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出口贸易发展难题及办法

出口贸易发展难题及办法

出口商品结构分析直辖以来,重庆市出口商品结构来看,工业制成品出口占主导地位,比重上升,初级产品比重下降,整体来看出口商品结构得到了一定的优化。分阶段来考察出口商品结构的变化,具体特点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1998年到1999年,工业制成品比重略有下降,初级产品比重略有上升。总体来看,工业制成品比重占绝对优势地位,但这1998~1999年间,工业制成品出口比重出现了短暂的下滑,下降了1.5个百分比,反之初级产品出口比重上升1.5个百分比;(2)2000年至2011年,工业制成品出口比重呈现持续上升趋势,初级产品出口呈现持续下降趋势,两者比重差距不断拉大。从2000年到2011年,工业制成品的出口比重从92.4%上升到98.7%,增加了6.3个百分比,由此可以看出,工业制成品占据主导地位,这符合重庆市一直依托重制造业发展当地经济的特点。

重庆市出口贸易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重庆市出口贸易发展仍然处于比较落后截止2010年,虽然重庆市出口贸易总量总体上处于增长趋势,但是增长幅度很小,增长速度明显低于全国平均发展水平。2011年增速跃居全国第一,主要是政府对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大力推进,可是较东部地区省份和直辖市来说,重庆市出口贸易发展仍然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这与重庆市在全国所处的经济政治地位是不相符的。

(二)外贸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作用不大,外贸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还有待大力提高20世纪90年代以来,重庆市出口对国民经济的算术平均贡献度为6.92%,平均拉动经济增长1.22个百分点。这两个指标都低于全国30.8%和2.8的平均水平[4],说明重庆外贸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作用不大,外贸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还有待大力提高。

(三)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较少,仍以制造业为主导,出口产品单一2011年货物进出口总额292.1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倍。笔记本电脑出口1574.13万台、价值51.45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25.9%,成为第一大出口商品;机电产品出口131.94亿美元,增长1.6倍,占出口总额的66.5%,其中机电产品和笔记本占总出口的92.4%,出口产品单一。

对策建议

(一)扩大出口,引导国内产业结构合理化和高度化重庆市出口总量不大,产品结构不尽合理,需要进行调整。新一轮的全球产业转移浪潮正在席卷全球,重庆市应牢牢把握机遇,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全面提升重庆市在国内外产业分工中的地位。

(二)提升出口在经济中的拉动作用扩大出口货源、提高产品质量、发挥产业集群效应、规模效益、增强国际竞争力,转变出口增长方式,提升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三)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目前重庆市出口的六成以上为机电产品,但其具体的商品结构和质量很难适应国际经济形势发展的变化。因此,在培育和发展出口商品时,必须大力实施“科技兴贸”和“以质取胜”战略,努力增加高新技术产品和资金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不断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出口商品,提高产品质量及技术含量水平,增加附加值,增强重庆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充分发挥重庆市在光电子、微子、通信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和产业基础[5]。

作者:朱群单位: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