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发展税务会计

科学发展税务会计

目前,基层税务系统的会计包括行政单位会计、税收会计以及在税款征收、纳税评估、税务检查等方面履行税收职能时的会计行为,涉及税务工作的各个方面,涵盖了税务系统资金运动、财物管理、税款计算、公正执行法律法规的全过程,是税收工作中一项具体的十分重要的工作。坚持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和深化税务会计,有利于税务资金的优质营运,促进税收事业的健康发展;有利于加强税款征收,保障国家税收收入;有利于公正执法,公平税负,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一、深化税务内部会计控制

内部会计控制是一种内部管理制度。内部会计控制的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能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保证会计信息、会计资料的真实、完整,保证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深化税务内部会计控制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要进一步明确单位负责人负责制。《会计法》规定,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也就是说,单位的会计责任主体是单位负责人。单位负责人要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负总责,应当保证法律、法规、规章的贯彻执行,应当保证会计机构、会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应当保证财务会计报告的真实、完整。单位负责人要熟悉财会知识,深化会计理念,加强对会计工作的领导,以推进税收工作的全面发展。

其次,要进一步健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要坚持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控制,不断完善岗位责任制,确保不同机构和岗位之间的权责分明、相互制约、相互监督。要坚持授权批准控制,明确授权批准的范围、权限、程序、责任等内容,各级管理层在授权范围内行使职权和承担责任,经办人员在授权范围内办理业务。要坚持会计系统控制,明确会计凭证、账簿、报告的处理程序,充分发挥会计职能。要坚持货币资金控制,严格现金管理,资金使用实行责任人限额审批,限额以上实行集体审批,提高税务资金使用效率。要坚持征收管理和税务检查控制,明确操作程序,规范业务流程,规范涉税文书,提高依法行政质量。要坚持财产保全控制,确保各种资产的安全完整。要坚持内部报告控制,增强内部管理的时效性和针对性。要坚持电子信息技术控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确保内部会计控制的有效实施。

第三,要进一步完善内部会计控制的方法、措施和程序。要科学地完善制度,规范办理会计事项,公开会计事项办理的过程和结果,自觉接受监督,确保税务会计工作的合规合法、客观公正。

二、深化现代税务会计管理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变化,税收与会计制度的具体政策规定越来越丰富,对基层税务会计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应用科学知识,加强税务会计管理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首先,要加强税务系统内部的会计核算。税务系统内部的会计有行政单位会计和税收会计。行政单位会计以收入、支出和结余以及在资金运动中形成的资产、负债和净资产为核算对象,反映税务资金运动情况。要及时、正确、完整地做好会计核算工作,真实、完整反映财务状况和财务收支结果,真实、完整提供会计资料和会计信息,确保为税收事业健康发展提供资金保障。税收会计以税收资金运动为核算对象,综合反映税收业务的活动情况。税收会计核算不仅涉及到统计工作,也涉及到征管工作,要切实重视税收会计的核算工作,全面、连续、及时、准确地对申报税款、征收税款、入库税款和欠税等事项进行核算,确保国家税款的安全完整和及时足额入库。

其次,要强化征收管理和税务检查事项中的会计作用。要准确计算应交所得税。由于会计制度与税法对收益、费用、资产、负债等的确认时间和范围的规定不同,使得税前会计利润与应纳税所得额之间产生了差异,这些差异包括永久性差异和时间性差异,要准确核算差异,依法调整应纳税所得额。要保证涉税文书的真实、完整。税收征收管理和税务检查中的纳税评估结论书、税务处理决定书等涉税文书具有法定效力,要充分应用会计知识,正确核算税收资金,完整地记录税收业务活动的过程和结果,确保涉税文书数字真实、计算准确,内容完整、说明清楚。

三、深化会计职业道德建设

会计职业道德指在会计职业活动中应当遵循的,体现会计职业特征的,调整会计职业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是社会道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要加强会计职业道德自律建设。会计职业道德主要依靠会计人员的自觉性,具有很强的自律性。会计人员要自觉遵守会计职业道德规范,做到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坚持准则、提高技能、参与管理和强化服务。要按照《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依法为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情况保密,遵守职业道德。

要加强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以接受教育、自我教育等形式,以学历教育、继续教育等途径,以观念教育、规范教育、警示教育等内容,强化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帮助和引导会计人员培养职业道德情感,树立职业道德信念,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要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会计职业道德制度体系、检查监督机制、考核激励机制,通过正确的舆论导向,广泛的宣传教育,营造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创造良好的社会公信力,发展和深化税务会计,促进税收事业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