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报表

会计报表

【摘要】报表分析是以会计报表为依据,对偿债、营运和获利能力所做出的分析,是了解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有力工具。而我国现有的会计报表分析方法比较落后,应借鉴统计分析理论,构建一套理论与实际均可行的会计报表分析方法新体系。

会计报表是企业或其他实体向外界传递会计信息的手段,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由于目前会计造假现象十分严重,因此会计信息使用者必须掌握的会计报表分析方法。建立和完善我国会计报表分析方法体系是当前财务改革中的重要任务。

一、会计报表分析在财务分析中的地位作用与利害关系

(一)会计报表分析在财务分析中的作用

首先,会计报表分析评价了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揭示了经营活动中的矛盾和问题,方便了经营管理的改善。其次,检查预算完成情况,考察管理人员的业绩,为经营机制的完善管理提供帮助。再次,会计报表分析预测企业未来的报酬和风险,为决策提供科学有效的帮助。最后,会计报表分析评价竞争对手的财务状况,从而帮助本企业制定合理的经营策略。

(二)会计报表的局限性

会计报表的数据是财务分析资料的主要来源,但也有不少局限性。一是财务报表没有考虑外在经济因素的影响,忽视了技术水平和供求关系等因素对资产价值的影响,其数据隐含着资产升值或贬值的风险。二是由于我们预计的是损失而不是收益,这就可能会夸大会计费用而少计收益和资产,不能反映利润的真实水平。三是通常按年度分期进行会计报告,因而不能充分反映长期投资的决策信息。四是目前我国的会计报表尚未对人力资源内容进行分析评价。

(三)会计报表分析假设前提存在的缺陷

财务分析中会计报表分析假设前提存在着缺陷,比如在比率分析法中的流动比率和资产负债率等,其主要指标都是以企业清算为前提,着眼于企业资产的账面价值,而忽视了企业融资能力。另外,速动比率法中假设企业的偿债能力比存活的偿债能力强,但有时实际并非如此,而且有些指标本身也缺乏可比性。

二、我国现有会计报表分析方法的具体内容与局限性

从国内外的现状来看,国内的会计报表分析方法比较落后,而且分类不明晰。现存会计报表分析方法体系的不够完善,很容易使会计信息使用者被虚假的会计信息所蒙骗,尤其是广大投资者常因财务失误而遭受重大损失。只有懂得如何使用科学正确的方法,才能尽可能的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一)我国现有的会计报表分析方法分类

我国现有的会计报表分析方法有很多种分类。

一种分类方法是:横向分析法、纵向分析法、趋势百分率分析法、财务比率分析法。横向分析的前提是采用前后期对比的方式编制,并增设“绝对金额增减”和“百分率增减”两栏,以揭示各会计项目所发生的绝对金额变化和百分率变化的情况。纵向分析是同一年度会计报表各项目之间的比率分析,其前提是必须采用“百分率”或“可比性”形式编制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从而揭示出各个会计项目的数据在企业财务中的相对意义。趋势百分率分析是将连续多年的会计报表中某些重要项目的数据集中在一起,同基年的相应数据百分率比较。财务比率分析,是指通过将两个有关的会计项目数据相除而得到各种财务比率来揭示同一张报表中不同项目之间或不同会计要素之间所存在的逻辑关系的方法。

另一种常见的分类是:比较分析法、比率分析法和因素分析法。比较分析法是通过不同指标之间的对比来揭示其中的差异。比率分析法是通过指标之间的比率,来揭示其中相对数差异。因素分析法则是通过逐个替换因素,计算相互联系的因素对经济指标变动的影响程度。

(二)各种会计报表分析方法的特点

各种会计报表分析方法都具有各自的特点,且相互配合,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分析方法体系。企业一般可先用比较分析法对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等进行总体分析;进而运用比率分析法具体分析财务状况的结构、经营成果是否合理;最后运用因素分析法将在具体分析中找出的重点因素进行分析。

(三)会计报表分析方法的局限性

各种会计报表分析方法由于受到分析资料来源的局限性,财务分析与评价的结果并不是绝对的准确。其局限性主要体现在:一是报表分析的主要资料——“财务报表”编制所依据的会计原则、会计假设等会造成会计报表信息的混淆误导。如果方法不当或者过多的掺杂了各种人为因素,那么会计报表所提供的资料就缺乏必要的可靠性。二是会计报表数据资料是否具有可比性对财务分析结果将产生重大影响,一旦某些因素发生变动而企业在分析时又未予以考虑,则必然对会计报表分析的结果产生不利的影响。三是不同的分析者进行财务分析的目的不同,因此各自分析的角度与方法也不同,分析的最终结果往往就带有很大的局限性。四是会计报表通常只能说明企业的理财结果、经营效果,而不能详尽说明企业理财的过程及经济效益的实现。

三、会计报表分析方法体系构建的设想

笔者认为,目前应以统计学理论为基础对会计报表分析方法进行规范和整理,应取消以比率作为会计报表分析方法的比率分析法,转而丰富多种会计报表分析法。建议采用的会计报表分析方法应有八种,且其中比较分析法的含义与以往的含义有了较明显的变化。下面介绍这八种分析方法的含义、特点、作用以及其典型指标。

(一)比较分析法

比较分析法,是将两个性质相同的指标作静态对比,从而揭示不同空间、同一时间、同类指标间的数量差异。其作用是反映同类指标在同一时间不同空间的差异程度。其典型指标有,甲公司流动比率为行业水平的倍数、甲公司成本费用利润率与乙公司相比的百分比、甲公司净资产利润率为乙公司的百分比等等。

此种分析方法与现行比较分析法迥然不同。现行比较分析法将指标的横向比、纵向比、结构比、实际与计划比等通通视为比较分析法的内容,个别的将结构比视为比率分析法,显得杂乱无章。本文提出的比较分析法用统计学分析理论加以规范,仅限于事务间的静态对比分析。

比较相对数=甲(地区、部门、单位)某一指标数值/乙(地区、部门、单位)同类指标数值×100%。

(二)动态分析法

动态分析法,是将同一总体的同一指标在不同时间上的数值对比,用以反映某一指标发展变化的方向和程度。可以是期末与期初比、报告期同上年同期比等,以从不同角度说明某一财务指标的发展速度,从而据以测定和推测该类指标的变动程度和发展趋势。其典型指标有:总资产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所有者权益增长率、每股收益增长速度、净资产收益率发展速度、资本保值增值率、成本费用降低率等等。

常用报表分析方法体系中单独设立了动态分析法和结构分析法,提升了动态分析法和结构分析法的地位。本文的常用会计报表分析方法体系将动态分析法和结构分析法独立出来,丰富了会计报表分析方法体系。

动态相对数=报告期某一指标数值/基期同一指标数值×100%

(三)强度分析法

强度分析法,是将两个性质不同但又有一定联系的总量指标进行对比,用以反映现象的强度、密度、普遍程度和利用程度,用以判断一个国家、地区、单位实力的强弱、经济效益的高低、偿债能力的大小等。其典型指标有: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比率、负债比率、总资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成本费用利润率、所有者权益报酬率、总资产报酬率、净资产收益率等。

其特点是将有联系的但性质不同的财务指标进行对比,用来反映一个单位经济实力的大小、经济效益的高低和偿债能力的强弱等。其判断偿债能力、营运能力、获利能力的强弱十分贴切,较比率分析法含义明确。强度相对数=某一总量指标数值/另一有联系但性质不同的总量指标数值。

(四)长期趋势分析法

长期趋势分析法,是将若干年的会计报表或有关财务指标排列成时间数列,并对其进行定基对比或逐年环比,求出它们的增减变动情况和发展趋势。可了解到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变动的基本趋势,分析引起变动的主要原因,据此做出预测和规划。其典型指标有:总资产平均发展速度、每股收益年平均增长速度、利润总额年平均增长率、所有者权益环比发展速度、净资产收益率年均增长率等。

动态分析只需要有报告期资料和与之对比的基期水平即可进行分析,而长期趋势分析,必须具备连续多年的会计资料,才能剔除偶然因素对某一财务指标发展变动的影响,使数列固有的发展趋势显现出来,以做出准确预测。动态分析主要是揭示两个不同时期某一财务指标的发展速度和增长速度,而长期趋势分析法主要是揭示某一财务指标的长期走势,为财务预测、决策服务。

(五)结构分析法

结构分析法,是利用分组法将总体分为不同性质的部分,用指标的部分数值与总体数值对比求得的比重来反映总体结构特征和总体内部某一部分的普遍程度。其典型指标有:流动资产比重、流动负债比重、存货比重、所有者权益比重、固定资产成新率、主营业务利润率等。

结构相对数=总体中某一部分数值/总体全部数值×100%

(六)因素分析法

因素分析法,是以受多因素影响的综合性经济指标为对象,从数量上测定各因素对综合指标的影响方向和影响程度。

(七)横向分析法

横向分析法,就是采用前后期对比的方式编制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即将企业连续两年的会计数据并行排列在一起,并增设“绝对金额增减”和“百分率增减”两栏,编制出比较财务报表,以揭示各会计项目在这段时期内所发生的绝对金额变化和百分率变化的情况。

(八)纵向分析

纵向分析,是同一年度会计报表各项目之间的比率分析。其前提是必须采用“百分率”或“可比性”形式编制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然后将会计报表中的其余项目的余额都以这个重要项目的百分率的形式做纵向排列,从而揭示出各个会计项目的数据在企业财务中的相对意义。可以在两家规模不同的企业之间进行经营和财务状况的比较。

四、会计报表分析方法体系的意义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企业尚未建立完善的会计报表分析方法体系。因此,不断强化和完善会计报表分析方法体系是企业最为重要的生存和发展手段。

本文所建立的会计报表分析方法体系,改善了现行会计报表分析方法较少、概念不清晰、且理论不成体系的局面,便于会计信息使用者掌握实用的会计报表分析方法,正确认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为提高会计监管水平、加强宏观调控、有效地抑制会计舞弊行为提供了有力的工具。此方法体系是会计学与统计学结合的产物,将不同学科融合起来完善了会计报表分析方法的理论体系,实现了一项理论上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