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管理问题分析

会计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下,企业都需要在市场经济中求得自身的发展,并且努力占有一席之地,这也使得企业对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会计管理是市场经济下企业发展的护航者,并在企业遇到经济危机时给予极大的支持和帮助,重要性可见一斑。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应对会计管理中会计成本的核算以及会计管理的高科技应用重视起来,便于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更为健康、稳定、持久的发展。

关键词:市场经济;会计管理;分析

引言

近年来我国的市场经济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在十八大后,政府提出市场决定经济走势,政府的干预有所减少。在这样的背景下,各个企事业单位的压力可以说更大了。所以对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管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是很有必要的,文章就对此问题展开了探讨。

1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对会计管理的需求

现阶段发展的条件下,市场经济是我国主要的经济发展方式,也是我国积极倡导的经济发展模式。这种模式经过验证具有一定的科学合理性,所以短时间里是不会有重大改变的。加上我国颁布的新政策对市场经济的放权进一步扩大也使其自身具有的公平性和竞争性更加突出。企业在这种情况下的发展机遇更大,但同时要求也更高。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对会计管理是有所需求的,具体如下。

1.1企业对会计管理的风险预知需求

以市场经济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然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了,企业的竞争性也需要进一步地加大,对风险危机的应对能力就是其中的一项。要想有效地控制风险就需要获得更多的经济信息。而每个企业的核心经济信息都属于企业的机密,很难得到,企业的会计管理人员应理性地分析市场经济,做到较为准确地判断其走势,再加上云计算等高科技的帮助,就会如虎添翼,从而提高预测的准确度。

1.2企业对会计管理的投资方案评估需求

投资是企业获得利润的有效途径。有效的投资才能使企业掌控重点行业,这就需要会计管理人员对企业的投资做出明确的方案与盈利估算。为了方便评价投资方案的可行性,应把投资方案细化到会计成本和隐性成本的总体比较。在此基础上再确立企业的投资方向,使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这是发挥会计管理工作的集中体现。

1.3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对会计管理体系的需求

人力资源管理所覆盖的方面很广,企业能够积累财富很多的时候都要靠人力资源,最大限度地激发人员的工作热情,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的高低。以人为本的理念现在已经深入人心了,并且也已经被应用到了现代人事劳资的工作中,以人力资源投资的方式来培训人才,达到了人才和企业共同发展的双赢局面。人才的合理利用应建立在人力资源的能动性与个体独立性上,会计管理工作人员往往是决定工作人员心理变化的重要因素,为企业员工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和晋升模式,便于更好的管理员工。

2会计管理的具体作用

很多方面都能够体现出会计管理的作用,并且它的可控性很大,在会计管理中,许多新兴金融研究得以涌现,其中的很多都被应用到了实际工作当中,文章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研究。

2.1会计管理的成功案例引起的管理方法

国际上已经有很多公司将会计管理应用到投资上,成功的范例有很多,都为会计管理理论拓宽了适用范围,内涵日益丰富起来。

2.2对于现金的估算

在对隐性成本的估算中,对折价物品的估算理论是经常会应用到的,这是会计理论的研究对折现的估算产生作用的体现。其还在投资盈利、、交易成本上都对现金的估算所能发挥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总而言之,会计管理在市场经济下的企业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是极为重要的。其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3市场经济下企业竞争对会计成本的要求

3.1市场经济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国家经济的发展速度

根据十八大的会议精神,政府简政放权的力度得到了加强,让市场经济决定市场的走向,以市场竞争来决定市场经济。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对会计管理和会计成本的核算要求也会随之升高,这一点在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中表现的更为明显。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对企事业单位的投入风险保证也不会很高,这就需要企业自身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而会计管理的投入只会有增无减,力度会越来越大。

3.2会计成本在市场经济下的作用

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下,企业应不断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那么提高会计成本的要求是一个很好的措施。会计成本属于显性成本,能够记录入账的成本核算。投资时,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核算成本,还要核算隐性成本,二者相加才是最终成本。投资的判断标准就是比较最终成本。企业的竞争力和投资明显会受到会计管理的影响。无论是企业还是事业单位都会对会计管理和会计成本的核算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也是迎合市场经济的变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4会计管理的发展趋势

会计管理在企业的发展中始终都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除了要在理念上有所突破外,技术上也要有所改进。

4.1会计管理的先进模式

如今的社会是国家化的发展趋势了,我国传统的会计管理模式显然与这一发展趋势有难以适应的地方,改革是大势所趋。这就需要我们与世界接轨,积极学习发达国家先进的管理技术和模式。以前会计管理的目标是为了衡量生产过程的效率以及生产的成本和收益,其不利于企业的发展。究其原因是无法良好的调动工作人员的生产积极性,而是一味的以生产效率值为主要目标。而先进正确的会计管理模式应以会计管理决定预算和收益,通过目标的形式公布实际收益和预算收益的偏差。这样会计管理可以作为企业发展的标尺和规则,是提高企业自身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有效方法。

4.2建立会计管理数据库

会计管理的主要内容是多年的经济数据,以这些数据为基本的出发点对于预测未来的经济走势是有一定帮助的。在这种预测中少不了需要应用到云计算,利用云计算技术和特殊的算法,结合概率论的理念就是预测未来经济走势的有效方式。很多的例子可以证明根据这种方法所预测出的结果准确率是相当高的,所以这种方法应该得到企业的重视,并加以应用。基于此,建立会计管理数据库就显得极为重要了,一旦得以建立,就可以利用高科技计算机人才研究数据预测算法,预测经济走势,通过这种管理所取得的企业信息更加广泛,可靠性和真实性更高。

5结束语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和逐渐的深入人心,企业纷纷投入到了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竞争也是越来越明显,而对会计管理的重视程度也有所加强。市场决定经济走势政策已然成为了一种趋势,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力也在降低。这一政策的实施无疑对企业单位提出的要求更高,企业面临的挑战相对而言更大了,但同时也有更大的机遇,总体来讲,机遇大于挑战。会计管理在企业中的重要性也更为明显,这就需要我们运用更加先进的会计管理模式和科技化的会计管理数据来加以辅助,使企业在面对经济危机时能够更有能力和自信去应对,进而使企业的竞争力和综合实力都能够得到提高,最终实现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孙佰石.国有资产进行会计管理的重要性和可行性[J].科协论坛(下半月),2011(9).

[2]薛爱香.浅淡当今市场经济下的会计管理状况[J].科学时代,2012(1).

[3]王志君.企业会计管理模式创新的探讨[J].管理学家,2014(1).

作者:李丽 单位:宁安市沙兰镇中心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