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经济造价管理分析

建筑经济造价管理分析

工程造价直接关乎着房地产开发建设的运作,而工程造价管理是一门很深的学问,造价决定着工程的发展,是整个建筑工程的命脉。工程造价工作就是对一项工程施工进行计算定价的过程。工程造价管理是指遵循工程造价运动的客观规律和特点,运用科学技术原理和经济及法律等管理手段,解决工程建设活动中的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技术与经济、经营与管理等实际问题,力求合理使用人力、物力和财力,达到提高投资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全部业务行为和组织活动。

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就在房地产开发从立项到全部工期结束,全过程、全方位、动态的过程进行整体的工程造价管理。我国工程造价管理的产生有其复杂的背景,在实际工作中计划经济模式的烙印还相当深。溯其本源,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了经济建设上来,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使工程造价管理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新兴学科。1985年成立了中国工程建设概预算定额委员会,1990年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1996年国家人事部和建设部已确定并行文建立注册造价工程师制度,对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起了重要作用,标志着该学科已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完整的学科体系。2007年,建设部曾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政府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造价控制。此课题的完成意味着工程项目的造价管理,将有更科学的造价体系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又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而全生命周期造价控制就是建筑全过程造价控制。

全过程造价管理控制,更关注建设成本的控制,建造成本最低或者在控制范围内;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的基本内容就是:合理确定,有效控制,提高效益。全过程造价管理控制,更关注运营效益费用与工程建设成本之间的平衡关系,有可能为了达到最佳运营效益,而增加投资。全过程造价管理分为决策阶段、设计阶段、交易阶段、施工阶段、竣工阶段的造价管理。现今我国,尤其是黑龙江的工程造价工作者仍然停留在“三性一静”(定额的统一性、综合性、指令性和工、料、机价格的静态性)的基础上,往往“四算”(估算、概算、预算、决算)分离“,三超”现象严重。因此,我们必须树立“全方位、动态的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的新理念。按照国家规定;基本建设工程预算是随同建设程序分阶段进行的。由于各阶段的预算制基础和工作深度不同,基本建设工程预算可以分为两类,即:一是概算;二是预算。概算有可行性研究投资估算和初步设计概算两种,预算又有施工图设计预算和施工预算之分,基本建设工程预算是上述估算、概算和预算的总称。建设工程项目一般都具有投资规模大、产品品种多、建设周期长、设备量大、引进技术及进口设备价格不易预测等特点。因此,在编制投资估算过程中,客观地分析研究、比选修订影响投资估算精确度的各种因素和数据是十分重要的。概算与预算的区别工程建设预算泛指概算和预算两大类,或称工程建设预算是概算与预算的总称。建设的全过程工程项目总投资费用亦称项目工程总投资。这方面关于总投资费用组成的含意,不同国家不尽相同。在中国,建设项目总投资由固定资产投资和流动资金两部分组成。

1)固定资产投资是用于建造、改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投资。它是社会扩大再生产的重要手段。2)流动资金是指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前者包括储备资金、生产资金和成品资金,这是投资估算涉及面广、综合性强。采用的数据大部分企业流动资金的主要组成部分。每个建设项目要求和时机,可以单一运用,也可多种方法复合运用。影响投资估算精确度的因素编制投资估算,一般都要参照很多类似工程的资料和经过整理的估算指标。而这些资料和指标都是具有特定条件的,在估算投资过程中,要对影响投资的各种因素作出定性分析和定量调整,以使投资估算能合理地反映建设项目特点和各个不同建设条件的投资水平。这些因素一般包括:1)地区自然条件。2)工程内容(包括工程范围、工艺技术方案、生产能力等)和机械化自动化水平等因素。3)价格因素。价格增长是影响投资的主要因素。估算投资时,要考虑选用估算指标的年度价差和地区价差以及相应引起的各种费用的变化。4)其他因素。如建设期贷款利息变化,税种税率变化,以及交通运输条件、工程建设其他费用、未预见费用以及政策的改变等,都要根据可行性研究深度和采用资料的可靠程度,作出实事求是的预汗和对总投资费用的调整。工程建设定额、预算定额与预算定额的作用在全过程工程造价中的作用很大,所谓“定额”是指从事经济活动时,对人、财、物的限定标准。如定员(定工时),定质(定质量)、定量(定数量)、定价(定价格)等,工程建设的产品价格是国家采取特定的方法和形式,即工程建设定额来确定的。工程建设定额是建筑工程预算定额、综合预算定额、核算定额、建筑安装工程统一劳动定额、施工定额和工期定额等的总称。

它是实行“三算”制度的基础。常言设计有概算,施工有预算,竣工有决算,这“三算”都是按照工程建设定额进行编制的。在社会主义国家中,定额是实行经济核算和编制计划垢依据,也是现代化科学管理的基础和重要内容。建设工程的预算定额是用来确定建设工程产品中每一分部分项工程的每一计量单位所消耗的物化劳动数量的标准。换言之,它是确定每一计量单位的分部分项工程内容所消耗的人工和材料数量以及所需要的机械台班数量的标准。工程预算定额的主要作用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1)是编制预算和结算的依据;2)是编制单位估价表的依据;3)是据以计算工程预算造价和编制建设工程概算定额及概算指标的基础;4)是施工单位评定劳动生产率进行经济核算的依据。工期定额和工期的计算在全过程工程造价的地位也很重要,建筑安装工程工期定额,是依据国家建筑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施工及验收规范有关规定,结合各施工条件,本着平均、经济合理的原则制定的,工期定额是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安排施工计划和考核施工工期的依据,是编制招标标底,投标标书和签订建筑安装工程合同的重要依据。工期定额的工期一律以日历天数为计算单位。单位工程的工期是指赍基础工程破土开工之日起,完成全部工程或定额子目规定的内容,并达到国家验收标准的全部日历天数。因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造成造成的工程停工,经当地建设主管部门核准,可按实际停工和处理的天数顺延工期;因重大设计变更或建设(发包)单位签证后,可按实际停工天数顺延工期。实行冬季施工地区,由于施工技术不允许或经济不合理,不能继续施工的,经建设(发包)单位同意,可按实际停工天数顺延工期,但顺延天数,II类地区不得超过采暖期40%。III类地区不得超过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