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管理与会计诚信动态

会计管理与会计诚信动态

一、会计管理与会计诚信动态关系

(一)会计诚信是会计管理工作的内在目标

会计诚信不能只说不做,即需要从行动上加以体现。会计管理工作的全面铺开落实就是为了更好的树立会计诚信。因此,会计诚信是会计管理工作的内在目标。树立好会计诚信,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才能有所保障,并且这个保障不是其他工作所能替代的。可见,会计诚信的构建是企业会计管理工作顺畅开展的强大动力,会计诚信需要以坚实的会计管理工作做基础。这样,企业的整体诚信水平才能通过会计诚信得以反应,企业的对外形象才能更加优秀,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时才能更加及时到位。

(二)会计管理与会计诚信的内在关系

而在企业的发展进程中,会计管理与会计诚信是互相作用、互为因果、缺一不可的关系。会计管理能够作用于会计诚信,会计诚信亦能够反作用于会计管理。如此,必然引起二者之间互为因果的状态。企业在寻求出路时,必须要拿捏好二者的关系,不能只重视管理工作,忽视会计诚信的树立,不能光要会计诚信,忽视管理工作,二者缺一不可。

二、强化会计诚信度的管理措施

近些年,中外会计信息的严重失真的现实,足以说明会计诚信缺失已成为一个国际性难题。如果,一个企业为了以发展为最终目标,那么,企业必然要重视会计诚信度的提升,以此来确保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水平和质量,最终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否则,企业发展会偏离正常轨道,产生不利因素,影响企业发展速度和质量。

(一)完善企业文化内容,树立会计诚信文化氛围

企业文化作为增强员工之间、企业与员工之间凝聚力的绿色通道,其合理的内容必然对企业管理工作产生有益影响。因此,企业要大力完善自身的企业文化,将企业发展、会计管理、会计诚信及这些内容之间的关系在企业文化中加以体现。这样,企业文化内容不但得以丰富充实,而且能够有效激发员工的积极精神意识,使会计人员更加热爱本职工作,更加谨慎认真的对待本职工作,有效遏制工作中出现的违法犯罪行为,使诚信意识在会计人员中得以自然而然的确立。

(二)健全企业规章制度,实现会计诚信制度支撑

企业的发展同样需要规章制度作为支撑,这些硬性规定往往发挥着软性文化氛围无法替代的作用。因此,强调完善企业文化的同时,亦要严抓企业规章制度。企业的规章制度能够在会计管理工作方面形成较为细致全面的流程要求,以此确保会计工作、会计管理工作实现有条不紊。这样,会计管理工作具备了制度层面的支撑,会计的诚信必然能够得到很好的树立,会计的诚信度必然得以提高,利于企业的健康运营。

(三)巩固会计职业道德,构建会计诚信自身条件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企业文化、规章制度等对于会计诚信的构建来说,均是外部客观条件。在会计诚信领域,会计工作人员的自身意识才是重中之重。因此,提升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操守显得必不可少。企业应当对会计工作人员及其他们的工作成果进行定期核查,并定期组织会计人员进行思想反省,观看因诚信缺失导致的不良案例等,以此作为反应会计工作的一个衡量点,督促会计踏踏实实工作,有效抑制不良想法的滋生,以此为构建会计诚信造就思想意识层面的条件,实现会计诚信在大范围内树立。

(四)依托会计行业协会,考量会计诚信社会影响

会计行业协会对会计工作的把握、会计诚信的树立都具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因此,要着力发挥会计行业协会在会计诚信树立过程中的作用。行业协会可以加大对会计工作、会计诚信重要性的宣传,使会计诚信引起全社会的普遍关注,以此督促会计工作人员更加理性的思考会计诚信问题,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三、结语

会计管理措施得当,必然能够提升会计诚信度,使会计诚信更好的促进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继而通过会计管理推动企业不断向前迈进。因此,我们必须透彻分析二者的关系,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

作者:林琳单位: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金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