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讨式教学在国际经济学课程教学改革

研讨式教学在国际经济学课程教学改革

摘要:本文通过对研讨式教学在国际经济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阐述,及研讨式教学在国际经济学课程中的教改实践,利用问卷法与访谈法对教改实践的教学效果进行分析,以基于教改实践效果对国际经济学的研讨式教学提供参考。

关键词:研讨式教学;国际经济学;教改实践

■ 引言

国际经济学是经济学专业的核心专业课之一,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结合较高的课程。国际经济学的教学目标不仅需要学生对课程的基础性知识进行熟练地掌握,还需要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的课程知识对社会中的国际经济热点进行分析。进入21世纪以来,智能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使得传统单向讲授教育模式愈发不能满足实际的教育需求,而研讨式教学就是充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而形成的一种新式教学方法,注重强调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导型,不仅能够激发学生在学习中的主观能动性,还可以有效地促进学生运用所学,强化对课程基础知识的掌握,对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具有积极作用。通常来说,实施研讨式教学的课程需要具备以下特征:学生对该课程的知识、所涉及的学习内容具有较强的兴趣,即课程的内容具有较强的研讨性,具备教师与学生讨论的空间。国际经济学正好具备上述特征,尤其是对于新时代大学生而言,是在对外开放时代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他们自身正处于经济全球一体化浪潮下,对国际经济学课程具备一定的了解或知识掌握。因此,应用研讨式教学不仅可以强化学生对国际经济学课程知识的理解程度,还有助于提升他们应用国际经济学知识的能力。

■ 国际经济学研讨式教学法的设计

(一)对课程内容进行了板块划分,选择恰当的研讨主题

国际经济学相比其他经济学专业课程而言,具有更强的理论性与实践性,课程中包含着许多社会热点问题与学术问题,具有开展研讨式教学的基础,可以通过学生的自由研讨、独立研究与公开辩论等环节的设计来提升学生对国际经济学课程知识的掌握,帮助学生运用所学的国际经济学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对国际经济学课程各部分内容的分析,主要将国际经济学课程基金项目:高校课程思政视域下专业课教师与思政课教师耦合机制构建研究(项目编号:2019SJGLX491);2020年度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项目编号:MSJG-2020Q-010)。划分为五个板块的内容:(1)自由贸易与贸易保护主义;(2)国际贸易政策与贸易战略;(3)区域化与全球化;(4)国际经济平衡与调整;(5)国际经济政策搭配组合。针对划分的板块内容,研讨方案设计主要如下:自由贸易与贸易保护主义版块主要研讨内容为自由贸易与贸易保护的利与弊;国际贸易政策与贸易战略板块主要是对中美贸易战以及我国商品在出口过程中所面临的非关税壁垒;区域化与全球化板块主要研讨的是当下各个国家、区域间的经济一体化战略;国际经济平衡与调整板块主要关注的是造成国际收支失衡的原因,以及国际收支失衡带来的风险、各个国家针对国际收支失衡所采取的调整策略;国际经济政策搭配组合板块主要是对我国的汇率制度改革、货币政策等进行研讨。通过以上五大板块研讨内容的设计能够将国际经济学课程教学大纲中的绝大多数重点内容涵盖在内。

(二)采用多种研讨式教学方式

本课程在设计研讨教学时,为了确保研讨教学法在国际经济学课程中的效果,在小范围内的尝试、教研室教师的集体讨论下最终决定在教学课程中增加学生集中研讨、讨论与课堂展示等环节,教师在实践执行中讲授时间不超过课堂时间的50%。该课程的研讨式教学具体方式主要包括课程论文的撰写、课程案例的研究以及课程辩论赛等,为了激发发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规定学生可以选择其中的两种进行研讨。

(三)明确课程考核方法与标准

由于研讨式教学在国际经济学课程中的应用属于我校的教改项目,为了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在进行课程考核中不仅注重考核的结果,更加注重学生的学习过参与考量。因此,最终确定该课程的总成绩主要有两部分组成:学生平常的研讨成绩以及课程的期末考试成绩,其中学生的研讨成绩占60%,考试成绩占40%,学生的最终成绩由学生日常参与研讨环节的表现、课程论文与案例报告等确定。因为,本课程采用的研讨式教学方式是由学生自主确定选择(三选二),因此,该课程中每一项的研讨方式分值占总成绩的30%。对课程考核方法与标准的确定,在一定程度上让学生给予研讨式教学法应用的重视,间接地督促了学生研讨质量和参与的积极性。

■ 国际经济学研讨式教学的实践

(一)课程论文撰写和案例研究报告

按照研讨式教学方法的实践过程,结合国际经济学课程的特点,将研讨式教学过程分为以下五个环节:教师讲授环节、确定本节课程的研讨主题、各小组的研讨准备、小组课堂展示与辩论、教师的课堂点评。其中教师的课堂讲授主要是指教师在课堂上对本节课程的基本知识、所涉及的基本原理等进行讲解;本节研讨主题的确定是指教师根据国际经济学课程的五大板块,结合本节课所讲授的知识点内容确定研讨教学板块的内容。比如,选择中美贸易战、5G全球竞争、我国新对外开放格局的布建等;各小组的研讨准备是指,学生在本节课程开始前,各小组自行进行本节课程知识资料的查阅,在课前进行讨论,完成设定环节的各项任务;小组课堂的展示是指,在课堂上由学生作为课程教授的主体,鼓励学生畅所欲言;教师的点评环节是指,由教师对学生的发言内容进行补充与修正,指出其中的不足点。根据前文所涉及的研讨式教学实践过程,学生在完成课程论文撰写以及案例分析均是先由教师根据国际经济学教学大纲内容对课程的基本知识进行讲解,并根据研讨框架确定论文的选题与案例分析对象,之后由各小组进行讨论,形成研讨汇报材料,在课堂上进行成果的呈现与分享。在此次研讨式教学实践中,共收集到20篇质量较高的课程论文与20篇案例分析报告。在这些研究中,涉及到当前的众多经济热点问题。

(二)辩论式教学的尝试

在本课程中为了确保辩论式教学的效果实现最大化,选出课程中涉及到地热点问题,让学生就该热点问题的正反面进行辩论,让学生在争辩、交流的过程中达到理解课程知识,熟练运用知识的能力。国际经济学中的众多知识内容,均可以采用辩论式教学方法。例如,全球化与反全球化、自由贸易与贸易保护、购买国货或洋货、中美贸易的利弊等均是可以开拓学生视野的辩论性话题。辩论话题的讨论由教师与学生讨论确定,教师根据学生的参与兴趣,确定出十个具有正反两面性的热点话题,并通过学生投票选择,最终确定出英国脱欧的利弊、抵制外国商品的利弊、知识产权国际化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利弊等六个热点辩题。学生在进行辩论的过程中,邀请国际经济科教研室三名教师作为评委。因为所有的辩论课题均是由学生自行选择的,因此,学生针对辩论式教学呈现出极大兴趣,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学生对国际经济学课程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在最后的教师点评环节,挑选旁观学生进行点评,最后由三名评委教师以及课程教授教师进行点评。点评环节的加入,使得学生能够更加清晰地对该辩题的观点进行理解,引导学生在运用知识进行实践时,规避其中的盲点。同时,辩论式教学对学生思辨能力的提升发挥重要作用。

■ 研讨式教学在国际经济学课程中的教改实践效果调查

通过学期结束后对全班68名学生的问卷调查情况来看,85.3%的学生认为国际经济学课程适合进行研讨式教学,且98.5%的学生认为研讨式教学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课程学习效果;88.2%的学生认为研讨式教学的引入,有助于提升自身的分析能力;97.1%的学生认为,通过研讨式教学自身与他人的沟通协作能力得到提高;85.3%的学生认为采用研讨式教学方法能够将国际经济学课程的重难点内容进行呈现;100%的学生对此次教改总体评价为比较满意。总体而言,此次国际经济学教改项目的实践效果超过了预期效果,课程授课的重难点内容得到了呈现,讲解内容更加细致,案例分析、课程论文研究环节使得学生对国际经济学课程的重难点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把握,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实践证明研讨式教学法在国际经济学课程教授中效果显著。

■ 结语

研讨式教学的核心要义是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中被动的接收者为主动的探索者。研讨式教学是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中心的一种教学模式,学生参与整个教学过程,强化学生知识掌握程度的新时代教育新模式,对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锻炼学生运用知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卢志渊.“三全育人”视域下课程思政的探索——以“国际经济学”为例[J].牡丹江大学学报,2021,30(01):96-100.

[2]王玉婧,刘甜.一流课程与一流专业关系及建设思路分析——以应用型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例[J].高教学刊,2021(03):25-29.

[3]任希丽.《国际经济学》课程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的教学改革研究[J].高教学刊,2020(33):149-152.

[4]冯晓玲,荆李斐.《国际经济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研究[J].时代经贸,2020(30):88-92.

作者:昝鑫 单位:河南大学民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