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会计信息标准化分析与管理

谈会计信息标准化分析与管理

按照趋同路线图要求修订完整的会计信息质量保证标准化体系准则

依据国家财政部2010年的《中国会计信息质量标准和世界经济报告情况》的严格要求,针对世界会计信息质量化标准管理会2012年颁布的会计信息种类统计与计算、合并财务报告表、合理安排、在国营企业和外企业的经营、可以会计计算等标准对中国工厂和投资市场的影响进行讨论,与此同时检查我国会计信息质量保证标准化体系准则的修订计划是否合理,实现我国会计信息标准化体系准则持续执行并长期执行。

创新和完善会计信息质量保证标准化体系准则工作机制

首先要大量激发我国不同方面的人士努力参加会计信息标准化体系标准的探讨与修订,在把世界会计信息报告准则提出改进的同时,同时也要做好会计信息质量保证标准化体系准则的进一步完善工作。其次我们也要充分利用世界会计信息质量标准化体系实行机构组和新兴经济体工作组等别的组别,认识到我国作为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实力和阶段性的不足,为成立高标准的会计信息质量保证标准化体系准则做铺垫。

有重点地继续推进会计信息质量保证标准化体系准则的全面实施

我国应在“十二五”规划期间,仍要继续大力推进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会计信息质量保证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要想做到在全社会范围内全面有效实施会计标准化体系准则,以下工作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们仍要强化会计信息质量体系培训的制度,提高与之相关的人员的能力。中国的会计师事务及监督和管理方面都应严格按照会计标准化体系与之有关的制度,按照事实交易的情况,在取得可靠证据的前提下,对与之有关的交易和事件进行会计信息化制度,而这么做对会计事务的良好处理起到了推进作用。这也证明了会计人员按照会计准则的规定进行职业判断的能力是一项不断努力的长久性工作,而培训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我们也要继续加强公司管理,实现会计信息质量标准化体系公司化。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标准化体系在我国大多数公司执行近两年的可靠经验,为我国企业进一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标准化体系的执行力铺垫了坚实的经验基础。我们需要努力把会计信息质量准则的原则性规定与本公司的实际情况相联系,实现会计信息质量标准体系的公司化。

完善会计信息质量保证标准化体系的监控工作

要想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要做好以下工作:我们要依然贯彻“严盯市场,严看客户”的方法对待乡级以上各级会计信息质量管理机构,明确应用会计信息质量保证标准化体系技术,切实做好会计信息分析的工作,各方面掌控企业执行会计信息质量标准化体系准则的情况,并立刻纠正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继续加强会计信息质量标准化准则体系的执行力和实施力度。我国相关机构要协同各种相关部门采取相关的的方法,立刻加强会计信息标准化体系准则的执行力度。经济部门中会计信息质量标准化的管理机构要灵活掌握本地会计信息标准化体系准则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加以解决,无法解决的,应当立即告诉有关的机构。会计信息质量保证标准化体系的建设、实施和完善,关系到许多企业和市场的关注者,它是一项影响面广、专业性强、标准要求高的工作。因此,我们要认真研究、集思广益、科学决策、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完成会计信息质量保证标准化体系探究的目标和任务,为促进我国经济快速平稳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本文作者:张笑作者单位:湖北武汉军事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