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信息失真

会计信息失真

一、会计信息失真形成的原因

会计信息失真对企业和社会所造成的危害是方方面面的,究其造成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既有宏观法制不健全、政策不配套、制度不完善等客观因素,也有企业管理制度不严密、会计基础工作薄弱、会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差、专业素质不高以及企业内部为追求自身利益,个别领导不懂《会计法》等诸多因素。

1.会计法规系统不健全。虽然新《会计法》、《企业会计制度》及《企业会计准则》相继颁布实施,但随着新经济业务的不断出现以及建立和规范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要求日益迫切,我国在会计立法上仍需加快步伐。

2.社会监督不力。

3.企业内部监督不力。一些企业的领导由于不懂《会计法》,为追求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不惜一切代价,弄虚作假,逃避国家有关法规和纪律的监督,而会计人员又受单位负责人的聘任和管理,在工作中很难坚持原则,履行会计的监督职能。

4.会计基础工作薄弱。会计人员业务素质不高。

二、会计信息失真造成的危害

失真的会计信息所带来的损失并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弥补的,会计信息使用者的困惑和担忧也未必能够在短期内从阴影中摆脱出来,这就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健全带来了隐患和危害,这些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破坏投资环境,影响经济资源的合理分配。会计信息失真影响会计信息使用者做出正确投资决策,损害了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利益,打击了他们的投资信心,影响资本市场正常发展,破坏了社会经济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有序流动。

2.导致税利和其他国有资产的大量流失。企业歪曲会计信息的动机是多样化的,但总体来说不外乎是借此为个人或小单位捞取好处,其结果是将应归属国家或集体的资产窃为已有。

3.破坏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企业的生产经营离不开及时准确的各种会计信息,如产品定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生产成本,再如赊销政策的制订,又应依据顾客的财务状况及以往偿付贷款的情况。如果会计资料不实,企业管理当局势必难以做出真确的经营决策,导致资金短缺、效益低下、持续亏损,严重的影响了我国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严重阻碍我国市场经济稳定健康、快速的发展。

4.助长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诸如贪污挪用、行贿受贿、腐化堕落、权钱交易等,大多数通过做假账,将一些不符和法规的支出合法化。

三、解决会计信息失真的对策

(一)针对内部原因的对策

1.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内部控制的基本目标就是帮助管理层实现其经营方针,保护单位各项资产的安全和完整,防止资产流失,保护业务经营信息和财务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一个单位要实施内部控制,重点应当在组织结构及会计记录、资产保护等环节。一是组织结构控制。根据内部控制的要求,完善内控制度首先要从本单位的组织结构开始,在确定和完善组织结构的过程中,应当遵循不兼容职务相分离的原则,单位的经济活动应遵循五个原则,即授权、签发、核准、执行和记录。二是会计记录控制。会计记录反映经济业务发生、处理和结果,会计记录控制就是保证会计信息反映及时、完善、准确、合法。三是资产保护控制。资产保护控制主要包括接近控制和盘点控制两种。接近控制主要指严格控制无关人员对资产的接触,只有经过批准的人员才能接触资产。盘点控制是指对实物资产进行盘点,并将盘点结果与会计记录进行比较,盘点结果与记录不一致,可能说明资产管理上出现错误,浪费、损失或其他不正常现象。

2.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从“人”这一根本角度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二)针对外部原因的对策

1.会计准则的应用要避免出现随意性,缩小会计信息与实际情况的出入。首先,会计准则的制定,应有超前性和科学性。要注意协调好各方面的相互制衡关系,使各方面的利益能在准则中充分体现。其次,参照国际会计惯列的趋势,尽量减少会计准则中可供选择的会计程序和方法的多种选择性而造成会计信息失真;在进行会计确认和计量中,要依据会计确认和计量的标准对会计事项进行定性和定量的反映,不能凭主观臆断。

2.改善会计工作的客观环境。首先要研究历史资料,充分估计客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力争事前控制会计信息不实的问题。同时,要大力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做好扎实的基础工作。

3.加强外部监督的力度。不断加强并完善会计、审计、证券等法律体系,使得有法可依,在重视仁治的同时,必须加强法治。要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提高社会公众的信任度,提高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加大惩罚力度,对违规行为要从严处理。

4.从根本上转变政府职能。真正实现政企分开,从体制上杜绝由于行政干预导致的会计信息失真的可能性,对企业经营业绩的考核应制定一套全面、完善的考核指标体系,目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并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注重考核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建立合理的利益激励机制,对经营者进行年度业绩考核,应结合CPA的审计报告和及国家审计报告。对政府工作人员的考核,也应全面,不能只突出财务收支,还应从整体的社会效应,企业整体实力,社会保障体系的健全程度,环境保护程度,产权保护状况,社会治安状况等综合考察。

5.逐步推行会计委派制。会计委派制是指政府会计主管部门依法向国有企事业单位或政府机关派遣或任命会计机构负责人,在单位或上级部门领导下,负责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工作,保证单位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它代表了会计制度规范化方向,无论是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上都是一种较为理想的改革模式。现行的会计制度,容易形成会计人员对企业的依附,导致财务监督的弱化和财务管理的混乱,对企业发生的经济违法违规现象,财务人员不能实行很好的监督职能。实行会计委派制后,会计人员的任免、经济效益、有关的福利待遇等均与服务单位分离,人事和经济上的独立,才能使会计人员独立的行使会计职能,履行会计监督权,从制度上有效的遏制消极腐败现象的发生,促进廉正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