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股票市场有效性探究

我国股票市场有效性探究

摘要:股票市场的有效性和国内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消费者价格指数、利率高低、汇率水平等指标都有直接且显著的影响。我国市场经济不断发展,金融市场逐渐壮大,股票市场在现代经济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对实体经济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本文在结合前人对有效性研究的基础上,从宏观的经济指标来判断股市的波动和风险,进行得到中国股市的运作效率。

关键词:股市;经济指标;有效性

中国股市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建立以来,经历了由小到大,逐步完善健全的过程。在这期间,我国的经济水平得到了持续显著的提高,人们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公司的数量和规模有了很大的进步,股票指数却经历了多次的反复震荡。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研究我国的股市和实体经济的关系,健康的股票市场可以提前反映市场的资金流向,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而实体经济的运行状况又能在股票市场上及时准确的反应出来。

一、经济发展与股市的影响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把发展经济作为工作的重点,国内生产总值取得了显著的提高。1990年GDP总量从18774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7.67万亿元,增长了近36倍。经济的大幅度进步带动了国内生产各部门的建立和完善。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标志着我国的金融市场开创了新的局面。在股票市场成立的25年来,无论是阶段性的短期还是中长期,股市出现了与实体经济完全不同步的景象,大盘指数整体上处于下降趋势,与我国蒸蒸日上的实体经济迥然不同。而在成熟的及有效的市场上,股市是一国经济的晴雨表,实体经济构成了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实体经济增长快,股市就会跟着上涨;实体经济增长慢,股市就会大跌,并且会持续处于熊市。中国股市长期独立于实体经济的现象,说明了经济的传染性不足,资本无法在不同的领域实现灵活的流动,市场的有效性不足。

二、利率水平对股市的影响

利率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利率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社会上的流通资本,促使资金在不同的市场流动实现利润的最大化,当央行降低利率,公司的融资成本降低,有利于扩大生产、占领市场份额、提高收益。公司业绩的提高,增加了人们购买股票的信心,并且利率的下降减少了储存在银行的金额,增加了投入在股市中的资金量,在有效的市场上股市会持续的上涨。而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由于连续性好、交易活跃,进而从资金层面显著影响着进入股市的资金总量。所以股市的波动情况应该及时反映该项指标。在短期的效应中,从股市运行的实际结果可以看到,上证指数在短线对利率的调整成反方向的变化,但在长期来看,影响非常小。

三、公司业绩对公司股价的影响

股市的基础是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的根本是公司营业利润的增加,股利分红带来股东的收益,所以公司经营业绩直接关系个股的波动情况。在某个行业板块取得了重大的创新突破,整个行业都会带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产品能够有效地占领市场,增加销售收入进而提升人们对于股市的热情。上市公司投入资金研发、实行高效的管理制度,吸引人们对公司前景的期待。所以无数优秀的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能够显著提高人们对未来股市的信心,大盘指数也会跟着上涨。

四、提高股市有效性的策略

从以上可以看出,目前中国股票市场的效率是低下的,既有政策制度的原因,也有信息传导、投资者缺乏理性和上市公司自身的原因所致。为此,提出以下的改善策略。

1)增加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信息的公开透明程度有助于投资者判断公司价值,提高投资行为的正确性。建立完善的会计监督体系,约束大股东、高管和财务人员的行为,提高财务信息质量。政府部门要承担起管理的职能,关键的是对各种偷税、漏税、逃税和避税等违法行文加大惩罚力度。建立规范的社会监督体系,从外部加大对上市公司的监督力度。

2)个体投资者应该提高自己在股市投资中的策略,在专业知识和心态上改变自己。首先,认真学习基本的理论知识,对公司的消息面分析和K线走势情况有基本的了解;在实际过程中,杜绝以的心态进入股市,当未来行情不明朗的时候,应该离场观望,减少从众效应和过度交易造成的损失,多研究宏观经济走势,提高自己的判断力和自身素养。

3)增加市场的活跃度,发展大型的机构投资者,培育人们的理性投资理念、投资技巧。机构投资者包括基金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它们拥有大量的资金,并且技术发达,管理先进。机构投资者吸收了大量的闲散资金,利用自身的优势,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中长期的价值投资更加注重公司的经营业绩与盈利水平,促使公司的管理者注重提高公司的内在价值,促进市场走向规范和完善。

4)健全股市的监管制度,加强对股票市场的有效引导,目前我国股市股权结构不合理,减持国有股是一项复杂艰巨的工程,制定有利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法律法规。比如手续费的市场化,改变国家统一制定佣金为券商根据自己的经营情况自主决定,鼓励证券公司的合法竞争,让公司在市场化的过程中优胜劣汰,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效率。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基金市场、期货市场等金融市场,增加各个市场的资金流动性,可以有效的分散风险,增加收益,实现资金的有效配置。利率市场化的逐步实施,可以及时有效的反应资金的供给和需求状况,对引导资金流向有重大影响。在金融市场上,减少行政干预,让市场规律充分发挥作用对股市的发展有长远的推动作用。

五、结束语

股票的有效性为股票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发展的最终方向,在有效性的市场上,投资者是理性的,市场信息是完全的,价格的波动反映了供给和需求的变化,这种情况下,股票和实体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但是现实的生活中,市场经济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股票市场也是由不完善到完善运动,我国的股票市场还不是十分健全,监管部门和参与者需要从实际情况加强信息的传导、投资行为的理性和市场的联动性。切实发挥股票对于经济的有效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马燕舞.中国股票市场有效性研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论文,2003年6月.

[2]廖承红.内在投资价值理论在中国股市的有效性检验[J]财经理论与实践.2012(3).

[3]谢百三,中国股市为何没有与实体经济同步发展,[J]价格理论与实践。2012(5)

作者:侯瑞波,王睿 单位:山西财经大学财政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