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企业国际经济合作可行性浅谈

建筑企业国际经济合作可行性浅谈

发展经济学理论认为,对外贸易是“经济增长的引擎”,这不仅仅是因为外贸可以扩大一个国家的总产品和出口,而且因为外贸可以换回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技术、资本品和中间产品等,为国家或产业实行工业化、改变传统经济结构、提高产出与收入水平、实现经济发展提供必要条件。

一、市场可行性分析

(一)市场容量巨大

首先,海外市场容量巨大。随着各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非农业经济活动的比重逐步上升,城镇人口呈现稳定增长的趋势。20世纪初,世界人口中只有5%生活在城市中,然而现如今世界的城市化率己经达到了45%,有25亿人生活在城市里。据有关部门预计,世界城市化水平在2025年将达到60%到70%。而在有些地区,如拉丁美洲地区,城市化率己经高达73%,而到2025年,这一比例将达到85%到40%。全球人口的持续增长以及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决定着建筑业广阔的发展空间。除此之外,在工业化的影响下,世界各地对于工业厂房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需求也拉动着建筑业的发展。2011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主要集中在房屋建筑、交通运输、电力、石油化工、电子通讯、制造及加工等行业中,在这些行业中占主要地位的则是交通运输业。而中国寰球工程公司承揽的古巴西恩富戈斯炼油厂扩建项目(合同额45亿美元),则成为了2011年合同额最大的承包工程项目。另外,受全球自然灾害影响而产生的重建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建筑业的发展,例如,日本大地震受灾地区的岩手、宫城、福岛复兴重建的需求拉动,日本地区建筑业市场需求旺盛。日本国土交通部的数据表明,2011年度日本新建住宅开工数,比前年增加2.6%,共计834117套、连续2年增长。而2013年菲律宾海啸给菲律宾沿海区域造成了巨大损失,房屋以及基础设施的损毁使得灾后重建任务艰巨,这些偶然因素也催生了建筑业的产业需求,拉动着建筑业的发展。

(二)市场准入方面

其次,在市场准入方面。自从中国加入WTO以来,我国经济与世界的联系变得越来越紧密。在WTO协定中与建筑业相关的《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里,市场准入条款规定了任何成员都应向提供服务的另一成员方开放其本国市场,至少包括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商业存在和自然人流动等四种形式。另外,该条款还要求在承担市场准入义务,原则上不可以采取数量限制。在一些世贸成员国家,这成为保护自身利益的原则,尤其是在一些经济不发达的发展中国家。而对中国来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对外开发水平的提高,建筑业国际经济合作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国家也会在有条件互惠方式下放宽市场准入门槛,逐渐实现与我国建筑市场与国际建筑市场的接轨。在提高我国建筑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的同时,促进我国建筑业健康成熟的发展,而目前看来,我国建筑企业正处于规范市场准入制度,鼓励我国建筑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时期。但是,相对于亚非等国家而言,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市场准入条件相对较多。例如,美国法律要求外国承包公司进入美国必须事先在某一州注册一家或多家公司,并在当地进行登记,受美国法律约束和制约,所以一般外国公司在美经营必须聘请律师、会计师、顾问公司等,管理费用较高。另外,美国对于劳工的管理也比较严格,移民法、劳工法、工会对建筑工人以及专业技术人员进入美国都有严格的规定,美国劳工法规定公司招收雇员必须优先考虑本地人,并在当地报纸刊登招聘启事,只有在本地人不合格的情况下才允许考虑国外雇佣,这也给我国企业进入欧美等地区造成了一定的障碍。

二、技术可行性分析

随着国际建筑市场发展的不断完善,成熟的建筑市场不断细分,既有高技术含量、高收益的高端市场,也存在普通房屋以及单一施工的中低端市场。面对广阔的国际市场,虽然在核心技术以及综合承包能力上我国建筑企业与发达国家的建筑企业还存在差距,但是随着建筑业市场的不断细分,我国在某些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技术的不断提升,使我国在某些领域具备了比较优势,在某些领域也具备了世界先进水平。例如,2011年,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主编完成建筑遮阳系列四部建筑工业行业产品标准(自2011年1月1日起实施),填补了我国建筑遮阳行业标准的空白。2011年9月,由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承建的哈密南至罗布泊铁路S2标段成功破解岩盐路段施工难题,填补了国内铁路岩盐路基施工技术空白。2013年5月,中建三局的“岩溶地质环境条件下大型体育场工程依山建造关键技术”,经湖北省住建厅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弥补了多项国内建设技术空白。中国中铁工程有限公司在电气化铁路修建技术、大型桥梁隧道的修建上也己经具备了世界先进水平,我国的许多成熟技术在不少欠发达国家或地区具有良好的竞争优势和性价比,这为我国建筑企业进入这些区域提供了技术上的保障。

三、经济可行性分析

首先,国有大中型建筑企业自身资金实力十分雄厚,2012年排名我国建筑企业前几名的企业都是世界500强企业,比如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等,这些企业亦是美国ENRCEngineeringNews-Record)每年一度的“全球最大225家国际承包商”的常客。其不仅在国内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通过最近十几年的发展,在国际上也有较强的影响力,在经济上有实力独立的承担国际建筑市场的建设任务。其次,为了缓解建筑企业的资金压力,每年商务部都有对外经济合作专项资金来扶植企业。中央和地方政府对于国家支持的建筑产业项目以及某些援建项目也会给予一定的财政政策以及税收、贷款优惠等,2007年到2009年中国共计向非洲提供了5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以及优惠出口买方信贷,2010年到2012年这一金额更是达到了100亿美元,主要支持中国在非洲的大型项目建设,例如毛里求斯机场、加纳布维水电站等等。国家的政策支持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融资压力和风险,为国有大中型建筑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实际的融资支持。

作者:张鸿轩 单位:陕西国际商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