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与会计环境的关系

会计与会计环境的关系

会计环境对会计发展的影响

科技环境因素。科技环境从大的方面来说,是属于经济环境因素之一的,我们今天之所以把它独立出来作为影响会计发展的要素之一,主要是因为,科技发展水平高低虽然依赖于经济发展的状况,但在21世纪的今天,它已经对经济发展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并且,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已经成为了推动世界发展的主要力量。而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也对会计的发展变化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想和新方法。首先,在新的科技发展水平下,基于传统的研究手段和实物操作受到了严重的威胁,会计的研究重点已经发生了变化,会计新领域不断更新和变化,会计这门学科不断的与其他学科交叉和融合,横向发展也越来越宽,随着人们认识水平和意识的提高,会计的自身规律的把握也在不断深化,会计的发展也达到了空前的繁荣,会计的细化也越来越精确;其次,科学和技术的密切联系,现代技术可以更好地指导会计科学化发展,进而对会计做出贡献;同时,在会计的研究中,引入大量的新鲜事物,以开创会计发展的路径,解决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经济环境。经济环境是指构成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社会经济状况和国家经济政策,它对会计的发展变化有主要影响。经济环境可以划分为经济体制、经济发展水平两大部分。一个国家的经济体制决定了其所采用的会计模式。会计模式是一种在会计核算中有机结合起来的固定程式,它是由货币计价单位、特定的计价基准、一定的核算方法和相应的处理程序这几部分科学结合而形成的一种模式,是一个国家会计的基本框架。因此,一个国家采用的经济体制很大程度上牵制着会计理论的演变与发展。同样,经济发展水平对会计也有很重要的影响。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高,所接触的经济业务就越复杂,进而为会计学提供了很多实例,为其进一步完善提供了基础。同时,经济发达的国家人们的知识水平高,了解会计知识的人也多,对会计的认识也越科学,这样有助于会计工作的完善。

法律因素。会计的发展受一个国家所采用的法律模式影响。在大陆法系国家通常对会计准则、会计工作程序、会计核算方法等进行法律形式方面的规范。如会计实务受公司法、税法、会计法、商法等法律的约束。在会计立法上可以起特别重要的作用的角色是政府。在海洋法系国家,会计规范主要由民间职业团体制定,很少受到政府的干涉,会计实务只受民间职业团体制定的相关会计准则约束。另外,会计信息质量的高低也受到一个国家法律制度、法律体系、执法力度、国民法律意识等法律环境的直接影响。所以必须确定法律至高无上的地位以提供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环境来保证会计职能的实施。

政治环境因素。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政治体制密切联系着经济体制,而会计尤其是财务会计模式又是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一意义上,一定的政治体制反映了一定的经济体制,它也会在诸多方面影响着会计体制。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约束着会计组织制度建设、会计理论研究、会计教育。任何有损于政治制度、国家利益、社会安定的会计组织制度建设、会计理论研究、会计教育等都必然会招致政府行政、法律等强制干预和严厉惩处。一国的政策措施也对会计产生一定的影响。政治环境因素不一样,各国的会计研究指导思想就不一样,对会计认识也大相径庭,会计实务更是缤采纷呈。但与其他各因素相比,各国的政治环境是相对稳定的,因而对会计发展变化的影响较小。

优化会计环境的几点策略

强化会计的理论研究。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科学技术的广泛运用使得以往的会计体系以不再适用于今天的环境,我们必须改进会计方法,会计制度和会计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强企业会计的监督。在理论上要不断的拓宽研究的方向,规范研究方法,让理论走在实践的先列。进一步壮大和增加我国会计的研究队伍,为会计的改革提供充足的人员力量和新鲜血液。在当今新问题层出不穷的时代,尤其要加强会计理论的研究,为不断开创新局面创新路径。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

因为生产力水平是影响会计环境的第一因素,大力促进以科学技术为代表的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力水平越高,会计发展水平也随之提高,二者相辅相成。然而要想保证生产力全面而快速地发展,首先必须保证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健全,形成完整的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组织。主要措施有加快财税改革步伐,完善企业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大力发展注册会计师事业,以公平公正、高效开放的原则建立统一的金融市场以及积极吸取国外先进的管理措施和融资策略等。

规范会计人员的行为。会计人员要认真贯彻执行各项财务规章制度,履行会计职责,遵守会计的行为规范,为企业当好家,做好领导的参谋。企业领导往往经不住“漂亮数据”的诱惑,在个人利益的驱动下,指使会计人员提供虚假会计信息。这就要求加强会计管理,提高会计素质;加强会计执业管理,监督单位会计人员持证上岗;加强会计执业行为规范化的监督,严肃执业纪律。

完善会计法律体系。为使各种会计法律、法规与经济建设的发展相适应,要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这就需要相关的立法机构广泛吸取各个形态企业财务部门在财务工作中总结的经验教训,当前会计工作具体情况与各会计法律、法规存在的矛盾进行全面地分析,并根据我国特殊国情进行必要的修改,以逐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化进程。

本文作者:马俊峰作者单位:河南国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