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价格上涨因素

价格上涨因素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本轮价格上涨是偶然性因素、周期性因素和趋势性因素叠加的结果、本轮价格上涨与我国基本国情和特殊发展阶段紧密相关、本轮价格上涨是要素市场化和二元体制改革滞后的必然产物等进行讲述,包括了人均资源占有量少,是世界上人均资源占有水平较低的国家之一等。具体资料请见:

摘要:今年一季度,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8.0%,比政府工作报告预定的调控目标(4.8%)高出3.2个百分点,是1997年以来首次涨幅超过5%这一国内公认的温和通胀上限。文章客观地去分析本轮价格上涨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作者认为:本轮价格上涨是偶然性因素、周期性因素和趋势性因素叠加的结果,本轮价格上涨与我国基本国情和特殊发展阶段紧密相关,本轮价格上涨是要素市场化和二元体制改革滞后的必然产物。

关键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价格上涨,二元体制改革,要素市场化,周期性因素,农产品价格

今年一季度,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8.0%,比政府工作报告预定的调控目标(4.8%)高出3.2个百分点,是1997年以来首次涨幅超过5%这一国内公认的温和通胀上限。我们应全面、客观地去分析本轮价格上涨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一、本轮价格上涨是偶然性因素、周期性因素和趋势性因素叠加的结果

偶然性因素除了低温雨雪冰冻以外,还有去年的瘟疫。蓝耳病的暴发导致许多生猪、母猪、仔猪病死,直接减少了肉类供给,进一步推动猪肉及其他肉类价格的大幅上涨,整个食品类价格在去年6月以后开始两位数高速增长,推动CPI逐月攀高。

周期性因素,一个是农产品价格的恢复性上涨。我国粮食和农产品价格在上世纪90年代达到峰值以后一直持续走低,小麦、稻谷、玉米平均收购价格历时十年才恢复到1997年的水平。另一个是我国经济自2003年开始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固定资产投资、重化工业和出口持续高速增长,直接带动了上游产品价格上涨。

趋势性因素是指我国正进入经济发展成本提高阶段。除了石油、有色金属资源、环境资源以外,我国农产品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也将进入长期上升阶段。

二、本轮价格上涨与我国基本国情和特殊发展阶段紧密相关

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占有量少,是世界上人均资源占有水平较低的国家之一。随着资源的不断耗竭,资源性产品的稀缺性凸现,成本会越来越高。另一方面,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阶段,也是资源消耗加速发展的阶段。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工业的快速增长,使资源约束形势日益严峻,资源性产品和生产资料价格不断攀升,并逐步向下游传导、扩散。

同时,我国国际化程度也快速发展,国际传导成为价格上涨的新主导因素。2007年,我国进出口占GDP的比重达到67.1%,累计利用外资超过7500亿美元。目前,我国出口额和国内商品零售额几乎相当,出口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并带动了FDI(对外直接投资)和进口的快速增长。出口和FDI这两种需求对价格总水平的影响在我国早已存在,但由于近几年我国出口增速都保持在20%以上,这次的影响更加突出。

需要特别关注的是进口,尤其是初级产品进口这一新的因素对本轮价格上涨的影响。一方面,近两年我国进口高速增长,初级产品进口增长更快;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长强劲,导致世界初级产品价格大涨,国际原油价格更是屡创新高。这些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就是进口价格的上涨,同时也刺激了国内同类产品涨价,推动价格指数进一步上升。作为一个开放的大经济体,我国国内的资源和劳动力成本上升,还可能带动国际商品价格的上升。只要总需求在一个时期内保持较快增长,结构性通胀压力就会较大。

三、本轮价格上涨是要素市场化和二元体制改革滞后的必然产物

我国生产要素价格受到政府的严格管制,导致劳动力、土地、资金、能源、环境容量等资源和要素价格水平大大低于合理水平,使企业的投资和生产成本大大降低,转变发展方式的动力不足。成本低估,一方面使投资回报率和企业盈利水平过高,诱导投资增长和外资流入;另一方面还会降低生产成本和出口价格,引起外贸顺差增大,进而引发流动性过剩等问题,成为价格上涨的需求成因。

我国农业比较效益低,大量农民外出务工,但以户籍制度为基础的城乡二元体制没有根本改变,阻碍了农村劳动力的市民化进程,阻碍了农村土地的规模化经营,农业生产方式转变缓慢。尽管国家支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但在耕地减少,农业劳动力数量和素质下降,农村金融发展滞后的情况下,粮食和农副产品生产一直艰难爬坡。在现行农业生产方式下,粮食和农副产品的增产潜力进入极限状态,供求关系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受生物燃料加快发展、自然灾害的冲击,紧平衡被打破,导致食品价格快速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