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经济风险及防范措施

金融经济风险及防范措施

摘要:在目前的现状下,防范金融风险的举措正在逐渐受到很多领域的关注。面对市场化的当前时期背景,金融经济很难避免将会遇到多样的市场经济风险。通常来讲,对于市场中现存的金融经济风险可以分成金融信贷、金融政策、金融市场及金融汇率风险。为了应对各类的金融经济风险,那么需要运用相应的风险防控方式。因此作为市场主体而言,针对以上的各类金融经济风险都要做到切实予以防控,运用科学的防范风险措施来维持金融经济的平稳运转。

关键词:金融经济;风险;防范措施

近些年来,金融市场环境整体上呈现较为明显的复杂化趋向。与此同时,金融经济风险也日益表现为多样化。市场主体对于潜在的金融经济风险如果未能做到给予及时的关注,则会导致扩大化的金融风险现象,甚至给市场主体的日常经营带来显著的威胁[1]。由此可见,运用科学手段来防控金融经济风险具有不可忽视的必要性。并且,作为市场主体也要做到全面明确金融经济领域现有的风险种类,运用因地制宜的思路来应对风险。

1金融经济风险的具体种类

1.1关于金融信贷风险

对于某些金融机构而言,由于受到不合理的业务扩展影响,那么将会导致频繁产生的金融信贷风险[2]。金融信贷风险本身来源于不及时的还款行为,或者金融机构针对贷款人自身具备的信贷资质未能做到从严予以审核。由此可见,金融信贷风险的根源在于贷款主体欠缺优良的信誉。在情况严重时,金融信贷风险还会引发频繁程度较高的坏账以及呆账现象。为此,作为金融机构必须着眼于从严审核各类市场主体的信贷资质,避免将贷款发放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贷款申请资格[3]。

1.2关于金融政策风险

从金融风险的本质来讲,金融政策风险的起因主要在于变化的金融政策影响。作为金融监管部门而言,如果有必要改变现有的金融政策,那么将会存在引发特定金融风险的可能性。这是由于,金融市场本身带有特定的缺陷性,作为政府部门有必要借助特定方式来调控金融市场,通过拟定全新的金融监管机制来实现以上的风险控制目标。但是不应当忽视,某些金融机构由于未能做到透彻理解现行的金融政策法规,则会导致背离金融政策的根本宗旨,甚至引发规模较大的金融风险或者金融领域的法律纠纷[4]。

1.3关于金融市场风险以及金融汇率风险

近些年来,国际性的金融交易频率正在迅速增多,因此就会涉及多种多样的金融汇率风险。在很多情况下,跨国贸易领域将会引发特定种类的金融汇率风险,其中根源在于货币差异或者国际经济差异造成的影响。并且,金融汇率风险还可能引发连带性的汇率变化,进而发生了程度较为显著的金融汇率变化。除了以上的金融经济风险以外,金融经济风险还可能来源于金融市场本身。从目前的现状来看,金融市场整体上能够维持平稳的市场运行状态。然而在特定因素的影响下,某些不法分子将会运用特定的手段来从事金融领域的投机行为,进而引发了证券市场的波动[5]。为了达到强化监管金融市场的目的,那么作为金融监管部门必须着眼于严格推行金融市场管理,确保将市场监管的举措融入全过程的金融运行环节。

2防范金融经济风险的重要意义

从根本上来讲,金融经济风险无法被彻底避免,因此只能借助于特定的技术手段来实现金融风险的全面防控目标。具体针对不同种类的金融经济风险而言,与之有关的风险防控思路以及防控对策也应当体现差异性,如此才能实现最大化的金融经济保障目标。面对频繁波动的金融市场现状,作为各类的市场主体都需要保持理性的视角,并且应当做到正确看待以及全面认识现有的金融经济风险。唯有如此,金融经济风险才能在较短的时间里得到迅速化解,避免企业遭受程度较为明显的自身经济损失[6]。同时,防范以及化解金融经济风险在客观上还需要依赖相关政府部门,确保有关部门可以做到借助宏观调控的途径来消除金融经济的潜在风险与威胁。这是由于,金融经济风险本身带有多变性的特征,并且市场固有的调节机制也并不是完善的。在此前提下,作为政府部门针对防范金融经济风险的领域有必要做到适当介入,通过推行适当的宏观干预措施来排除金融经济目前面对的风险,恢复平稳的金融市场状态。

3探析防范措施

稳定的金融市场发展必须建立在宏观调控的前提下,运用宏观调控的举措来维持平稳的金融市场运行。同时,作为市场主体目前也需要增强自身具备的防控金融风险认识,确保运用科学手段来预测潜在的金融经济风险,进而给出有效的金融风险防控策略。因此针对金融经济风险为了达到切实防控的效果,那么关键在于运用如下的风险防范思路。

3.1增强宏观性的金融经济调控力度

金融市场如果要维持稳健的市场运行状态,那么不能缺少宏观性的金融调控措施用于提供保障[7]。为此,作为金融监管部门针对宏观调节金融市场的举措应当予以有效的强化,并且运用相应的货币工具以及其他的金融经济工具来实现以上的市场调节目标。由此可见,调控金融经济的举措对于维持稳健的金融经济运行具有明显的必要性。例如针对通货膨胀的金融经济现象如果要切实予以防控,那么应当借助特定的货币政策才能予以实现。经过全方位的金融市场调控,对于潜在的通胀风险即可达到切实防控的效果,此项举措对于维持稳健的金融市场运行具有明显的重要意义。同时,强化宏观性的金融市场监管还应当侧重于监管市场利率,确保平稳的日常资金流动。在此过程中,作为监管部门需要运用科学的手段来调控目前现存的金融市场,其中主要涉及特定的价格工具作为调节的载体。

3.2全面监管金融经济风险

金融经济风险存在于较多的金融运行领域,因此通常来讲,作为市场主体以及相关监管部门无法做到在根源上消除金融经济风险,而是只能运用相应的举措来达到全面的风险防控目标。在此前提下,目前亟待强化监管金融风险的整体力度,确保实现降低潜在金融风险的效果,创建稳定与健康的金融市场环境。通过增强现有的风险监管力度,应当可以确保实现优良的金融市场监管效果,运用灵活的手段与方式来减少金融风险。具体在推行现阶段的金融风险监管举措时,监管部门有必要着眼于审核信贷主体的基本资质,避免某些不符合特定资质的主体进入金融信贷系统。除此以外,金融监管部门需要做到运用科学方式来评估资产信用,确保开展全方位的主体资质审查。通过运用以上的风险监管举措,应当能做到在根源上防控风险,避免出现过多的坏账与呆账,对于贷款人也能保证其符合特定的偿还贷款能力。金融贷款的申请主体应当具备最基本的风险防控认识,确保清晰了解现有的各类金融经济风险。

3.3构建统一性与开放性的金融经济体系

金融经济体系不应当是封闭式的,而是必须体现最基本的开放性特征。这是由于,具备开放特征的金融市场更加能够维持稳健的市场运行状态,避免受到突发性的金融风险影响。在此前提下,作为监管部门目前亟待运用科学手段来监督与引导相应的市场经济主体,对于有序的市场运转提供切实的保障。由此可见,构建统一性与开放性更强的金融经济体系在客观上可以达到最佳的市场运行效益,并且还能防控多种多样的金融市场风险。并且,作为市场主体也要做到密切配合金融监管机构,通过推行强化市场监管的举措来实现最基本的金融风险防控目标。因此从现状来看,强化监管金融市场的举措应当落实于严格监督各类的金融主体行为,并且按照循序渐进的思路来构建完整性更强的金融市场管理机制。为了达到弥补金融体系漏洞的目的,那么目前亟待运用合理与科学的手段来突显金融风险防控的最佳效果,在各方主体有效配合的同时确保增强监管金融经济的力度[8]。

3.4运用科学手段来评估金融经济风险

作为典型的市场风险类型来讲,金融市场风险本身带有显著的不可确定性,但是并非意味着金融经济风险无法被有效控制。因此从现状来看,相关市场主体针对多种多样的金融经济风险都应当致力于强化科学评估,确保将科学评估的举措贯穿于整个的金融风险防控过程。通过运用预见性的方式,应当能够实现最大化的风险防控效果,避免遗留潜在的金融经济监管漏洞。在某些情况下,市场主体将会遇到突发性的金融经济风险,因此需要做到冷静予以应对,通过构建良性的风险评估机制来实现防控金融风险的效果。由此可见,防范多种金融经济风险应当借助信息科技手段予以实现。在目前的现状下,金融监管部门针对金融监管领域已经能做到运用信息科技手段,进而确保构建覆盖范围更广的金融风险监管体系,并且保证金融监管机构能够做到及早获得潜在的金融风险预警信号。与原有的风险预测手段相比,信息化的金融风险预警体系具有更好的实效性。

4结语

对于现阶段的经济体系而言,金融经济应当属于关键的经济体系构成。然而实际上,处于市场环境中的金融经济并非始终维持平稳的状态,而是经常会呈现波动的状态。金融经济一旦出现了波动,那么与之有关的市场经济主体就会受到特定的干扰与影响。为了在根源上实现针对金融经济风险的有效管控,则作为现阶段的市场经济主体需要运用前瞻性的视角来看待金融经济风险,确保做到将风险管控的举措贯穿于防控金融风险的各个环节中。

参考文献

[1]郝勇.金融经济的风险及其防范措施探析[J].中外企业家,2019(24).

[2]郭令彩.影响金融经济创新发展的因素及解决对策分析[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9(8).

[3]陈曦.金融经济时代背景下经济金融化趋势、风险与税制转变研究[J].经济研究参考,2019(9).

[4]高望宇.企业金融经济效益分析及其风险防范措施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9(5).

[5]薛琼.试论企业金融经济效益分析及其风险防范策略[J].商场现代化,2019(5).

[6]郑永超.金融经济风险及其防范措施的研究[J].纳税,2018(8).

[7]孙宇.现代金融经济的风险问题分析及防范[J].中国商论,2018(5).

[8]魏识宇.金融经济的风险及其防范措施分析[J].中国商论,2016(15).

作者:周智祥 单位:吉林珲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