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会计论文

新农村会计论文

一、现阶段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会计管理的发展现状

三农问题,一直是国家领导和人民十分关注的问题。国家因该政策的实施,在农村拨发的资金达上千亿。正是因为国家对农村经济发展,对新农村建设问题的重视,所以这大笔用于建设新农村的资金应该得到合理的利用。但是在现阶段,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村级财务管理存在十分多的漏洞和问题:农村相对而言都比较落后,搞技术人才都不会选择留在农村去建设农村,所以在财务管理部门,是会计科班出身的工作人员少,拥有会计资格从业证书的人更少。尽管村委推行了良好的监管制度,但是却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而导致财务问题的存在。村干部的人员分工不明确,没有注重资金安全问题。村委财务部门主管、会计、出纳都是同一人担任,不仅不符合法律对财务部门职员的分配,且容易促发村工作人员的贪污行为的出现。账务不公开,不透明化。村民不知道国家发放的资金被用在什么地方,建设了农村哪些地方,也不能监督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

二、村级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农村财务管理体制不完善,制度不健全

众所周知,在农村整个村委就是以村支书或者村长为核心,几乎在村中有事,只要得到村长或者村支书的认可就好,没有逐级审批这个过程,所以村干部的行为也没用相关的制度来约束,容易造成村干部之间相互遮掩,形成贪污行为,从中谋取私利。

2.2农村财务管理公开化、透明化程度较低

在农村,相对而言文化水平能力偏低,管理水平也不高,所以在财务管理方面也会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大部分的村级财务管理部门几乎不会实行将账目公开,使其透明化,让村民来监督财务问题。尽管存在公开,都只是一些小问题,农民并不能了解与自己实际相关的财务问题,导致村级财务假公开的现象。

2.3财务管理中执行财务制度不严

存在这样的现象:村干部直接经手现金收支;会计不仅能核算,还能够进行记账,出纳还能够接触票据;财务管理部门总存在一些空白的支出,且该支出比实用之处还多;在选举村干部时,不能秉持公平的原则,选举最适合该职位的人才,而是任人唯亲,导致财务管理部门贪污现象严重。

2.4村财务人员素质低,会计业务水平不高

在招聘村级财务管理部门人员时,招聘的目标不明确,该部门的工作人员是必须具备会计基础,有会计资格从业证书才能够上岗的,但是在村级财务管理部门招聘时,没有要求专业技能,导致该部门的专业化技术不够,财务管理能力不够,业务水平不高。

三、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的措施

3.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完善农村财务管理的法律法规,健全财务管理制度

各级领导要认识到该问题的重要性,切实监督,针对村级的具体问题,制定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来约束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学习和教育,使各级领导干部和村民充分认识到规范财务管理对发挥资金使用效果、加强民主监督、保障村农利益、密切干群关系等方面所起到的作用和意义。

3.2加强财会人员队伍建设,提高财会人员素质

村级财务管理是建设新农村,发展农村经济的核心。俗话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设”,所以没有经济的支持,就没有发展。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选择,笔者认为应该要选择具备会计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素质的人才。村级干部还要重视财务部门的管理问题,对该部门的员工要做到定期考核,定期培训。对考核成绩不佳者要进行批评教育,切实提高其业务水平,对考核成绩优异者要进行表扬和奖赏。在。

作者:宋金萍单位:洮南市永茂乡农村经济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