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下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方向趋势

新时期下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方向趋势

摘要:在经济发展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国各项经济产业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功,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模式发生了改变,以往存在的经济贸易发展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阶段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发展要求。由于经济全球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信息科技的飞速发展、各种先进的产业技术不断出现,使得国际整体形势和发展方向正在发生改变,在极大程度上冲击了世界人民的社会生活方式、经济发展形势和产业建设的发展水平,也使国际经济和贸易的发展形势有了极大程度的改变。同时,也进一步增加了国际经济和贸易的发展途径,扩大了国际经济和贸易的发展范围,在这些基础上,逐渐形成了在新视域的发展背景,多方面、多形式的国际经济和贸易的发展新模式。现阶段,国际市场逐渐成为各个国家经济竞争之间的重要目标,在这样的国际经济发展背景下,就要求我们要更加全面、系统地认识到目前国际经济和贸易的总体发展趋势,认清现阶段国际经济和贸易的具体发展模式,利用现有的资源积极投身于国际市场竞争中,最大限度地推动我国各项经济产业的进步,从而提升我国在国际竞争中的竞争实力。

关键词:新视域下;国际经济;贸易发展;发展方向;趋势探析

目前,世界信息化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各种新型的科学技术层出不穷,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脚步的加快,世界各国都积极参与到国际市场经济竞争中,及时创新和改进自身的经济贸易途径和发展要求,使自身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方向能够最大程度上符合国际经济市场中的发展要求,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国力,使本国能够更好地存在于国际市场竞争中。国际经济和贸易在新时代的发展背景下不断产生一系列新的发展特点,例如,知识性、信息多元化、经济贸易全球化的特点。因此,我国如果想最大限度地推动国家整体经济水平的提升,增强我国在国际市场中的总体份额,就要基于新视域的条件下,以发散性、创新性的思维方式来重新面对国际经济和贸易的整体发展方向和发展特点,从根本上打造更加合理、有效的方针政策,从整体上不断提高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增强国家竞争力,从而提升我国在国际中的国际地位。

1现阶段,基于新视域下,国际经济和贸易总体发展方向和发展趋势的主要内容

1.1现阶段国际经济和贸易的全球化发展

目前在国际经济的发展背景中,国际社会更加需要的是具有全球化发展眼光和全球化发展能力的国家发展企业,只有充分具备这两项发展条件,才能够最大限度地进入到国际市场经济发展中,并且才能进一步转变国际经济发展形势和贸易发展的新模式。各国的企业如果想要更好地在现阶段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大背景下进一步发展,就需要具备多方面的全球化、创新性、长远的发展眼光,同时还要具备优秀的发展条件和发展能力,积极加强自身国家和国际经济贸易之间的适应性和联系性,改进过去陈旧的企业经济贸易发展形势,将国际市场经济作为主要的发展方向,以提升国家企业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发展能力为主,促进国家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的竞争地位,从而推动国家总体综合国力的提升。以往陈旧、单一化的经济贸易发展模式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现阶段国际经济发展的需要,这就要求各国要将自身的经济发展贸易眼光看向更加长远、更加深入的位置。随着新时代的发展,虽然进一步增强了国际经济市场中各方面的经济竞争压力,但是也从另一方面极大程度地调动起各国企业在发展中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促进了各国企业的经济发展潜能,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总体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实力,使各国与各国的企业之间联系、交流更加紧密和多样,最终实现企业和企业之间经济贸易发展的双赢。这也在极大程度上促进了各国之间经济贸易发展形式的交流和改变,在日趋激烈的国际市场经济竞争中,各个国家的企业都在面临着较为严峻的挑战,同时,这也是一个极好的发展机遇。因此,加强各国企业中的技术研发和经济发展方面的交流和合作非常有必要。

1.2现阶段国际经济和贸易信息多元化发展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我国整体的国际发展格局和发展水平逐步稳定下来,各国之间的关系也有所缓和,在经济和政治层面都逐渐向多元化发展。在这样的国际经济背景下,各个国家为了能够最大限度地发展自身的经济水平、提高综合国力,将大部分的发展精力都投入到了国际经济和贸易发展方面,各个国家将自身的经济发展优势都积极发挥出来,想最大限度地提升自身在国际市场中所拥有的市场经济份额。信息技术的进步,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国际的经济发展形势,进一步便利了各个国家在经济发展上的交流和合作,使国际经济和贸易的信息多元化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强,使信息多元化发展水平也进一步提升。在全球化的发展背景下,国际经济和贸易发展最明显的特点为:贸易更加自主化、市场经济一体化、信息技术和国际结算的一体化等。而这些特点都需要信息技术作为支撑,从而使国际经济和贸易在发展中不断形成信息多样化的发展特点。国际经济和贸易发展促进信息技术多样化的同时,信息技术也为国际经济贸易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依托,没有信息技术,就不能完成国际经济和贸易中的订单、备货、生产、输送等一系列工作,不能快捷、准确地完成相应的贸易工作。在国际经济和贸易发展中,主要以电子商务为主,它的信息储存量较大、储存资源数据的时间较长、面对的客户资源数量较大、各种资源信息传输的速度较快等,这些都能够在极大程度上推动国际经济贸易的进步,拥有非常优秀的发展前景。并且,在电子商务的推动下,各个国家之间的交流和合作都更加便利,各种经济工作都更加高效、快速,加强国际经济贸易发展中商业信息的传递速度,使各国之间的合作交流更加密切。

1.3现阶段国际经济和贸易的知识化发展

在新时代的发展背景下,文化知识逐渐成为目前世界商业发展的主要力量,这也是现阶段新时展背景下的经济发展要求。知识已经逐步渗透到国际经济和贸易发展的各个阶段中,目前的国际经济贸易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以知识化作为具体的发展方向进行发展,主要体现在服务贸易、经济纠纷等方面,知识的积极应用能够最大限度地解决相应的经济发展问题,已经逐渐成为国际经济贸易中的发展新模式。我国企业要从发展实际出发,以谦虚、包容的心态学习世界各国企业中新型的经营发展模式,了解世界各国优秀企业发展的方式,以创新发展为主要的策略关键点,从根本上提升国际经济贸易的知识化水平,用文化知识来保护自身企业的经济发展,积极倡导相关的知识服务贸易,从而不断提高我国企业在国际经济贸易中的综合实力。

1.4现阶段国际经济和贸易的科技化发展

从根本上推动国家的社会经济进步,便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持,它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极其关键的作用。无论是哪一时期的经济发展,都离不开先进的科学技术作为支撑,从工业革命就可以看出,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它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未来,哪个国家的科学技术水平较高,哪个国家在国际发展中就位于比较高的位置。我国要想最大限度地提升自身的综合国力,就要积极地大力发展科学技术,不断培养优秀的科学技术人才,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更加先进的科学技术保障。

1.5现阶段国际经济和贸易的规范化发展

国际经济和贸易的发展需要一定的规则制度作为支撑。随着全球一体化的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这就进一步扩大了国际经济贸易中的发展方向,使更多新型的贸易方式源源不断地出现。要想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各个国家、各个地区之间的贸易交流活动能够顺利、安全地进行,使每个国家的经济权益都能够得到有效维护。因此,国际有关机构将各种维护经济贸易的规则制度都颁布了出来,通过各种规则制度能够有效地控制国际中的经济贸易往来活动,最大限度地维护好各个国家的合法权益,进一步稳定国际经济贸易中的发展秩序。我国企业想要提高自身的经济发展实力,就要积极了解有关国际经济贸易的各项政策制度,并严格落实和贯彻这些发展制度,最大限度地维护自身企业的合法权益,规范各个国家贸易往来的行为,打造更加友善、和平、规范的国际经济和贸易发展环境。

1.6现阶段国际经济和贸易的区域化发展

近年来从国际经济发展的具体方向和主要发展形式可以发现,国际经济贸易的区域化发展更加明显,这是由于一些贸易国家为了能够最大限度地发展自身的经济优势,扩大自身的经济发展利益,组建了区域经济共同体的发展模式,相对于国际经济和贸易来说,这种区域化的发展模式优点较多,并且更为显著性。但这种区域化的发展形势并不利于国际经济贸易的进一步发展,甚至会起到一定的阻碍作用,所以需要国际相关机构针对这种问题及时进行相应的处理。

2新时展背景下,国际经济和贸易发展的具体策略

2.1加强自身企业良好文化的建设

企业文化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良好的企业文化能够更加快速地推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一个企业有了良好的文化,才能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使企业全体员工都能够在这个氛围中提升自己、发展自己;有了良好的企业文化,企业才有了自身的发展目标,企业的员工才能共同朝着这个发展目标奋斗,从根本上调动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工作动力。加强企业良好文化的建设能够使企业散发出自身的魅力,使它的优势都能得到有效发挥,同时也为企业发展注入了灵魂,从而使企业未来的发展能够更加久远。现阶段,虽然我国大部分企业都建立了自身良好的企业文化,但在一定程度上和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企业文化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缺乏一定的文化内涵,使我国企业的经济实力得不到有效提升。面对这种情况,我国企业就要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出自身企业的优势,建立合理、良好的优秀企业文化,不断增加自身企业的文化内涵,将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现出来,从而增加自身企业的市场经济份额,提高我国的综合实力。

2.2加强企业的创新管理建设

无论在哪一方面,创新的作用都是不可忽视的。创新能够使企业的生产发展更加有保障,只有坚持创新,才能提升企业整体的科技生产水平,从而增强企业自身的竞争优势,才能在国际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加强管理手段创新,要求企业能够结合自身实际发展状况,同新型的企业管理理念相结合,改进以往陈旧的企业管理形式,保留合理的内容,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和改进,从而不断完善企业的相关管理体系机制,在机遇来临的时刻勇于抓住机遇,为企业发展提供创新条件。我国还要积极鼓励企业加强自身的经营模式创新,在跨境电商发展迅猛的时代,我国应该重点关注企业在跨境电商方面的发展,加大对企业的资金投入和科技投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一系列的政策制度支持,鼓励企业最大限度地进行经营模式的创新,提升企业自身的创新技术水平。

2.3加强企业人才的建设

在国际经济贸易工作中,离不开企业优秀人才的支撑,人才是整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技术保障。企业要想从根本上提升自身整体的科技实力、竞争实力,就要加强自身的人才建设,企业要不断建立健全相关的人才培养制度和人才管理制度,不断培养和纳入各种优秀的、高素质的科技人才,同时,还要使自身企业的人才积极同国外的人才进行工作和技术方面的交流和沟通,学习他人优秀的科学技术水平和工作管理经验,以加强人才建设来推动我国科技创新水平的提升。

2.4提高主动应对的能力

在新发展形势下,我国应该要及时采取主动措施,不能被动出击,结合现阶段我国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优先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的先进管理技术和管理理念,积极争取到国际的优先发言权,努力建立更加具有代表性、竞争性的国际知名品牌,加强区域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共享,从根本上打造具备高实力的强大国际企业。

3结语

随着新时代的不断发展,国际经济和贸易的发展形势和发展内容也在不断发生变化,突破了以往陈旧的经济贸易形势,使国际经济贸易不断向信息多样化、全球化、规范化发展,所以我国的各个企业要及时抓住新时代下的发展机遇,勇于迎接挑战,打造新型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体系,从而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提高我国在国际中的地位。

参考文献

[1]曾佳茹.跨境电商背景下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方向探讨[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21,37(6):33-34.

[2]何鲜.试析新形势下国际经济贸易发展趋势与对策[J].现代商业,2021(13):47-49.

[3]武坦.新形势下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研究[J].投资与合作,2021(3):72-73.

[4]刘英.电子商务环境下国际经济贸易发展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21(9):129-131.

[5]马瑞,刘熠博,孙雯,陈海伦.电子商务环境下国际经济贸易发展对策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21(9):19-20.

[6]戴冰妍.新形势下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趋势分析[J].边疆经济与文化,2021(2):22-24.

[7]冀豪男.浅析互联网环境下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与创新[J].今日财富,2021(3):9-10.

[8]刘子潇.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分析[J].财经界,2021(2):14-15.

作者:张敏 单位:商丘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