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透明度操纵小议

会计透明度操纵小议

摘要:21世纪,在经济领域出现了许多新现象、新问题,企业结构复杂化,经济业务多样化,使与之相适应的会计规范为会计实务提供了一个灵活处理的空间,由此产生了会计信息弹性问题,而这与利益相关者对会计信息透明度的要求产生一定程度的差异。

关键词:会计计量;会计职业判断;会计操纵;会计信息弹性;会计透明度

一、会计信息弹性空间形成的原因

(一)会计计量的不确定性

会计计量不确定性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会计政策具有弹性以及会计计量技术本身的非精确性和不确定性。在会计计量实践中,存在许多估计的成分和主观判断的因素,同一个会计现象,不同的人可能会得出不同的结论。人们判断的差异性,以及市场上潜伏的隐性因素,使会计信息的真实变成相对的真实,尽管报表上的数字是唯一的,但这并不是工程数学意义上精确,而要用经济上的相对意义来理解。同一经济业务或经济事项,运用不同的计量方法,所产生的计量结果是不一致的。原因之一是计量客体的不确定性。如固定资产折旧、费用的预提与摊销、成本计算、收入实现的确认等。会计计量常被假定为代表那些需要对其不确定的未来数额加以估计的财产的货币表现,这被称为或有事项。诸如诉讼、产品质量保证、信用担保、贴现应收票据等经济事项。原因之二是计量的假设与原则的不确定性。会计的一个基本目的就是定期、及时地向相关信息使用者提供有助于其做出合理决策的信息。为了满足这一目的,产生了会计分期基本假设,以及权责发生制原则。权责发生制几乎是会计处理中无处不在、无时不用的一个原则,正是由于这一原则的存在才必须对连续性的经济业务进行人为的分割(分期),从而产生一系列需要估计的摊销、递延、应计、预提等特定的会计处理程序,而这些处理程序都需要进行人为地判断与估计。因此,必然带来处理上的差异和不一致性。原因之三是计量方法的不确定性。未来事项的不确定性直接带来计量方法的多样性。一般而言,不确定性的程度越高,计量的方法也就越多,其所产生结果的差异就越大。由于需要对经济事项的未来发展进行假定、估计和判断,这些假定、估计和判断本身带有很大的随机成份。因此,对同一未来事项的处理,会存在可供选择的多种计量方法,即备选方案。

(二)会计职业判断的差异

有些经济业务的发生额依赖于职业判断。如固定资产折旧费的确定,企业因使用固定资产而受益的金额,以折旧费的形式来确定,在目前允许采用多种折旧方法的条件下,对同一种固定资产的使用,不同会计人员往往会计算出不同的折旧额,而每一种计算结果都有其合理性。企业对这类业务入账金额的确定,难以精确而只能估计。正是这种职业判断性的估计处理,才使得企业的财务信息可能在一定范围内波动。

从我国目前的情况看,企业对职业判断性业务的处理及导致的财务信息弹性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坏账准备金的计提比例的确定。坏账准备金的计提比例取决于会计师对坏账损失的职业判断,不论是旧制度规定的3‰—5‰区间,还是新会计制度无区间规定,不同的职业判断使应收账款的信息弹性表现得非常明显。(2)存货计价方法的选择。会计师对企业运用何种存货计价方法有不同的认识,认识的不同使发出存货的成本、期末存货成本的计算出现差异,及损益表中的利润出现差异,同一企业采取不同的存货计价方法其利润、资产的金额弹性表现得非常明显。(3)固定资产折旧方法的选择。折旧年限、净残值率等因素均没有“唯一正确”之说。会计师对固定资产损耗的职业判断导致折旧额产生较大的差异,也将导致当期财务成果出现弹性化。(4)无形资产摊销方法的确定。对无形资产为企业贡献期的职业判断也因人而异,选择摊销期的长短不均,摊销期较短时,计入当期的费用就高,利润相应下降;反之,会使利润上升。(5)长期投资(权益投资)中权益法的应用,长期债权投资溢折价的摊销,或有事项的估计,长期负债利息的确定以及应付债券溢、折价的摊销等,会计师均会依据自己的职业判断做出不同的选择。

(三)会计数据的操纵

会计操纵不同于会计方法和会计政策的弹性选择,它是恶意的,以取得上市资格、申请贷款、发行债券或因经济企图、政治待遇而为。在现实中有以下几种类型:

1、人为地操纵销售活动的实现时间。在会计期末,采取假销售虚增当期销售收入与利润,掩盖销售业绩不佳的状况,以使信息使用者对其利润水平有较高的评价。

2、人为地操纵期末在产品与产成品的费用分配方法。在制造业,期末在产品与当期入库产成品的费用分配是一个难以说清而又必须说清的问题。高估期末产品成本,低估入库产品成本,成为提高账面利润水平的一种办法。

3、与理财活动相结合的操纵活动。如:为改善其资本构成而将债务转化成所有者权益。使原来的债权人不再对企业有债权要求,负债与所有者权益比率好转,结果,导致债权人风险加大。

二、会计信息透明度要求

联合国贸发局(UNCTAD)的调查报告认为,东南亚国家很多金融机构与公司的失败或近乎失败,其可能的原因有:高负债、私营部门对外汇日益增长产生依赖、透明度和解释度不足。透明度和解释度不足被认为是东南亚金融危机的直接诱因。在现有的确认与计量的框架下,通过有效的披露来增强会计信息的透明度,是一种可行的选择。有效的披露应当包括充分披露和恰当披露。而恰当的披露就是针对会计信息弹性空间过大而言的。而追求高透明度的会计信息是一种发展趋势。

(一)高透明度的成本效益分析

追求高透明度的会计信息既有成本也有效益。一个国家会计透明度的整体水平,主要取决于该国会计准则及相应法律、法规的完善程度;单个企业的会计透明度,更有赖于企业对会计准则的遵循和自愿披露。一个国家(地区)的透明度与其资本成本之间存在直接的关系,透明度越高,其资本成本越低。从国际范围来看,随着资本跨国流动人为障碍的逐步减少,国际资本流动的速度越来越快。而逐利性是资本跨国流动的首要动机,一个不透明的市场,其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相对要低。或者,这一市场取得跨国资本的成本相对要高。从这一角度来看,高透明度的会计信息,成为当前和未来国际资本市场相互竞争的一个重要方面。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近年来大力推动的高质量会计准则,其用意应当在于此。

(二)提高透明度的两难选择

企业是一系列契约的联结。维系企业存在的各种契约的订立、执行与监督,在相当程度上依赖会计信息。以最基本的契约——企业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契约为例,这种契约必定在相当程度上涉及到会计信息。由于所有者通常不参与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企业经营环节多带来业务的透明度降低,加上外部市场环境的复杂,会导致所有者和经营者之间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所有者担心经营者会采取“机会主义”行为等来损害其利益,而理性经济人理论表明,这种“机会主义”行为总是在发生。在一个有效的经理市场上,经营者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就必须要让委托人相信他不会采取“机会主义”行为。为了取信于所有者,他们具有主动提供会计信息,以提高透明度、降低会计信息不对称程度的动机。企业的契约关系遍及与企业运行相关的全部

环节,如企业与债权人之间、企业与材料供应商及产品销售商之间、企业内部管理层之间、管理层与员工之间等等。同样,在这些契约订立、执行与监督的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现象仍然存在。在一个相对有效的市场环境中,任何有可能以机会主义行事去损害契约关系另一方利益的主体,都存在自愿降低信息不对称、提高透明度的倾向。通过提高透明度,有助于企业的真实价值被市场发现和认可,降低其在市场中运行的各种成本与风险。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如果市场充分了解并相信某企业,其在市场中的融资成本相对要低。当然,高透明度也会为企业带来负面的影响,如更高的信息提供成本、潜在的责任风险。

(三)改善会计环境,提高会计透明度

影响企业是否执行高透明度会计准则的因素很多,总体上包括两部分:事前的制度安排,和诱导企业自愿提供高透明的会计信息。一个相对有效的市场环境会很快识别企业不透明的会计信息,并给予足够重的惩罚。事后的惩罚机制,会大大减少提供不透明会计信息的尝试。我国资本市场在短短的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暴露了很多会计信息不透明的案例。红光实业1997年6月挂牌上市,当年年末就创下亏损近两亿元的记录。中国证监会事后的调查显示,红光上市前实际上就是一个亏损公司,完全通过虚假会计信息骗取上市资格。类似的案例每年都要发生数起。就这些案例而言,会计信息不透明只是问题的表象,真正的原因都是超出会计准则与相关会计信息披露制度之外的,包括提供虚假会计信息的潜在利益激励、公司没有真正的治理结构、政府介入过多过深等等。当然,法律责任的缺位使得事后的惩罚机制失去应有的威慑作用,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具体而言,当企业在考虑不遵循现行会计准则、提供不透明的会计信息时,其潜在的收益是可预期的,包括“获取”稀缺的上市资格、配股资格等;同样,中介机构也会获得不菲的收益。

总之,一套清晰、准确的会计准则和相应的信息披露制度,只是为高透明度会计信息的实现提供了技术上的可能。只有当会计环境提供不透明会计信息的预期收益为负数时,会计高透明度的实现才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