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职业素养国际经济论文

学生职业素养国际经济论文

一、职业素养的含义

(一)职业素养

职业素养包括个人的职业意识、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职业行为等方面。职业道德、职业行为和职业意识是职业素养的重要内容。职业素养是在一个人从出生到退休或至死亡的过程中逐步形成,逐渐完善的。职业意识、职业道德是职业素养中的根基的部分,属于个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范畴的产物。职业技能通过学习、培训比较容易获得。例如,计算机、英语等属职业技能范畴的技能,可以通过一定的时间掌握,并在实践运用中日渐成熟。但是,如果一个人基本的职业素养不够,比如说忠诚度不够,那么技能越高的人,其隐含的危险越大。加强职业素养中的基本素质,是国贸专业学生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工作本身对于个体所提出的要求。

(二)国贸专业学生职业素养

对于国贸专业的学生来说,在提高自身职业能力的同时,加强职业道德、职业行为、职业意识和职业技能将有助于其日后工作的科学化与专业化。国贸专业学生需要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理论素质和专业技能,以及外语技能、社会协作素质和良好的身心素质。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是贸易从业人员在对外经济交往中要考虑的经济因素和国家对外方针决定的,从业人员需要具备诚实守信等良好品德。专业的理论知识是从事贸易相关职业的基本要求,由于贸易专业对于学生的实践能力要求较高,要求学生掌握报关、报检等专业技能。进行贸易所必不可少的是外语的技能,这是国贸专业学生的基本技能要求。具备较好的社会协作技能和身心素质对于一个贸易从业人员也十分必要。

二、国贸专业学生提升职业素养的意义

长期来说,我国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在国家贸易的价值链中地位不断提升,参与国家贸易的广度及深度在不断的扩展过程中,国家和企业对外贸人才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这就需要国贸专业学生在自身方面加强职业素养,提高工作效率。短期来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持续,各国消费和进口普遍不振,对我国外贸出口影响较大,导致我国外贸行业萎缩并引发就业需求下降,提高职业素养有助于学生在严峻额就业形势中把握住机会。国贸专业学生可以通过加强自身规范,有针对性的提高工作的专业性。而作为专业化和职业化的外贸工作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既是职业本身的需要,也有助于从业人员的职业发展,并将推动整个外贸人才队伍的素质提升。职业的定位要求每一位同学能够正确认识自身角色,认同职业角色,承担起角色所赋予的责任。职业精神的实践内涵体现在敬业、勤业、创业、立业四个方面。我国是一个缺乏商业组织传统的社会,对于我国的几乎所有的劳动者来说,工作前从未接受过任何关于如何成为一名职业化员工的培养和训练,由此带来的便是员工不会主动控制成本、工作中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对公司的成败荣辱持置身事外的态度、工作积极性不高、情绪低落等等。培育学生形成良好的职业精神,不仅有利于学生的职业前景,更有助于企业培养自己的职业团队,进而在各个行业形成爱岗敬业、钻研业务的氛围,以适应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和现代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对高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反过来也有利于学校自身的品牌建设。同时,职业精神与职业生活相结合,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形成具有导向性的职业心理和职业习惯,以致在很大程度上改善着从业者在社会和家庭生活中所形成的品行,影响着主体的精神风貌,而培育良好的职业精神,即是高职院校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具体体现。

三、国贸专业学生提升职业素养的途径

国贸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从基础的外贸知识、外语到电子商务、会计等专业知识,涵盖了外贸相关的所有内容。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需要学生自己积极主动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能力,同时需要在课程的设计中加入实践课程,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一)学生自身的内在规范

首先,要培养热爱职业、忠于职业的职业精神。其次,要严于律己,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告诉了我们人才的标准。同时,“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告诉了我们“德”的位置的不可取代,是先决条件。具体到国贸专业的学生,就是要树立按规则办事、诚实信用的形象,这样才能获得交易对象的理解和尊重,从而协调与对方的关系,节约交易成本,达到双赢的局面。第三,进行职业发展规划,提升自身职业能力。伴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渐复苏,外贸形势逐渐好转,外贸专业学生就业形势逐渐好转,另外随着我国经济逐步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加之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铺开,我国的国际贸易不论从深度还是广度上都将不管扩展,这对从事外贸行业的人员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外贸专业的学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要提前做好规划,系统地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以便自己在学校的学习能够更好地指导实践,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外贸专业的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摆正就业心态。外贸行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行业,要摆脱择业过程中存在的盲目追求高大上的心理、攀比心理、依赖心理;其次,有意识地讲自己的技能短板补齐。在职业规划中对自己在技能方面的弱项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评估,针对那些通过努力可以完善的技能,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予以加强。此外,接受职业素质测评,这样可以让学生深入了解自己,从而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水平等制定合理的职业预期和职业发展计划,从而更好地实现自我发展。

(二)学校外部方面的要求

首先,设立专门的机构和指导老师。虽然目前很多学校设立了专门的就业指导部门,按时这些部门平时只零星安排一些就业指导课,或者一些招聘信息,并未系统介入学生职业素养的提升,而且学生的职业素养的提高最终要靠专业的指导老师来完成。目前各高校的就业指导老师多来自于党政部门,不能针对不同的专业进行贴近实践的指导。具体到国贸专业,学校应当让专业的指导老师甚至可以聘请来自外贸公司等机构的优秀从业人员对学生进行系统的职业素养培训,使得这种指导更贴近实践,更有针对性。其次,加强实践教学环节,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和提升职业素养。这就需要学校加强课堂模拟实验教学并鼓励学生参与校外实习。这就需要学校加强国际贸易模拟实验室的建设,在优化教学设施的基础上,完善课程设置,争取使主要实务课程都能够开展教学实验课。

作者:郭玉芳单位:安徽三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