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旅游服务贸易论文

我国旅游服务贸易论文

一、中国旅游服务贸易总体规模及其由顺差向逆差的转变

(一)旅游服务贸易总体规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旅游服务贸易发展较快,旅游服务贸易规模越来越大。1982年,旅游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仅为7.69亿美元,2010年,旅游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了1001.31亿美元,年均增幅大约为20.7%。对外汇收入和外汇支出数据进行对比后发现,2010年,中国入境旅游者创造的外汇收入在世界旅游外汇收入总额中占比5.5%,外汇支出在世界旅游外汇支出总额中占比4.3%,分列世界排行榜第三位和第四位。2011年,世界旅游发展势头良好,跨国旅游消费者人数近10亿人次,游客数量同比增长4.5%。2012年,跨国旅游消费者人数超过10亿人次,游客数量同比增长约4%。

(二)旅游服务贸易由顺差向逆差的转变一是旅游服务贸易顺差时期。改革开放初期,外汇收入的主要渠道就是吸引外国旅游者入境旅游。随着中国旅游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所创造的外汇收入逐年递增。1978年,通过外国旅游者入境旅游所创造的外汇收入为2.6亿美元,2011年,这一数字增加到470亿美元,年均增幅达到28.6%。在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结构中,1981年~2010年,旅游服务贸易所占比重都超过1/3。1992年,中国服务贸易出口创汇和进口支出呈现出小额逆差,但旅游服务贸易是中国服务贸易中少有的顺差贸易项目之一。进入21世纪,中国服务贸易进入中长期逆差状态,但由于旅游服务贸易顺差逐年扩大,服务贸易中长期逆差状况得到相应缓解。二是旅游服务贸易逆差时期。受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中国旅游服务贸易首次出现逆差,直到目前为一直都处于逆差快速增长态势,2009年旅游服务贸易逆差为33亿美元,2010年旅游服务贸易逆差为97亿美元,2011年上半年旅游服务贸易逆差达到102亿美元。从增长幅度来看,2009年旅游服务贸易同比增长6.9%,2010年旅游服务贸易同比增长21.6%,2011年急转直下,上半年旅游服务贸易同比增长仅为1.77%。总体上,中国旅游服务贸易逆差呈现出逐年扩大的态势。

(三)旅游服务贸易失衡一方面,中国出境旅游和入境旅游失衡。主要体现为到中国旅游的人数增长幅度远远低于出境旅游人数增长幅度。以2011年为例,到中国入境旅游的人数同比增长幅度不到2%,而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同比增长幅度超过20%。另一方面,中国入境旅游与全球旅游失衡。近几年,全球旅游消费者人数呈现缓慢上升趋势,仅2011年上半年,全球旅游消费者人数同比增幅达到4.5%,而中国入境旅游消费者人数同比增幅仅为3.5%。

二、中国旅游服务贸易逆差产生的原因

(一)出国旅游热带动了出境旅游市场的繁荣1985年,中国实施了旅游体制改革,提出了将国内旅游与国际旅游一起抓的要求。1993年,中国开始实施双休日制度,国内旅游正式起步,当年国内旅游收入达到864亿元人民币,2010年达到1.25万亿元人民币,比1993年增长15倍。伴随中国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出境旅游者越来越多。2006年起,中国成为了出境旅游增长速度最快、出境旅游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其对世界旅游市场的影响力甚至超过了日本。作为旅游消费者客源输出大国,中国开办出境旅游项目的旅行社也越来越多,截至2010年底已经超过1000家。其中有40多家出境旅行社为外商投资兴办。出境旅游人数的增长和具有开办出境旅游项目旅行社的增加,有效促进了中国出境旅游市场的繁荣,相对而言,也减少了国内旅游市场的客源。

(二)入境游和出境游发展失衡从中国旅游服务发展现状来看,旅游消费者对奢侈品需求旺盛,而国内市场无法满足这一需求,导致出境旅游消费者越来越多,对中国旅游服务贸易平衡产生了负面影响。拥有奢侈品和购物便利的国家充分利用中国旅游消费者的这一心理,积极开展旅游发展攻略,不断吸引中国旅游消费者的注意力。以2010年为例,中国旅游消费者仅仅在欧洲市场的奢侈品消费额就超过500亿美元,是国内当年旅游消费额的4倍之多,中国入境旅游和出境旅游发展严重失衡。

(三)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一步刺激了出境旅游2005年,中国实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此后,人民币一路升值,消费者出境旅游成本逐年降低,加之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消费者消费能力增强,国民出境旅游的欲望愈发强烈。世界各旅游强国看准中国这一旅游消费潜力的巨大市场,实施了形式多样的促销策略。一些国家为吸引中国旅游消费者目光,创造了多种便利条件,如提供带有中文简介的商品,提供具备汉语交流能力的导游等,有效刺激了中国旅游消费者出境旅游的热情。反观中国的入境旅游,人民币升值意味着进入中国旅游的成本增加,入境旅游消费者的有效需求降低,转而选择到其他国家旅游。

三、解决中国旅游服务贸易逆差问题的政策建议

(一)高度重视旅游服务贸易失衡问题中国旅游服务贸易出现如此巨大逆差,且呈现持续扩大趋势,原因主要在于出现逆差现象初期没有得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中国应在维持旅游服务贸易国际市场份额的前提下,坚持旅游服务贸易均衡发展原则,采取提高中国旅游层次、突出本土化的有效措施,促进入境旅游市场繁荣,让中国传统文化真正走进国际市场,吸引更多外国旅游消费者到中国旅游,不断缩小中国旅游服务贸易逆差。

(二)制定国家旅游形象促销策略根据世界发达国家旅游服务贸易经验,中国必须从国家层面拓展旅游服务贸易。中国有五千年的文明历史,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旅游资源丰富多彩。应将中国五千年文明史通过旅游景点物化出来,让中国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真正展现在世人面前。因此,政府应加大旅游资源开发、保护、利用及宣传的财政投入力度,在国际上树立中国旅游的国家形象。比照美国旅游服务贸易投入,中国在旅游促销上的财政投入至少不能低于700亿元人民币。此外,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还要制定中长期旅游促销发展战略,不断完善旅游服务贸易系统,以长期旅游营销为目标,明确旅游营销模式,努力打造中国旅游文化品牌,促进中国旅游服务贸易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朱世蓉单位: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