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收入分配区别

市场经济收入分配区别

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收人分配趁势

党的十四大正式确立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市场经济体制。中外理论和国际实践表明:市场机制的充分运作.有助于有效地配置资稼并提供对经济增长的刺激。同时,也是一种有效的宏观调控工具。所以,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仍然可以用来为社会主义的经济发展眼务.但市场机制也会产生一系列不可避免的副作用,也会使经济增长付出一定的代价。尤其在经济增长较快l的厉史时期,不可避免地导致个人收入差别的扩大,造成这一意义上的社会收入分配不公。即使在社会主义市场经侨系件下,亦是如此。因为市场经济中影响收入分配变动的因素会依然程度不同地发生作用。如:随着私营经济、个体经济的出现、发展,资产收人会合法化.随着债券股票市场的的建立、健全,“职业投资者”渐已出现;而劳动市场的发展,也使得劳动收入山于供求变化,而千差万别。所有这些都会导致收入分配差别的扩大,这是一种必然趋势.面对这一问题,不应一概加以指责,而应区分不同情况,正确对待。

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收人差别扩大的合理性

其一,我们知道,增长是储蓄的函数,在私有制条件下,储蓄集中在少数富有阶层。于是,会出现大量投资促成经济增长,经济增长带来大量收益.在按生产要素贡献进行分配的格局下,收益又按有利于资产所有者进行分配,最终导致整个社会收入差别过大,造成两极分化·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但市场经济不发达。因而,现阶段中国不可能是纯而又纯的清一色的社会主义公有,还必须在一定范田内容纳和允许资本主义经济形式的存在,并鼓励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得到适当发展。因而,按生产要素贡献进行的分配也必然在一定领域、一定范围内存在,从而导致个人收入差别的扩大。尤其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大最外资、外企进入我国,由要素收入分配造成的收入差别必将上升,并成为收入差别过快、过大出现的重要因素。当然,在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的情况下.从全社会范围内来看,要素收入分配并不能决定社会的收入分配格局。但对个人来讲,要素收入分配却是决定个人收入水平的重要因素。因而,也是造成收入差别扩大的重要因素。

其二,在二元经济结构转换过程中必然出现的收入差别,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表现得更为明显。

在一国经济处于发展阶段时,山于传统的农业还没有改造成现代的农业,农业的生产工具简陋、技术水平低下,因而在整个经济结构内部,既存在着传统的、落后的、低效率的农业部门,又存在着现代的、高效率的工业部门,工农之间的收入也自然就不同,即从事工业生产的工人比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收入要高.即使对两部I’l进行等盆的资金、劳动投入,也不可能获取等量的收益.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国家利用严格劳动工资管制,限制工薪阶层收入过高一方面,压低农产品的价格,使国家能够以较低的价格向工人提供生活必需品,而与低价格供给生活必需品配套的是工人的低工资制度。因而,从整个社会来看,收入差别不大。而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市场经济的微观主体拥有了充分的自主权,正逐步成为完全意义上的企业法人,在收入分配上也同时具有苛眯的自主权,能够根据本企业的经济效雄制订本企业的分配政策,,实现企业高效益,个人高收入.即企业效益与个人收入挂钩,这样,高产出高效益的工业部门中的个人收入自然得到较快增长,而农业部门中,由于传统的土地耕作方式已近极限,力。上人口增长过快,农民收入反而在某种意义上有疏降低,即林的速度大大慢于工业部门中工人的收入增长速度。即使在农村内部,由于乡镇工业的崛起,从事乡镇工业的农民和从事传统农业的农民收入差别也在扩大,并造成地区何的不平衡,这就是第二重意义上的二元经济结构。由于双重二元经济结构的存在,使得收入分配的差别更为复杂,更为明显。

其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的供求变化也是影响收入分配差别扩大的一个因素。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分配原则是:坚持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方式相结合.坚持按劳分配与市场经济的充分运作并不矛盾,因为,在现有技术条件下,个人的劳动还不能直接表现为社会劳动,人的劳动必须得到社会的认可,即个人劳动必须是平均的社会必要劳动,这一劳动的总量必须符合社会需要的总量。在社会化大生产条件下,个人的劳动直接表现为企业的联合劳动,而如何失现企业的联合劳动则成为从魂,’、劳动的关键·而在现有的生产力水平下,不可能通过计划而只能翘过市场来实现。即通过市场对某类劳动的供给和需求状况来加以实现。当某一行业或企业的劳动总量超过社会对该劳动的需求总量时,即劳动要素供过于求时,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企业的超颇劳动就不会得到社会的认可,对企业来讲就是无法实现的劳动,对个人来讲就是无报酬的劳动,这样,就会使得个人的劳动付出与个人的所得不成正比,个人的收入自然会下降,而当某一行业或企业的劳动不能满足全社会对该行业或企业的劳动需求时,该行业或企业的劳动被社会认可度增加,该劳动表现为倍乘的劳动,使得企业的联合劳动在较高水平上实现,这样,个人收入水平必然相应提高,整个社会对劳动总量的需求直接反映在劳动要素的供求关系上。当某一行业或企业的劳动要素供过于求时,劳动总量必然超过社会需求量,而导致劳动市场竞争加剧,个人收入下降。反之,劳动总量被社会认可度提高,个人收入则上升。目前,这一问题尤为突出,并带有结构性特点。从全国劳动要素市场看,一方面存在大量的过剩的简单劳动(这主要集中在农村),另一方面,在我国经济快速增长时期,对高素质的熟练劳动和复杂劳动需求剧增,而使得这部分劳动要素供不应求,该劳动的相对乘数增大,因而在收入分配格局中就有利于这部分人。所以,劳动要素的供求状况是造成收入差别扩大的原因之一。

最后,由于我国仍然是一个发雇中国家,尽管经济增长较快,但国民收入水平仍然很低。从人均国民收入来讲,只能是低收入国家,最多也只能是中下等收入国家。因而,社会福利、社会保障程度低,国家的福利政策在收入分配差别不断扩大的趋势面前,力不从心,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更何况这一问题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发展中的问题、前进中的问题。盲目加以限制,会出现更大的副作用,最终不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不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

三、目前我国收人差别扩大的非合理性。

由于体制上、结构上的诸多原因,菲公平的收入差别扩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菲法收入过大,不当得利增多。目前经济增长速度比较高,但财政收入和科税收入没有与工业生产同步增长,这从一个侧一面说明,国税损失严重。有报道说、国税损失上百亿,甚至上千亿元.这些非法收入必然绝大部分流入冠人腰包,造成收入差别不合理地扩大。它造成的国家财政扭失和所起的不良示范作用,破坏性是极大的,有可能导致改革成果被非法之徒窃敢,由手我国询市场经济转轨时问不长,经验不足,市场机甜、一慈律制度示健全,也是非法收入增多并度禁不止的重要因素。

第二,二元经侨转轨过程币娜f〕收入差别过大。主要表现在现代部:1和传统部门之问以及现代部门内部。·国有部门是现代部门的主体,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入,企业用工劳资自主权扩大,但同时并没育解决好411应的4lJ益约束机制,导致众多国有企业负盈不负亏。“亏了找国家,盈了个人分"o击传统部门中的农民则无法享受这样的政策优愿。同时,还需要独自承担由工业转嫁的几价格上涨风险。再加上一些主管部门的乱收费、乱摊派,进一步减少了农民应该增加的收入。因此,两部门的收入差别不合理地一扩大了。在规代部门内部,也于有些部门或企业在经济发展币居于有利地位。午是在缺芝约束机制的条件下飞便可利用手中的权力一为本部门、本企业和平人获取更多的好处,从而产成现代部门内部收入差别不合也地扩天了。

第三,同质劳动地区差别过大;在社会主义市疡经济建设初期,一方面,由子市场的不完鲁以及非市场方面的干扰,劳动萎素的合理流动受到限制;另一方而,地区经侨发展不平衡加剧,劳动婪素的供求关系难以形成较为二致的均衡工资,导致从事同样工作的同质劳动,产’由于所处的地茵不同,市场不同.收入差别不公平地扩天。在一些市场机制较面全、较发达的地区,同质劳劫川女入较高,既体现了市场的供求状况,又体现了较高的劳动价位。而另‘些经济较为落后的地区,山于劳动收入受市场影响较小.或山非市场因素决定,劳动收人不能随市场需求而变化,皇瑰收入的刚性,因耐两类地区的收入差别必然不告理地扩大了。

综上所述,我国收入差别的扩大既石合理的二面又有不谷理的一面。对合理的一面要正确对待,而对非合理的一面则应采取坚决的措施加以纠正.以保证市场经济的一健康发展。

四、‘取“卖‘施·兼顾公,与效率从各国经验的统计数据来看,在经济增长较快时期,都程度不同地出现了,收入分配差别扩大的现象,一俱少有些特例,如台湾就较狂地处理了这一问题·他们主要是通过大力发展农业·发展中小企业,限制资本收磷措施以实现缩小经济增长过程中收入差别过大的目的·台湾在这方面的来出湃绩,被许多国际机构誉为典范,其做法和经验颇值得我们借鉴。并且我国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也提供了解决这,问题的更大的可能性。只要在今后的经济工作中注意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两部汀转换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注重对农业的投入闷建立、健全市场体系,让市场机制充分运作!同时大力加强法制建设,加强税收和工商管理工作,就一定能够处理好增长与公平、公平与效率之问的矛盾,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