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信息化发展会计论文

我国信息化发展会计论文

一、我国会计信息化目前存在的若干主要问题

不断发展的现代化信息技术强有力的支持着信息的汇集、处理、加工、储存以及传输等工作,将先进的通信、计算机以及网络技术有机的融合在会计工作之中就形成了会计信息化,这样就能够在会计实务中使一种信息化的改革得以实现。在目前,虽然我国的会计信息化已经渐渐的得到了普及,但其实在实际中,会计信息化还存在着较多的问题急需解决,主要表现为以下一些问题。

(一)会计信息的不畅通性目前,有很多企业在进行信息处理的时候,因为受到企业经济实力以及外部社会环境的影响,再加上受到会计本身存在的特点的影响,都不能实现会计电算化,仅仅只能在局部的范围内维持对信息加以处理的能力,具有相当大的局限性。很多企业并没有形成全国有机联系的网络,这样很容易就会导致信息滞后这种情况的出现,最终会对企业的发展以及企业的经济利益都造成相当大的影响。

(二)信息得不到高效的共享当前,我们国家的会计数据库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不仅如此,还缺少了相关的网络对法律规定进行披露,我国目前的会计信息仍然是处在自我封闭的状态当中,具有非常差的共享性。

(三)缺乏信息化技术人才我国在现阶段极度的缺乏信息化人才,由于我国在目前这个阶段,既对会计相关理论有所研究又对信息技术比较精通的人才比较少,当前的会计从业者往往都没有较强的信息资源规划能力,因此很容易就会导致难度比较高的信息化处理方案很难能够顺利实施。所以,在短期之内是很难实现会计信息化服务以及会计信息化管理的。

(四)会计信息的安全性得不到有效的保证把信息技术、网络以及计算机融入企业的会计信息之中就能使会计信息化产生,信息在会计信息化的要求下必须具有开放性、全球性还有共享性等特点,实际上,会计信息进行网络披露时的安全性才是会计信息化的核心问题,因为,在没有较高技术水平的时候是特别容易受到黑客的攻击的,因此,最关键的地方就是要保证信息的安全性。

二、促进会计信息化持续发展的措施

(一)在观念上要“以人为本”,重视培养相关人才在当前这个社会中,精通会计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可以说是严重缺乏,当然这种情况不仅仅只在我国出现,现在不管哪个国家对于这种人才的渴望度都是非常高的,如果要推进会计信息化又好又快的发展,那么全社会都要将会计人才的培养工作当成重点工作对象来进行,我国只有对人才的培养工作加以重视,才可以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今时代站稳脚跟。

(二)加强立法,推进会计信息化的进一步发展在这个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以及网络应用不断普遍的当今时代,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网络犯罪,这种犯罪行为会给群众带来严重的损失。特别是企业在进行会计信息化的过程中,要是出现信息被更改以及信息披露等不良现象,就会对企业的利益造成严重的损害。所以,我国必须要制定出严格且详细的法律法规对企业的利益以及使用者的权益进行有力的保护。

(三)提高对会计信息化的管理水平只要对计算机有了解的人都知道计算机是存在弱点的,因此想要增强以及发展会计信息化,不但要提高信息化技术还要加强管理力度以及管理水平。比如,在企业中,可以对比较重要的计算机系统加上电磁,起到屏蔽的效果,可以避免电磁对其的辐射与干扰;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利用防水以及防电等相关措施对放置计算机比较多的部门进行处理。这些措施都可以使有效管理得以实现。

(四)加大软件的开发力度和利用率软件的开发与利用对会计信息化具有有效的促进作用,业务的普遍性比较强但是缺乏个性是我国在软件开发方面的主要特点。所以,就对相关的软件开发公司作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特色的注重是现在软件开发公司所要重视的问题。要对会计软件的实用性加以研究,使专家系统在预测以及决策中的重要性得以充分的发挥,扩充会计软件所运行的环境,从而使会计系统能够更好地适应先进的网络。

(五)企业管理制度要与会计信息化形成配套为了能够科学并且高效的使企业会计信息化得到运行,就要使建立起来的文档管理体系与之形成配套,在硬件方面,要加强管理与维护,建立起与消除和防护计算机病毒等问题的管理体系,争取从源头开始管理会计信息化。

三、结语

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思想文化的发展都需要会计信息化的发展作为基础条件,会计信息化的发展有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只有企业能够健康稳步的向前发展,才能够带动健康文化以及积极思想的形成,这才能符合我国现代文明的发展要求。

作者:朱舒婷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