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兽医防疫管理体制现状与对策

我国兽医防疫管理体制现状与对策

[摘要]近年来,动物疫病的传播较为广泛,对人们的身体健康、生活质量以及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等均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因此,做好兽医防疫管理工作,加强对动物疫病的预防和治疗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基于此,就我国兽医防疫管理体制现状及其对策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兽医防疫管理体制;现状;对策

养殖行业的大力发展,增加了国民与动物之间的接触,在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的动物疫病传播问题。近年来,我国动物疫病的病例逐渐增多,疫情也在不断增加,因此需要做好兽医防疫管理工作,制定和完善兽医防疫管理体制。目前,我国兽医防疫管理体制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相关人员采取有效的措施予以解决。

1当前我国兽医防疫管理体制现状分析

1.1机构组织建设不够完善我国兽医防疫管理体制的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其中之一表现为兽医防疫管理机构的组织建设不够完善,机构内部人员职责不够清晰。兽医防疫管理工作的开展要求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然后按照一定的流程和制度办事[1]。但是,就目前我国兽医防疫管理机构设置的情况来看,兽医防疫管理机构的权利和义务、编制性质以及单位的管辖范围等均存在混乱不清的情况,这给我国兽医防疫管理机构人员的工作带来了巨大的问题,导致工作人员根本不清楚自己单位和岗位的定位,对自己的职责不甚清晰,最终影响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制约了行政能力的发挥。

1.2资金投入力度不足兽医防疫管理体制的建立需要花费大量的财力和物力支持,但是从当前我国兽医防疫管理体制建立的详细情况来看,经费不足是兽医防疫管理工作的弊端,也是影响防疫进度和效果的重要问题。由于动物疫病的发生具有偶然性特征,不少部门对于动物疫病的重视程度严重不足,在动物疫病防治过程中投入的经费较少,有时甚至会截留用于兽医防疫管理[2]。因此,整体上来说,兽医防疫管理的经费是严重不足的,而用于兽医防疫管理体制建立的各项基础设施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目前兽医防疫的基础设施建设依然较为落后,计算机设备等老化现象严重,其他经费也较往年更少,极大地制约了兽医防疫管理部门职能的发挥。

1.3技术支持体系不够完善兽医防疫管理体制的建设和兽医防疫管理工作的实施,需要依靠技术支持体系的帮助。疫情监测体系是兽医防疫管理体制的重要技术支持体系,其通过对动物疫情的监测来达到预防和及时治理的作用。但是,就我国兽医防疫的疫情监测体系而言,财力的限制和地方主义的阻碍均导致了技术支持体系还有待完善[3]。目前我国兽医防疫的技术支持中偶尔会出现虚假疫情或者知情不报的情况,导致贻误最佳防治的时机。而不少地区也在发现紧急疫情时没有及时向上级报告,导致决策不及时或者决策错误,这些都对疫情的防治不利,需要引起特别注意。

2兽医防疫管理体制改革对策

2.1改革兽医防疫管理制度时代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兽医防疫管理体制也应随着时代的变化而进行相应的改革。目前我国兽医防疫管理体制在诸多方面存在问题,如对兽医防疫管理的重视程度明显不符合当代动物疫情防治的需求。因此,相关管理人员应进行积极的制度改革,保证畜牧品种的安全和健康。此外,各地的实际情况是不同的,因此各地制定的兽医防疫管理制度也应有所区别。要求各兽医防疫管理部门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建立科学的兽医防疫管理制度。

2.2加大兽医防疫管理的投入要做好兽医防疫管理工作,加强兽医防疫管理体制建设,需要政府加大对兽医防疫管理的财力和物力的投入。首先,就财力的投入来说,政府要适当增加兽医防疫管理的经费投入。这部分经费需要用于兽医防疫的管理项目和实验项目,当然也需要对兽医防疫管理人员的薪资待遇进行适当的提高。兽医防疫管理项目投资是为了保证提高兽医防疫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而提高人员薪资待遇则是为了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达到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的作用[4]。其次,政府要加强对兽医防疫管理部门的人力资源管理,通过增加管理人员参加培训的形式来提高兽医防疫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建设高素质管理人员队伍,为兽医防疫管理制度建设和工作实施奠定人力资源基础。

2.3完善技术支持体系建设加强技术支持体系建设能够及时发现疫情的发生,从而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预防或者治理。技术支持体系的建立与完善需要建立完善的实验室,如研究实验室、疫苗生产实验室等。实验室需要进行分类管理,根据实验室性质的不同进行分门别类,然后按照人员的专业素质进行合理的分配,加上资金和技术的支持,技术支持体系建设才算是真正完成[5]。当然,技术支持体系的建立同样需要考虑到实际问题,各地区养殖行业发展模式和环境等均存在差异,对其进行技术监测过程中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分析。

3结语

当前我国兽医防疫管理体制现状为机构组织建设不够完善,资金投入力度不足,技术支持体系不够完善。因此,要加强兽医防疫管理体制改革,需要跟上时展的步伐,完善兽医防疫管理制度,加大兽医防疫管理的投入,并完善技术支持体系建设。

参考文献:

[1]杨洁.中国农村畜牧业发展策略与兽医防疫对策[J].中兽医学杂志,2015(11):124.

[2]陈明和.浅谈县级畜牧兽医管理体制困境与创新策略[J].长江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3):46-49.

[3]郑红娥,李小云,汪力斌.禽流感疫情管理中的问题与挑战:一项基于家禽风险管理的实证研究[J].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3):24-33.

[4]董建美,张娜西.边境地区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当代畜牧,2014(6):80-82.

[5]王殿新.浅谈基层畜牧兽医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3(2):7.

作者:张雄 单位:兴义市鲁布格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