应用成本。由于云会计使用交互方式和便捷访问模式,打破传统会计空间和时间的服务限制。会计人员借助互联网便能随时随地对会计业务进行处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管理者也可以及时获取财务信息,整合分析,对企业的经营风险进行预测、识别、控制和应对,实现企业对市场变化的柔性适应。

2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2.1数据安全性低

云会计通过互联网进行数据传输、存储和使用。互联网这种数据传递媒介具有开放性的特点,这就不可避免地面临信息泄露等危及企业利益的风险。数据安全性风险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供应商的威胁,如内部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非法盗取信息进行非法交易来牟取暴利;二是外部的威胁,如竞争对手或黑客恶意侵入系统,肆意篡改数据,泄露商业机密。

2.2软件兼容性差

中小企业的企业管理形式相比大型企业来说较为灵活多样、变化程度高,批量生产的云会计软件不能完全满足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上的需求,使得软件与企业经营管理流程不兼容。一般的云会计软件功能开发较为全面,但很多高级功能并未被中小企业使用,这就导致会计信息无法与其他信息系统兼容。如若根据中小企业的管理特点定制云会计软件,则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去研发,但中小企业专业人员缺乏、资金有限,没有足够的能力支撑自行研发。

2.3对云会计供应商依赖性大

中小企业使用云会计的质量取决于软件供应商的职业素养。我国的云会计相较国外一些国家来说起步要晚,云会计的发展受限于正在发展中的基础设施和网络资源。供应商也未完全掌握云会计的核心技术,所提供的的服务项目有限,功能不完善。云会计在中小企业的应用还处于最基础的层面,管理完全依赖软件供应商,一旦软件供应商技术支持出现问题,不能为用户提供有质量的售后服务,企业的财务必然受到严重的影响。

3优化云会计应用的建议

3.1建立信息安全防控体系

中小企业应积极完善有关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对云会计系统的操作账号与密码实行严格管理,强化对会计信息的访问权限控制,提高安全防范级别。在内外网接口处设置有效的防火墙,防止木马病毒以及黑客的攻击。添加密钥管理,对会计信息进行加密处理,密钥可交付软件供应商管理层,避免无关人员泄露信息。软件供应商还应该建立一套完善的信息安全评估体系,向企业管理者提供实时信息安全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风险。多渠道的安全防范,降低数据泄露的风险,保证会计工作顺利完成。

3.2健全云会计系统

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需要建立完整的云会计系统,形成平台、数据、信息、技术、应用一体化的发展模式。整合资源,深化云会计服务,将云会计技术与ERP系统有效融合在一起,以实现中小企业会计信息的一体化发展,进而给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提供可靠准确的信息。

3.3开展个性定制服务

就中小企业的经营结构而言,一般的云会计软件功能冗余,不利于中小企业控制会计信息化成本,更无益于会计工作的开展。因此,开展云会计个性化定制服务,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服务,推动中小企业现代化建设与发展。中小企业应结合自身经营管理特点,在云端租用、私有云、混合云中选择适合自己的服务模式,从而提高会计信息化的效率。

3.4强化管理

中小企业管理层要重视对云会计软件的管理,保护企业信息安全。在购买软件服务的同时,还需要购买配套的防火墙设施。企业内部要完善员工岗位分配,注意管理权和使用权分离,加强用户密码管理。将云会计工作作为企业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奖惩结合。强化相关人员专业知识和技能,高效使用和维护云会计软件,不过度依赖软件供应商。

4结语

综上所述,在信息化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云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仅有效加速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进程,还有利于提升中小企业的竞争优势。

参考文献

[1]陈霞.浅谈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6).

[2]陆旭冉.中小企业“云会计”的应用研究[J].经管空间,2016(12).

[3]周俊.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浅谈[J].大科技,2017(7).

作者:许小华 单位: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