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危机对经济影响

金融危机对经济影响

从2007年上半年开始的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已经演变成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继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提出申请破产保护之后,美国最大保险商AIG集团陷入困境,全球股市不断深度下挫,美国、欧洲、日本以及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的中央银行先后通过注资、接管或人股来稳定市场。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说:“美国这次金融危机是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金融危机。”直到目前为止,这场危机仍然还在继续当中,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在这种大背景下会给中国经济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对于中国来说又应该得到哪些启示?

1美国次贷危机爆发的原因

全球这次大规模的金融危机实际上起源于美国的次贷危机,次贷危机是美国房地产市场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的简称,而所谓次级抵押贷款又是相对于给资信条件较好的客户提供的房地产抵压贷款而言的,在美国,房地产抵押贷款按照借款人的信用因素,主要是收入和信用记录被分成优质、类优和次级三类。次级抵押贷款就是对信用记录不全或比较差、收入未达到申请标准、还款额与收入比例偏高的客户发放的贷款,由于信用要求不高,贷款人可以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购房,仅需申明其收人情况,无需提供任何有关偿还能力的证明。因其风险比较高,贷款利率也比较高,其贷款利率通常比一般抵押贷款高出2%至3%。在巨大的利润诱惑下,次级贷款机构为获得高收益而大量地为信用评级低或收入过低的客户提供贷款,导致美次贷总量超过8000亿,但是,高利率和低信用、低收入也使得次贷的还贷风险大大高于优惠贷款,从而为次级贷款危机的爆发埋下了隐患。美国爆发金融危机的具体原因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

1.1利率长期较低、房贷政策宽松

2001年至2003年间,美联储为防止9·11事件和IT产业泡沫破裂导致美国经济衰退,连续17次降息,联邦基金利率低至1%。从2002年起,美国房价以每年10%的幅度上涨,2005年房价上涨17%,2003—2006年四年间美国平均房价涨幅超过50%,由于房价节节攀升,大量次贷公司进入房贷市场,不断推出诸如零首付抵押贷款、若干年只付利息的抵押贷款等产品,使得那些信用记录不佳或者根本无力偿还贷款的人也可轻易地获得抵押贷款来置业,造成次级抵押贷款急剧上升。

1.2政府不断加息、房地产市场降温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热度不断增加,资产市场的泡沫现象产生并加剧,美联储发现这一情况以后,于2005—2006年间进行反向操作,通过连续17次加息,将联邦储备基准利率迅速抬高至5.25%,这导致次级贷款借款人的还款负担骤然上升,房价下跌又导致借款人很难将自己的房屋卖出,即使能卖出,房屋的价值也跌到不足以偿还剩余贷款的程度,结果贷款违约率迅速上升,在2007年4月至6月,次级贷款违约率达到14%左右,购房者难以将房屋出售或者通过抵押获得融资,产生了大量的房贷违约和银行坏账。

1.3房贷金融创新带来风险扩散

美国次级房贷在2003年推出时,曾被认为是一项了不起的金融创新,因为它圆了没有充分财力置业且信用欠佳人的购房梦想,在众多次级市场贷款公司“创新精神”的推动下,各种新的房贷产品大量涌现,这些贷款具有共同特点,就是降低贷款初期的贷款利率,一般在还款的开头几年,每月按揭支付很低且固定,等到一定时间之后,还款压力陡增,很多炒房地产短线的“信用优质”人士认定房价短期内只会上升,自己完全来得及出手套现,还有众多“信用一般”的人,用这类贷款去负担远超过自己实际支付能力的房屋。但当房价持平或下跌时,这些贷款就可能变成高危品种,就会出现资金缺口而形成坏账。

2美国次贷危机对我国的影响

2008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持续笼罩全球金融市场,不仅导致美国房价大跌,资金紧缩,还对全球股票市场、债券市场造成极大的冲击,造成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的巨额损失,其逐渐增大的负面影响给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都造成了超乎预期的打击,美国经济衰退所导致的全球需求增长的大幅放缓必然对中国经济增长造成影响。2.1金融危机加重人民币升值压力,使我国外汇储备大幅降低

从汇改以来的情况看,人民币升值明显加速。2006年全年,人民币兑美元仅升值了3.37%;2007年全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已加速至7%,而自2008年初据统计,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达4.26%,2007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加速升值,很大一方面的是原因是受次贷危机的影响,美国经济受次级债危机拖累,正在陷入衰退,为了刺激出口,抑制进口,缩小巨额的贸易赤字,美国方面放任美元汇率贬值,在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加速贬值,非美元货币中,欧元、瑞郎等前期均纷纷创下历史新高,而日元也一度升破100日元兑1美元,美元的持续贬值给人民币带来了升值的压力。人民币升值幅度与人民币存款利息之和一旦大于美元资金成本,就意味着人民币升值的过度或存款加息的过度。人民币升值的直接损失不是出口商品减少、没有换到美元,而是中国的1.9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像冰雪一样不断在融化,国民财富在被弱势美元所蚕食。人民币升值意味着大量海外在华资产在完成增值之后可以换取更多的美元,可以在不久的将来轻易地兑换走国家的外汇储备,从而把中国依靠消耗资源和劳动力挣得的财富瞬间消失。

2.2金融危机给国内投资人带来巨大损失

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业经营业绩和资金实力的不断提高。我国的银行、保险、证券和基金公司的业务,逐步向国外扩张,资产多元化的步伐也不断加快,为获得更高的效益,一些银行、保险、债券和基金公司在美国的资本市场购买了大量房地产债券,当这些债券的市值在次贷危机中不断下跌的时候,我国金融业所持有的这些债券资产必然大幅度缩水,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工商银行投资于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金额为12.29亿美元,全部为第一留置权贷款支持债券,中国建设银行持有美元次级房贷支持债券总共10.62亿,其中有4.6亿美元属于引发市场风险的债券,中行持有的次贷规模总计高达96.47亿美元,其中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89.65亿美元,投资于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为6.82亿美元。

2.3金融危机使我国出口呈不断下降趋势

我国直接出口对美国市场依赖较大,据美国普查局测算,2006年我国对美国出口占我国GDP总量的7%左右。我国央行研究显示,我国对美出口与美消费数据变化高度相关,美经济增长放慢1个百分点,我出口会下降6个百分点。很明显,美国经济下滑和美元贬值对中国出口需求将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目前中国对美出口主要以电子产品、家具、玩具、鞋类以及服装等消费品为主。美国需求下降,以美国为主要出口市场的中国外贸企业很可能遭遇订单不断缩水的尴尬,次贷危机的负面影响从金融领域向实体经济领域扩展,根据海关总署的最新数据,2008年6月我国贸易顺差213.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0.6%,降幅超过5月份的10.1%。当月出口总额为1215.3亿美元,同比增长17.6%,较上月的28.1%大幅回落,降低外汇需求,对我国出口企业产生影响,从而对相关行业上市公司产生冲击,间接影响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定。

3美国金融危机带给我国的启示

3.1增强住房抵押贷款安全性,避免信用风险

“住房抵押贷款是优质资产,安全性很高”,一直是我国房地产业大部分金融机构的意见,起源与美国次贷危机的这场金融危机将居民按揭贷款的风险暴露无疑,这种资产的优质性受到严重质疑。将资金贷给不具备还款能力的贷款人并将其证券化,并且不断地扩大是次贷危机产生的根源,这种次贷危机最终又导致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美国的住房抵押贷款人的信用有等级之分,而中国没有信用分级制度,这几年在我国办理住房抵押贷款,只要带上身份证,收人证明(可能与实际工资收入不符、夸大)、购买房屋协议(可能是和开发商恶意串通好的假协议,如“假按揭”),即可获得银行贷款。而目前过高的房价掩盖了风险,一旦房价有所逆转,其潜在风险必将暴露,那样的话将会对我国金融机构造成很大的冲击,所以必须提高住房抵押贷款质量,防患于未然。

3.2金融创新不能忽视金融监管

近十多年来金融衍生工具品种越来越多,交易规模扩张加速,但是与此同时,对衍生金融工具的风险评估和监管手段却远远滞后,金融衍生产品是一把双刃剑,它既能够发挥促进交易、转移风险的能力,又可以凭借杠杆效应掀起金融波澜,对衍生金融品的监管失控,这也是造成美国次贷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本次金融危机提示我们,现代金融体系的监管应改更多地增强功能监管和事前监管,随着金融创新的不断深化,金融创新的开发已不单是一个金融企业或部门的事情。它将涉及到多个部门和机构,比如,次贷产品被证券化以后进入到资本市场,这样就使只属于银行的风险扩展到了整个金融体系。由于金融体系中可以相互传导的原因,监管者如果只关注一个产品表面上的风险,这肯定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我们要求能够审慎地评估金融产品,洞悉其对整个金融体系的风险,对各类金融机构的同类型的业务进行统一标准监管,以减少监管的盲区,提高监管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