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动漫产业经济学分析与思考

我国动漫产业经济学分析与思考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深入推进的复杂经济形势下,文化软实力在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力地位已举足轻重。作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动漫产业凭借自己的众多优势异军突起,成为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文章作者结合中国国情,用经济学方法初探我国动漫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若干相应的发展策略。

关键词:动漫产业;经济学分析;发展策略

一、引言

动漫作为一个文化产业,以其独特的优势,新颖的特点,广大的受众,政府的扶持,迅速在各个市级城市体现价值,各个地方也都把动漫产业作为经济新的增长点,与此同时,各个高校开设动漫专业,大量动漫从业者涌入社会,各种机会,挑战应运而生,动漫市场的虚火与杂化为目前主要表现特征,从业者面临更多困境,从而有些转入相关行业。动漫产业,是指以“创意”为核心,以动画、漫画为表现形式,包含动漫图书、报刊、电影、电视、音像制品、舞台剧和基于现代信息传播技术手段的动漫新品种等动漫直接产品的开发、生产、出版、播出、演出和销售,以及与动漫形象有关的服装、玩具、电子游戏等衍生产品的生产和经营的产业。

二、动漫产业的概念

“动漫”是介于文字和图画之间的一种交叉语言形式,是把高超的绘画技法和先进的数码和图像处理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动漫产业是动画产业与漫画产业的总称。比较规范的说法是“以创意为核心,以动态的动画片和静态的漫画书为表现形式,包含动漫图书、报刊、电影、音像制品、舞台剧和基于现代信息传播技术手段的动漫新品种等动漫直接产品的开发、生产、出版、播出、演出和销售,以及与动漫形象有关的服装、玩具、电子游戏等衍生产品的生产和经营的产生”。

三、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

(一)思想观念滞后

在我国就动漫的直接产品而言,动画片、漫画、卡通杂志以及动漫音像制品等等都主要针对14岁以下的少年儿童的,动漫内容与形式都相对单薄,呈现出极端“低幼化”的特点。把动漫消费者定位于低幼群体是国内动漫界长期固守的观念。这种狭隘的产品定位使动漫市场的开拓大大受限,成人老人以及更细分的动漫产品严重匮乏。(例如,大热的喜洋洋,据说在国外一些国家喜洋洋是禁播的),动漫直接产品尚且如此,动漫衍生产品更是无从谈起。而事实上,成年人是一个巨大且尚未得到开发的市场,具有极大的潜力,重视成年人市场对动漫产业来说至关重要。

(二)我国动漫产品质量低下

动漫产业要想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必须有大量优秀的动漫产品。近年来,我国的动漫产量大幅度增加。据广电总局统计数据,2008年中国动漫数量就已超越动漫大国日本成为了动漫作品产量世界第一的动漫生产大国。动漫数量增加相伴随的是动漫产品质量低下,很多动漫产品都是垃圾产品,没有创意和思想。可以说中国动漫产业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中国出产的动漫产品,动画形象国语僵硬、缺乏流畅的动态感及动画故事编排的疏漏,也没有充分挖掘民族文化中的优质成分,难以充分的体现中华民族文化与精神。

(三)产业链断裂

动漫市场的正常商业动作是制作人制作、商销售、影视系统播放、企业购买产品形象并开发衍生产品、商家销售产品。动漫产业是一条庞大的产业链,重点在于前期作品的质量,但企业人员的目光不能只专注于动漫影视作品的制作和播出,要兼顾线下衍生产品的开发、营销,才能带活整个产业运作。HelloKitty、蓝精灵、米老鼠等国外的动漫品牌以玩具、文具、展会等形式充斥着国内市场。而我国的动漫企业后期衍生产品开发力量薄弱,品牌意识缺乏,动漫产业尚未进入可持续发展阶段。

(四)缺乏原创作品

中国原创作品缺少品牌,双面导致竞争力弱,难以实现品牌形象授权和衍生市场的开发,不利于与国外动漫作品相抗衡。而事实上,外国有很多作品内容都取材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国古代文化。因此说,中国动漫应该有自己的文化,而不应该成为国外动漫移植的乐园,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制作出有中国烙印的优秀的原创作品。

(五)我国动漫产业的品牌意识薄弱

我国动漫产业缺乏品牌。在我国的动漫中也有闻名中外的动漫形象,例如:孙悟空。但是对于这个动漫形象,我国却没有树立起品牌形象。我国的动漫过多的注重艺术性却忽视了商业性,正是因为商业化观念的淡薄,才使得我国的动漫一直走不出国门,树立不起属于自己的品牌。

(六)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市场混乱,盗版猖獗

目前,我国市场上到处充斥着盗版产品,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已经成为动漫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一个大问题。动漫企业的生存基础是作品的原创性,版权就是其生命线,动漫产品的知识产权没保护好,势必严重伤害产业的原创能力,最终导致产业的衰退。

(七)市场环境培养意识薄弱

我国动漫产业发展市场环境需要优化。现有的动漫产业链各个环节各自为政,不能形成联盟。产业链竞争机制的有效性、动漫生产要素市场的建设、动漫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等问题依旧无法解决。

四、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路径

(一)细化消费群体

动漫作为一种文化产品,既具有文化性同时兼备商业性,从播出机构和受众的角度来看,分级制度无疑可以方便节目的编排和选择,也有利于节目内容的把关。中国动漫市场的受众和消费群体应为包括青少年在内的所有年龄阶层。动漫并非只是幼儿教育宣传片,它应当有相应的成年人市场,通过动漫分级制度,动漫企业可以依照此制度安排恰当的情节和信息在作品中,宣传以及销售动漫产品也更为有的放矢,不仅不会给未成年人负面影响,反而满足了不同年龄层消费者的不同需要,扩展了产品的市场和销路。

(二)动漫产业要立足于我国传统文化

世界上任何一个经济发达国家,都是一个文化强国。而文化强国中,如美国、英国等,没有一个不重视本国文化开发。中国文化资源丰富,动漫产业是融合与发展中国传统文化的完美载体与渠道,充分挖掘文化资源蕴含的巨大经济价值,强化中国动漫产业在世界上的强大影响力,实现动漫产业的经济效用与文化效用的统一。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结合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精髓也是中国漫画打入国际市场的出口之一。

(三)提供资金支持,建立完整产业链

我国动漫产业仍然处在起步阶段,需要政府为动漫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政府可以设立“动漫产业创新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创新动漫企业提供融资支持;鼓励我国有实力的大型企业通过参股、控股或兼并等方式进入动漫产业,鼓励非公有资本平等地投资和参与各类动漫产品的研究开发和创作生产;优先安排优秀的动漫企业上市融资。让自主创作开发、生产动漫产品的动漫企业享受有关增值税、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建立从原创到衍生品授权开发的完整产业链,从打造成功品牌入手,创造品牌文化,开发相应的衍生产品以及与此相关的娱乐产业,从而形成一个循环的产业系统,实现产业价值增值。将灵活高效的创作生产体系和统一规范的市场体系相结合,促进动漫产品多层次的开发,整合各方资源,形成管理合力。

(四)支持原创作品,增强竞争力

生产出优秀原创作品以增强竞争力的关键是原创作品要有市场,要有利润,要有回报。动漫作品是文化产业的一种表现形式和人类文化的一种传导方式。一部优秀得能打动人心的动漫作品,绝不能是为了娱乐而娱乐,而应该凸显出人文关怀,对人类共同的生存环境和人类共同面对的心灵困厄问题进行有力的探讨和阐释。当动漫所表现的主题与人们的心灵需要相契合,能够很好的满足人们的需要,中国原创的动漫作品才能深入人心,求得发展。发展中国动漫产业,一定要支持原创,注重将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向纵深挖掘与发扬,打造出震撼人心的经典之作。

(五)提高我国动漫的品牌效应

创建动漫品牌,提高品牌效应。首先,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是不容忽视的,我们要建立龙头企业,以大带小,让龙头企业为中小型动漫制作企业树立榜样和典范;其次,我们要充分利用我国的历史文化,透彻理解中国文化的本质,于利用中国符号,积极打造有民族特征的特色动漫产品,让动漫成为宣扬中华文化的载体。

(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监管力度

动漫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一部分,需要有相关法律对动漫作品的形象和品牌予以保护,否则产业的发展就无法形成良性循环。在这方面,一是要完善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二是要加强动漫企业和创作者自身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三是国家执法部门应加大执法力度,加大对制假、贩假等盗版行为的打击力度。

(七)打开国际市场,加大宣传力度

我国的动漫产品的发行范围局限于国内,市场空间狭小。我们面临着打入国际动漫市场的艰巨任务。我们应该为这一任务做出努力,例如,中外合作制片就是融入国际市场的捷径,这一方式可以利用国际动漫市场的资源打通国际市场,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在提高影响力和知名度方面,动漫企业应该利用媒体加大对动漫产品的宣传。这样不仅可以提高知名度,而且可以形成品牌效应,增加吸引力。

参考文献

[1]冯俏俏:《我国动漫产业链的薄弱环节及其强化举措》[J].学术交流,2012(7).

[2]徐朝:《中国动漫的发展现状》[J].艺术研究,2010(02).

[3]王飚,李建红:《中国动漫产业:从成长到成熟》[J].传媒,2011,(4).

[4]杨鸣焕:《中国动漫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研究》[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12,(05)

作者:耿颖 单位: 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