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上市公司会计探讨

上市公司会计探讨

1会计信息披露

1.1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失真的原因

首先,经济利益是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造假的最直接动机。上市公司拥有诸如国家政策倾斜、广告效应、资金募集功能等竞争优势,但资本资源是稀缺的,国家政策法律对企业上市又有着严格的要求,包装利润不仅可以骗取上市资格,在新股围绕一定的市盈率定价发行的时候,还可以骗得较高的发行价格,也可以利用融资行为再圈钱,在业绩不理想的情况下为了维护公司形象,也往往粉饰自己的报表。

其次,不对称会计信息的存在严重影响着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质量。在现代上市公司中,由于所有权与经营决策权在股东、董事会与经理人员之间发生了分离,从而在外部会计信息需求者(委托人)和内部会计信息供给者(人)之间也产生了会计信息非对称的情形。投资者作为股东关心的是投资回报最大化,而经营者关心的是自身效用最大化。一旦二者发生冲突,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经营者的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行为就很有可能产生,最终使委托人蒙受损失。

1.2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失真的表现

信息披露不真实是我国上市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的问题。会计信息披露不真实主要表现为文字叙述失真和数字不实,上市公司在招股、上市、再融资和年报、重大事件披露等工作中这个问题表现得尤其突出。统计表明,至2001年11月,有19家上市公司被查明有“编造虚假利润与资产”的问题,有62家上市公司因信息披露不规范而受到处罚。

2会计信息披露不充分

2.1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不充分的现状

调查结果表明,没有任何一份上市公司年度报告提供了行业主要统计数据;只有20%的年度报告说明了公司所处行业的总体情况及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但均未说明相关产业政策;在分部信息披露方面,32%的年度报告提供了经营业务分部信息,没有任何一份报告披露市场分部信息。而上述这些信息都是上市公司有关规范所要求披露的信息。

2.2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不充分的原因

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属于非商品化信息,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向社会公开披露会计信息有利于投资者正确评价企业的机会和风险,降低预期的不确定性,可以在总体上降低筹资成本。同时,向社会披露会计信息产生相应的收益,如有利于树立上市公司健康的财务形象等。在充分披露这一原则的要求下,信息披露的成本往往较高。这些成本除企业搜集、处理、审计、传送会计信息的过程中所花费的代价外,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潜在成本:

(1)诉讼成本。即因信息用户就会计信息披露的某一方面进行指控而使上市公司遭受的损失。

(2)竞争劣势。即上市公司公开财务报告时因许多相关信息,如产品成本、技术和管理的创新、地区分部的销售额等被竞争对手轻易获取,而给竞争带来不利。

(3)对谈判地位的影响。当供应商或客户掌握了上市公司许多会计信息时,加之较低的偿债能力、短缺的原材料等,对谈判对手来说是优势,而对技术信息的企业来说,则是信息披露的成本。

所以,为追逐经济利益,上市公司不会愿意无限增加这种信息产品成本的供给,只有当某项信息公开披露的收益大于成本时,披露才会成为可能。可见,收益与成本的对比严重制约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充分程度。

3会计信息披露不及时

3.1信息披露不及时的表现

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不能及时公布财务信息,降低了会计信息的预测价值和反馈价值,降低了会计信息的相关性,同时意味着存在内幕交易的隐患,如股利政策、配股方案、改变募集资金投向、投资进度或者中报、年报等,使某些熟悉内幕或资金雄厚的机构或人员事先获得公司真实信息,提前动作,以规避风险,转嫁危机或牟取暴利,而致使广大中小投资者遭受损失。

3.2信息披露不及时的原因

法律法规的约束和惩戒性不强,公司自身治理结构失效,责任主体不明确,处罚力度不够,会计从业人员素质低下,这些都严重影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目前我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载体主要为指定报刊和指定网站,还未建立与国外类似的专业系统,也未能进行基于互联网的电子化披露,因而影响了信息披露的效率,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信息披露的时滞与成本。

4会计信息披露不规范

4.1预测信息披露现状

财务预测信息又称软信息,是以企业未来可能发生的事项和可能采取的行动为基础的关于企业未来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以及现金流动等方面的信息。然而,目前很少有上市公司会进行财务预测信息的披露,进行披露的上市公司的披露也不尽规范,在披露过程中,却不仅倾向于报告“好消息”,隐瞒“坏消息”,而且披露的“好消息”往往过于乐观,预测值与实现值之间常存在很大偏差。

4.2预测信息披露不规范的原因

上市公司主动披露财务预测信息的动因主要有两个:纠正财务分析师的预测和吸引投资。但是,基于对我国一级市场的制度约束以及对投资者交易行为的成本效益分析,披露盈利预测信息带来的筹资增量取决于投资者对此信息的利用和信任程度。若披露财务预测信息带来的筹资增量小于由此承担的优势丧失和披露成本之和,则上市公司不会选择披露财务预测信息。

参考文献:

[1]谢获宝毛艺平.我国上市公司盈利预测信息披露问题研究[J].财会月刊.2004年A3期

[2]韦韧王锰.中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问题研究[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04年第19期

摘要:由于我国法规和制度的不健全,证券市场发展不完善,以及会计人员的素质不高,使得企业在会计信息披露方面存在很多缺陷。本文仅就上市公司在会计信息披露方面存在的某些问题以及产生的原因进行初步的分析。

关键词: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