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素质教育

会计素质教育

一、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参与热情

学习兴趣是学生在心理上对学习活动产生爱好、追求和向往的倾向,是推动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的直接动力。大教育家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只有“好之”、“乐之”,方能有高涨的学习热情和强烈的求知欲望,方能以学为乐,欲罢不能。教育理论和实践昭示我们:培养兴趣是教学的第一步。

1.因旧知新,抛砖引玉

前苏联教育家霍姆林斯基说:“教给学生利用已有的知识去获取新的知识是教学的最高技巧所在。”这就是要求教师要善于“点化”旧知识,启发学生对旧知识进行分析、演绎、归纳,从而获得新知识。即是孔子所说的“|温故知新”。成本会计教学中直接人工费用、外购动力费用、制造费用等的分配方法,可以通过对直接材料费用分配方法这个旧知识的点化、归纳,举一反三,轻而易举地被学生理解掌握并牢记。还有,停工损失的核算可以从可修复废品损失的核算中得到启示和结论。这样不仅使教学过程变得轻松,教学效果也十分理想。

2.情趣性教学,善用“糖衣”

这是一种以事明理,寓理于趣的教学形式,很受学生欢迎。它的特点在于: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例子、故事,生活原型,让学生轻松愉快地接受原本觉得艰涩的抽象概念和原理,以促进他们思维的活跃和觉悟的提高。基础会计授课中,以生动而浅显的包子铺的建设运营为例,讲授什么是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什么是收入、费用、利润,并通过实际数据验证了几个要素之间的关系等式,让学生觉得生动有趣,印象十分深刻。

二、探求新知识,人人参与,个个精英

要使学生大胆参与,教师应首先把自己看成是课堂教学活动的活跃“分子”,并且态度和蔼,感情真挚,一视同仁,就能激发学生的自信和参与热情。

1.组织讨论或展开辩论赛

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准备,并以多种形式鼓励学生自觉参与。在激烈的讨论和辩论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扩展知识面。新的会计准则取消了存货发出的“后进先出法”,在讲授此处时候,我组织了关于取消该法合理与否的辩论赛,使学生真正成为思考者、知识的主动接受者。

2.质疑问难,你的认识可靠吗?

心理学家把发现疑难看成是“思维的路标”,学贵有疑。在教学中不断发难质疑,一方面让学生反省已知的,找寻认识盲点,纠正偏差;一方面激发其强烈的求知欲,增加学习劲头。可学生疑,教师解、同学解或同学讨论研究;教师也可主动抛出问题,引发学生思考。质疑活动应贯穿教学过程的始终,可课前、课中、课后,只要有疑问,或需要质疑,就应展开质疑。教师通过学生的问题,不断总结,改进教学方法,巧施良策,明理释疑,真正达到教学相长。实践表明,让学生提问就是让学生参与了备课和课堂教学,成为学习的主人。让学生参与是提高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之一,可以起到一石二鸟的作用。三、运用新知识,勤动手,理论联系实践

1.步步为营,金字塔式练习

教师在课堂上一味唱“独角戏”,虽不乏精彩之处,却不能使学生真正参与教学,造成理解不深,掌握不牢,灵活运用知识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得不到培养和提高。为了全方位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我始终贯彻“精讲多练、讲练结合、以练习为主”的原则,精心设计与实践密切相关的练习题的金字塔:基础部分,难度适宜,考察学生总体的理解和运用;拔高部分,考察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挑战部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挑战自我的勇气。比如在会计技能课程的教授过程中,一步步以本班级最快水平,本专业最快水平,本学校最快水平,所教授学生历史最快水平,甚至是世界吉尼斯记录保持者的最快水平来激发学生不断练习,挑战个人极限。学生练得有兴致,从练习中体会知识的“源”和“流”,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实践技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2.开展各种技能竞赛,组织各种技能测试、企业实习或模拟实践。

培养高技能人才始终是高职教育的目标,因而高职院校会计教学必须时刻围绕这个中心。开展点钞、珠算、小键盘比赛,不仅可以调动学生提高技能的积极性,在荣誉的取得中也大大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和学习热情。技能测试和真正的企业实践可以让学生开阔眼界,了解自身存在的差距,找到努力方向,为将来就业奠定一定的基础,因此,可以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尽可能多的安排学生到企业实习。

四、将职业道德教育融入教学过程,培养良好的职业习惯

1.注重责任感教育,培养学生“责任为重”的道德情操

增设会计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方面的必修课。教学中,通过各种案例渗透会计工作职责,减少责任感无意缺失情况的发生。教授学生在会计业务操作时,遵纪守法,坚持原则,不为金钱和权力所动。高职院校作为会计工作人员的生产基地,必须把好“产品”质量第一关,培养出技术过硬,遵纪守法,有强烈责任心和工作热情的会计人员。

2.细心谨慎,井井有条,形成良好的职业习惯

会计工作十分繁杂,除了与金钱打交道以外,常常涉及到各种票据,账簿,报表等纸质资料,工作起来需要特别细心谨慎,这就要求会计工作人员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做事干净利落,井井有条。因此,在会计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习惯,引导学生从一开始就养成细心沉稳,干净利落的习惯,为将来的就业和发展铺平道路。

【摘要】本文基于对成功素质教育理念的理解,从个人教学实践出发,在对成功素质教育理念下高职院校会计教学方法进行总结的基础上,就如何改进教学方法进行了认真探索。

【关键词】成功素质教育高职会计教学职业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