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结构施工中若干质量缺陷的成因

结构施工中若干质量缺陷的成因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建筑行业也取得了飞速的发展。而在建筑工程项目结构施工中,施工技术质量水平的高低,则直接关系到建筑工程公司在经济市场中的综合竞争力,甚至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影响。由此可见,对建筑机构施工中的质量问题加以关注则显得尤为必要。由于建筑结构施工是建筑业的一项基础内容,因此,对于其存在的质量缺陷等一系列问题一定要进行相关的原因分析,这样才能有效提高整个建筑结构施工的效率,从而确保建筑施工的质量。鉴于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文主要就结构施工中若干质量缺陷的成因与处理进行浅析。

【关键词】建筑行业;结构施工;质量缺陷;成因与处理;进行浅析

最近几年,随着人们住房需求的逐渐加大,建筑行业尤其是房地产业也得到了蓬勃的发展。但是也相应的造成了建筑行业竞争日益加剧的局面,最直接的表现则是各地大中小建筑企业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面对如此激烈的行业市场竞争环境,优化建筑结构施工质量,则成为了提高建筑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有效方法。因此,无论是国家,还是相关的施工企业单位,都要增强并优化建筑结构施工中质量提高的意识,也只有这样才能在市场中获得一席之地。

1结构施工中存在的若干质量缺陷有哪些

1.1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够所谓混凝土的强度等级,主要是指混凝土的抗压强度。从相对科学的角度分析可知,混凝土的强度等级应以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划分。通过反复的实验得出结论,我国主要以最新标准C60强度以下的采用边长为100mm的立方体试件,作为混凝土抗压强度的标准尺寸试件。而主要影响混凝土强度等级的因素主要有水泥等级和水灰比、骨料、龄期、养护温度和湿度等。

1.2混凝土的施工缝留置问题混凝土施工缝,主要是指的是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因设计要求或施工需要分段进行浇筑,并在先、后浇筑的混凝土之间所形成的接缝。严格意义上说,混凝土施工缝并不是一种真实存在的“缝”,它只是因先浇筑混凝土超过初凝时间,而与后浇筑的混凝土之间存在一个结合面,所以该结合面就称之为施工缝。

1.3混凝土的蜂窝问题混凝土蜂窝问题实际上就是俗称的蜂窝状混凝土。通常是用机械方法将泡沫剂水溶液制备成泡沫,再将泡沫加入到含硅质材料、钙质材料、水及各种外加剂等组成的料浆中,经混合搅拌、浇注成型、养护而成的一种多孔材料。虽然蜂窝状混凝土中含有大量封闭的孔隙,但是在具体施工中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存在诸多的问题。

2结构施工中若干质量缺陷存在的原因

2.1混凝土强度不足问题出现的原因近几年,在一些小区住宅建筑中,总是会遇到因原材料把关不严,一批小水泥被用于工程上,从而使得整个建筑的安定性也变得极差,后来经过检测才发现大部分混凝土的强度都不能满足设计的质量要求。由此可见,混凝土是结构施工中必须要使用到的原料,并且也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混凝土的强度出现问题,主要原因不外乎以下三点:首先是原材料本身不符合结构施工要求,比如水泥过期,受潮结块,砂石含泥量过大,杂质多等等。其次是混凝土配合比控制不当,比如砂石不过磅,加水不准,水泥重量不足,搅拌时间不够等,尤其是水灰比大,必定会造成混凝土的强度明显下降。还有一点也是其强度不够的原因,即混凝土终凝后,未及时浇水养护,甚至不养护。

2.2混凝土施工缝留置问题出现的原因混凝土施工缝留置也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施工缝处混凝土骨料集中、混凝土酥松、沿缝隙处渗漏水等。从以往接触的一些工程中可知,由于施工缝留置问题而引发的施工质量问题,主要有两大类:一是施工缝位置留设不当;二是施工时对施工缝的处理不妥。施工缝位置留设不当,主要是施工缝留置时并没有按照规范要求设置在受力较小处,例如把施工缝留在混凝土底板上,或者将施工缝设置在对于施工来说很不方便的地方等,这些都是施工缝位置留设不当的表现。而施工时处理不妥,则是一个主要且比较常见的施工质量问题,引起的原因有:施工缝没有安装止水带,下料方法不当,使骨料集中于施工缝处。关于施工缝的接缝形式,主要有凸凹缝、高低缝等多种。根据以往的经验,发现目前常用以上几种接缝方式均,实际上都存在着渗漏水的隐患,从而使得结构施工面临着诸多的质量缺陷。

2.3混凝土蜂窝问题出现的原因实际上,造成混凝土蜂窝问题的原因有很多,主要为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混凝土未做到分层浇捣,一次下料过多,下部因超过振动棒影响作用半径,少振或漏振。二是模板下口支模时密封不好引起漏浆、模板浇水湿润不够,因此使得整个拼缝不够密。三是模板质量不好,主要表现为表面很粗糙,而且板缝也过大。四是混凝土的搅拌时间太短,加上添加水的量不准,从而使得混凝土的和易性不好,致使浇筑混凝土时有的地方浆少,石子多,自然也就形成了蜂窝。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很多的原因。比如某小区住宅二层柱砼浇捣过程中,因施工组织不当,即工人不按正确的施工工序操作,一次下料过多,最后在拆模后才发现柱砼表面蜂窝,甚至是孔洞、露筋的现象也尤其严重。而这也进一步展现出了结构施工中组织工作做的不到位,从而严重影响整个结构施工的质量,并且才造成了混凝土出现蜂窝的现状。

3结构施工中若干质量缺陷的处理办法

3.1多方面加强混凝土的强度结构施工中,质量问题是大家都十分关心的话题,混凝土作为主要的材料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而其强度的大小更是直接影响着建筑结构施工程序的开展。为了确保结构施工中的混凝土强度得到有效的保证,除了实现对原材料本身进行化验和检查以外,还要格外加强质量的控制。而最重要的一点则是严格控制配合比、重量比、水灰比。与此同时,附加剂也必须要按规定掺入,至于混凝土的配料更是要严格按照砂,水泥,石子,水的顺序进行上料,并搅拌均匀。当然,为了确保工程的施工进度,以及结构施工中混凝土的强度,最好还是要加强混凝土施工前后台管理和技术操作的交底工作,从而加强责任制。

3.2科学方法处理混凝土施工缝留置施工缝处渗漏水是常见的工程弊病,尤其是地下室混凝土外挡墙。但是如能采用较好的接缝形式,就能有效避免漏水。主要可以采用两种方法:立缝表面凿毛法;增加粗骨料法。立缝表面凿毛法,主要是指混凝土终凝后,再将挡板拆除,进而用斩斧或者钢杆将表面凿毛,顺便还要清理掉那些松动的石子,而此时的混凝土强度也是很低的。等到第二次浇筑混凝土时,就只能提前用压力水将缝面冲洗干净,并边浇边刷素水泥浆,也只有这样最终才能有效增强咬合力。另外一种方法就是增加粗骨料。由于建筑的梁、板体积通常比较大,因此也就造成混凝土留置的缝隙也变得大,从而也就使得施工缝的处理难度较大。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采用添加粗骨料的方法,将级配干净的碎石撒入浮浆内,重新振捣防止石子集中,水泥浆也就不会流失,从而有效提高混凝土的强度,与此同时还能提高新旧界面的粘结力和咬合力。

3.3做好相关的模板检查工作为了避免施工中出现混凝土蜂窝的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混凝土浇捣前应认真做好模板检查工作,其中包括模板的刚度能否满足要求,下口杂物清理是否干净,浇水湿润程度等;其次是要确保混凝土的搅拌时间要适宜,一般为1至2分钟。而一旦出现大面积蜂窝的情况,应扣掉松动石子,用水冲洗干净,再用细石混凝土补强。伴随蜂窝问题出现的或者还有空洞,这时候问题的处理就要视具体情况而定了,为了科学的解决问题,最好还是经过有关人员研究,定出补强方案后,才能进行相应的处理。

4结构施工中若干质量缺陷处理时的几点注意事项

4.1做好相关工人的结构施工思想工作通常,在进行一些大的项目工程结构施工建设的时候,都会编制不同的施工组织队伍。为了确保施工中的质量得以保障,就一定要做好相关的技术交底工作,这样才避免工作人员在施工设计的时候流于形式,层次不清。比如浇捣混凝土的时候,没有标明分层厚度,下料多少等。其实这些都只是最基础的常识问题,只要工作人员稍加注意,一定能够做好相关的结构施工工作。

4.2确保获得相关的技术支持由于结构施工也是一个相对复杂的工程建设项目,因此除了做好相关的思想教育工作外,还要尽可能的获取相关的技术支持。比如在现场检查发现浇捣砼前钢筋接头不合格,位置未调正、模板上垃圾未清理干净,由于工作量本身较大,如果这时候再组织人员进行清理,肯定会遇到更多的问题。而要是相关技术人员能够严格执行工序标准和明确的责任,并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持和鼓励,必定会使得问题得到更加有效的解决。

4.3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结构施工中出现若干质量缺陷是必然的,关键是只要面对问题,并提出有效的解决对策,就能够促使结构施工进程的加快。为了确保相关工作顺利完成,加强各部门的沟通和交流则显得尤为必要。这其实也是专业上所说的通病分析。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相关部门和领导一定要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的针对自己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为此提出更加有效的解决对策。例如在主体工程拆模后,工地管理人员要做一次进行相关的检修,主要是看看其中存在哪些问题,这样也才能有效避免在下一次的结构施工中遇到更多的质量问题。与此同时,需要考虑的是,由于问题的出现时分阶段的,并且各不相同,因此,加强不间断的交流和沟通也就显得更加重要。这种交流形式,不仅能够解决实际结构施工中的问题,而且还能有效锻炼和提高队伍,进而使得整个结构施工工程中的质量都得到足够的保证。

5结语

虽然我国建筑结构施工建设都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中,但是其中却存在诸多的问题,而最为常见的通病则是质量缺陷问题。虽然他们的成因各不相同,但是这些通病对于建筑使用功能和结构安全有或大或小的危害,并且给人们的生产生活都带来了不通程度的影响。以上分别对主体结构施工中一些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处理措施。总之,关注工程质量,积极主动的采取防治措施,控制并把好工程质量关,最终才能创造出更多高质量的结构工程项目。

参考文献:

[1]游逊,邱灿.房屋建筑工程质量通病原因剖析及防治对策[J].江西化工,2009(09).

[2]丁西同,刘登峰.房屋建筑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措施的讨论[J].科技信息,2010(06).

[3]刘旭光.房屋建筑现场施工的质量管理探讨[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7(02).

[4]宋胜贤.谈建筑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J].建筑工程,2010(07).

[5]范红军.建筑结构设计中的相关问题探讨[J].民营科技,2011(06).

[6]于桂萍.关于多层建筑结构设计中的主要问题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08(02).

作者:赵天 单位:四川鑫力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