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信息化与管理现代化思考

金融信息化与管理现代化思考

摘要:中职学校作为我国教育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形势下面临着管理现代化变革的重任,文章通过对当前中职学校管理中的现状进行分析,探索互联网时代加强中职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为建设信息化金融系统,提升中职学校的管理现代化程度提供参考。

关键词:中职学校;金融;信息化;管理;现代化

引言

伴随着我国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其对社会各领域、各行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促使着社会各层面面向信息化、数字化和网络化变革。金融信息化即是在此大背景下的发展趋势之一,以帮助实现财务和会计信息化,提高工作效率。作为我国教育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职学校面临着管理现代化的艰巨任务,金融信息化成为中职学校数字化建设、现代化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中职学校变革中的必由之路。

一、中职学校管理现状

随着国家对教育改革的持续关注和投入,社会对现代化高效呼声的加强,中职学校的管理呈现出诸多的弊端,管理落后、数字化程度不足等问题凸显,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枷锁。就目前而言,我国中职学校管理面临着以下几方面问题:

1.管理结构繁琐,效率低下。

目前,我国中职学校大多采用“金字塔式”的管理结构,管理层级多、机构臃肿等现象突出,导致现代管理水平低下,信息传递不畅,行政管理人员工作效率低下,滋生出官僚主义等,严重制约着中职高效的长期健康发展。

2.资源浪费现象明显。

随着国家对教育的重视,扩招成为一种常态,中职学校的入学率也随之增加,对学生信息的管理,如身份数据、金融数据等,任务更加繁琐。而就目前看,中职学校在学生金融信息的采集、存储、利用等方面,暴露出数据准确性不足、共享效率低等问题,致使投入大量人、财、物等资源开展重复性工作,导致学校资源的严重浪费。

3.信息时效性不足。

目前,中职学校采用自上而下的信息传达和自下而上的信息回馈机制,以“申报”进行回收信息,导致信息流通环节的增加,时效性降低,甚至出现信息失真现象,严重制约着学校的管理效率。

二、中职学校金融信息化的必要性

中职学校金融信息化就是整合计算机系统、通信系统、网络系统等为主的信息技术,建造金融信息系统,实现金融信息资源的准确性、有效性、集成性等,为中职学校的金融管理与决策、财务现代化管理等提供支持。在当前形势下,信息时代和学校自身发展等多方面因素均要求中职学校实现金融信息化,进而提高管理现代化程度。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中职学校的管理者决策更加依赖金融信息。

伴随着教育改革,中职学校的自主权更大,经营管理观念与时俱进的迫切性更强烈,金融管理在学校管理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决策依赖程度更强,迫使中职学校金融信息化建设。

2.中职学校的竞争日趋激烈,经营管理风险增加。

当前,中职学校呈现多元化办学趋势,这一发展趋势符合市场竞争规律,但也带来了经营管理风险的增加,政府不再是学校的保护伞,经营风险的不确定性增强,需要依赖金融信息化规避风险。

3.中职学校内部管理信息呈现多元化格局。

金融、非金融类信息在中职学校内部管理中越来越多,呈现出多元化格局,如教师外出培训论证、绩效评价、执行过程中的进度等。这一现状要求学校借助金融信息化实现事前、事中以及事后的有效管理。

4.中职学校管理中对深度挖掘与分析金融信息的需求增加。

新形势下,中职学校的管理面临着现代化改革的迫切性,需要由传统单纯的账务处理向计划控制、监督执行、绩效分析的方向转变。这一过程需要对学校金融信息进行深度的挖掘和分析,借助金融信息系统准确分析隐藏在数据信息背后的管理问题,实现预算管理、成本控制、财务分析和决策支持等信息化决策。

三、中职学校金融信息化的建设途径

中职学校金融信息化建设的载体是建立金融信息系统,通过金融信息系统对学校内部产生的各种数据进行汇总与分析,借助数据流、信息流的形成与分流,为学校其他业务系统提供支持。因此,中职学校务必从中职学校自身的管理需求出发,以现代化管理为目标,高度重视、规划金融管理的信息化发展,以此帮助学校实现现代化管理目标。中职高效金融信息化建设的主要途径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以学校管理需求为基础,以服务管理现代化为目标。

首先应认识到金融信息化建设离不开信息化平台的搭建和运作,就目前而言,金融信息化平台最便捷也是最有效的载体平台是学生“一卡通”。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搭建金融信息系统过程中,中职高校需要认真审视学校管理需求,做好前期规划工作,避免规划与实际相脱离;坚持以服务管理现代化为目标,避免与学校管理制度、管理架构等相脱钩,降低管理效率。在充分的前期调研和规划的基础上,对金融信息系统的数据、系统框架、运行模式等进行整体设计和整合,对金融系统的软硬件进行综合测定,避免运行中发生错误。

2.以发挥金融信息系统资源共享度为导向。

金融管理的信息化需要重视信息匹配度,在开发进程中结合中职学校数字化建设目标,形成于其他业务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保持与其他信息系统的兼容性和数据结构的一致性,如人事信息、招生信息等,实现多业务系统的协同并进、资源共享,确保金融信息系统数据的时效性和共享性,最终实现中职学校管理的统一化和规范化。

3.以复合型人才为支柱,促进金融信息化的发展与应用。

金融的信息化建设对人才的需求是重要的。在中职学校金融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需要引进和培养一批即懂金融又懂计算机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借助复合型人才队伍实现金融信息系统的正常化运作、高效运作和日常维护工作。强化人才交流培训机制,积极与我国软件业进行对接,采取交流、培训等方式提升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为金融信息化建设,以及在服务学校管理中发挥积极价值。

四、中职学校金融信息化在现代化管理中的应用

中职学校在现代办学、教学中拥有越来越多的自主权,但同时也面临着越发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提高学校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如何实现管理的数字化、无纸化、智能化、综合化以及多元化等将影响着未来中职学校的发展空间和前景。金融信息化建设作为中职学校现代化管理进程中的重要一环,对促进管理现代化,提升学校的竞争优势具有积极的意义。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中职学校金融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能够搭建科学有效的金融信息系统

借助金融信息系统实现对中职学校管理进程中的数据处理与分析、管理与监控等职责。“一卡通”作为未来金融信息系统的载体,对学生的个人信息进行有效的整合,实现了学生管理过程中信息资源的共享。与此同时,在借助金融信息化过程,可以大量节约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将学校财务管理从传统核算模式转向预算管理、成本控制、财务分析、风险分析以及决策支持等功能上,从而极大的提高中职学校管理的现代化,为学校管理提供更多价值。

2.金融信息化建设在中职学校现代化管理和服务水平改进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随着中职学校现代化管理的迫切性,管理决策的科学化决定了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金融信息化建设则是通过信息化平台的搭建,搜集和整理学校管理过程中的信息流与数据流,并对其进行深度挖掘和分析,及时高效的将其传递和反馈给管理层,从而确保管理决策的科学性。没有教育管理的现代化,就难以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借助金融信息化建设,可以帮助中职学校运用现代化的理念、凭借现代化的手段、运用现代化的方法对高校教育教学工作和行政服务工作实施管理,以此实现高校管理的高效益。

五、结论

中职学校在我国职业化教育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于培养社会需求的职业人才具有积极的影响力。而伴随着中职学校自主办学权利的增加,市场竞争的加剧,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实现现代化管理成为迫切性。笔者认为金融信息化建设有助于实现学校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有助于推动信息传递的高效性,进而提升中职学校管理的现代化,促进我国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洪涛,齐鸣,唐屹,丁建立.基于LDAP的空管用户目录服务系统构建[J].计算机工程与设计,2015(19).

[2]蒋东兴,宓詠,郭清顺.高校信息化发展现状与政策建议[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3(15).

[3]肖富宁.中职财务信息化建设若干问题的探讨[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4(23).

作者:王楠 单位:保定市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