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信息化时代对会计的影响

浅析信息化时代对会计的影响

摘要: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所处的经济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互联网的出现彻底打破了传统商业运作方式,取而代之的是“电子商务”运作方式,这些都推动了会计模式的不断创新,从会计电算化到会计信息化,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断进步,会计运作方式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信息化时代。

关键词:会计;信息系统;会计电算化

一、引言

近年来,信息技术在我国会计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会计信息系统是一项重要的管理活动,随着经济社会尤其是“两权分离”和资本市场的发展而发展,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深入而成为一种世界通用的商业语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会计改革经历了“接轨、协调、趋同、等效和调整”等不断学习、借鉴和完善的过程。会计信息系统从全局观、信息观、系统观的视角出发,在网络环境下研究财务与业务信息集成一体化策略,研究会计数据的收集、存储、加工、控制、输出等方式,研究会计信息系统的分析设计与评价的方法,已经成为企业信息化应用中最具价值的信息系统之一。

二、会计信息化现状

我国会计信息化是在早期会计电算化的基础上逐步演变发展而来的,二者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从会计电算化到会计信息化实现了质的飞跃,是理念上的一次彻底转变和升华。“会计电算化”这个词最早出现在1981年8月的“财务、会计、成本应用电子计算机专题研讨会”上,在此次会议上,将电子计算机在会计工作中的应用简称为会计电算化,会计电算化便应运而生,它先后经历了缓慢发展阶段、自发发展阶段和有组织有计划的发展阶段。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虽然逐步实现了从会计电算化到会计信息化的转变,但两者是完全不同层次的概念。会计电算化是用计算机模拟手工会计的思维,其中计算机只是一种提高计算速度和准确性的工具,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会计的职能、流程和组织结构。但会计信息化则是管理理念的转变和工作模式的创新,极大地影响着会计的功能、流程和组织结构,以及企业会计活动与其他经营管理活动的关系。以互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云技术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企业的商业模式和企业管理模式带来了一系列冲击和影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向企业全面管理信息化转变,依托集先进信息技术、优秀管理思想和最佳企业实践于一体的管理软件来优化企业流程、降低企业管理成本、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实现企业价值增值,所以会计信息化已经成为企业全面管理信息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三、会计信息化的优势及存在的问题

实现会计信息系统后,会计人员的劳动强度逐渐降低,只要把采集的会计数据按照规定的要求和格式录入到计算机中,剩下的数据计算、存储、分类、传输、输出、检索等工作都由计算机完成,如从审核签字再到记账对账、账龄分析和报表等都可以由计算机完成,大大地提高了会计的工作效率。与此同时,会计人员的工作就变成了简单的输入信息,计算机的运行速度和功能反而成为主角。这样就要求会计人员必须完成会计职能的转变,不但要熟悉会计专业知识,还要掌握财务软件的操作技能,而且应该具备查错纠正排除软件及计算机故障的系统维护能力,这种全面的知识结构与复合的专业技能,对那些只精通手工记账的财务人员无疑带来了不小的困扰。在这种职能转变下,工作效率的提高也使会计人员能够腾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逐渐利用财务软件让财务工作及其管理工作从事后的监督变成事先预测和事中的控制,这样使会计的职能逐渐从原来的核算到监督变成从预测、决策、控制到分析的职能,才能真正发挥会计的管理功能。由于在会计信息系统中,为了保证会计信息的准确性,要采用大量的技术手段对会计数据进行检测,这就要求会计数据的来源必须规范,不规范的数据将不被接收,数据处理的过程必须严格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的程度编制,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于手工会计中不规范、容易出错、容易被遗漏的地方进行了有效的防范,促使会计基础工作更加规范合理,例如,借贷不平衡的凭证不能被保存,未被审核的凭证不能被记账,没被记账的凭证不能结账,结账后就不能再进行凭证处理等,从而使会计工作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同时,会计信息系统对会计核算对象、结算周期、账务处理程序和凭证编制方法以及账簿登记要求、审计程序等方面也产生了更加深远的影响。

四、会计信息化的对策

基于上述问题可以看出,要实现企业的全面信息化,必须要先建立起完善系统的会计信息化系统,如果会计信息系统不能完成从会计部门内部集成的信息系统与业务系统进行无缝集成,就会形成部门级的“信息孤岛”。在整个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中,会计信息占整个企业管理信息的三分之二以上,并且大多数都是综合性信息,会计信息系统的率先实施,在为企业实行管理信息化中起到了重要的基础作用,将加速带动整个企业信息化的最终实现。同时,局域网络和广域网络的建立与开通,也会为整个企业实现经济信息的资源共享提供更有利条件,为提高经济信息的使用价值提供了更加良好的技术条件。一个完整的会计信息系统涵盖了供产销、人财物以及决策分析等企业经济活动的各个领域。现代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也为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性造成了很大的隐患,为了合理保证会计信息系统加工输出的财务报表真实可靠,信息系统在建设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一套完整的内部控制制度。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管理在保障软件安全性的基础上还要首先进行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建设。在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的建设上,要把系统开发阶段的控制放在最前面,因为它是系统运行的前提,其次电子数据处理部门是控制的重中之重,由于所有原始数据一经输入就会由计算机自动处理,数据及其安全可靠的责任也就会高度集中在此,因此该部门是控制重点。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将融入会计信息化工作中,推动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和进步。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在会计工作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计算机在许多方面也可以替代和协助人工进行会计工作的处理,逐渐的会计信息系统将演变为一个人机系统。在这个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会计作为国际商业语言,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刘宏伟,杨良.会计信息系统[M].天津:天津出版传媒集团,2016.

[2]李春友,柏思萍.会计信息系统实验教程]M].北京: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15.

作者:王春姝  单位:黑龙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