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两国教育贸易策略探究

两国教育贸易策略探究

本文作者:胡娟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

中韩两国留学生层次存在差异。中韩两国留学生层次存在差异是指:中国在韩国的留学生群体主要以学历生为主,而韩国来华的留学生群体则主要是非学历生①。由于获取数据的限制,笔者仅以中韩两国接收外国留学生的数据来比较。根据表2,从2000-2006年,来华韩国留学生中有207350名学历生,占接收留学生总数的29.96%;接收非学历生484839名,所占比重为70.04%。韩国在2000-2006年的7年间共接收了65597名学历生,占接收留学生总数的64.29%,接收非学历生36438名,所占比重为35.71%。大量的非学历生来华学习汉语,直接造成了非学历生的比例居高不下。这反映了汉语的魅力,但是中国教育水平的提高和对外教育服务贸易的发展,则需要更多的来华学历生的支持。比较而言,韩国的外国留学生中学历生所占比重较高,尤其是接收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在学历生中保持较大的比例,这一高层次的留学生队伍对于进一步提高留学生教育质量起着重要的作用。

中韩两国自费留学生人数增加。目前,自费留学已成为中韩两国留学生的主要留学方式。由表3可以看出,2000-2006年,来华留学生总人数中,自费留学生占比高达93.38%,在韩自费留学生这一比例为77.52%。并且,中韩两国接收自费留学生人数都呈上升趋势。

中韩两国合作办学模式多样化。随着中韩两国教育合作与交流的不断发展,中韩合作办学发展迅速,两国从最初的互派公费留学生方式到自费留学再到双方合作办学。近些年来,还出现了新的校企间的合作办学模式。从最初单纯的校际合作到校企合作,办学模式趋于多样化。办学模式的多样化发展有利于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和两国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合作办学最原始的方式是校际合作,以北京语言大学为先例。1997年,北京语言大学在韩国建立办学点,随后,中韩两国陆续有高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此外,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吸引了大量韩国企业到中国投资,著名的韩资企业三星集团,LG集团等为拓展中国市场,都在大规模地招聘人才。他们倾向于选择有留学韩国背景的学生,因为这些学生有韩国语语言功底,熟悉韩国文化,进入企业能较快地适应企业文化。驻韩中资企业和大量的驻韩外资企业、国际机构也需要大量的国际化人才。校企间合作具有典型代表性的以韩国首尔大学三星项目为例,首尔大学在中国高校招收电子、计算机、通信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直接在韩国三星电子公司从事研发相关领域的工作。三星公司在该项目中资助学生每月生活费1000美金和学费、住宿费,医疗保险费等。

中韩教育服务贸易中存在的问题

中韩两国自建交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之下,教育服务贸易领域不断拓宽,合作的层次和水平不断提高;然而两国教育合作与交流的历史较短,在发展教育服务贸易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1)中国教育服务贸易的规模小。中国尽管近些年来接收外国留学生的数量在不断增加,但相比较其他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到中国留学学生的人数相对于中国庞大的教育体系来说,规模还太小。2004年来华留学生占全部高校在校学生人数的0.55%;2008年这一比重为仅为0.35%。教育服务贸易的规模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且有逐年下降的趋势。

(2)中国传统学科开发不足。多数来华留学的韩国学生以学习汉语为主。有机构做过调查,来华的韩国留学生中有相当部分对中国的旅游、餐饮、中医学等专业都很感兴趣;而中国只有少数的学校接收这些专业的韩国留学生。有着悠久历史的诸如中医学、武术、天文学等学科由于受到高校的忽视,也成为阻碍韩国学生来华留学的重要因素。

(3)中国的留学费用高于韩国。中国的留学费用高于韩国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中国学校对韩国留学生收取的学费多;二是中国政府及高校设置的奖学金不多。与中国不同的是,韩国政府及高校为中国留学生设置了多种奖学金。对于高新技术人才,韩国方面更是有全额奖学金提供。这些奖学金有部分来源于政府财政,也有企业和其他民间机构为促进教育的发展设置的。与韩国高校相比,中国留学生的奖学金主要由政府提供,奖学金的种类和金额都比较少,只有少数的公费留学生可以获得奖学金,大多数的自费留学生获得奖学金的希望是很小的。

(4)来华留学生的健康保险制度不完善。我国政府目前只对获得政府奖学金的留学生提供免费的医疗保险,大多数自费留学生的医疗保险只能由他们自费解决,加之过高的医疗保险费用,这对于身处异地留学的学生而言无疑更增加了不安全感。由于留学生健康保险制度的不完善,中国的医院对外国留学生收取的医疗费用也远高于国人,中国不能提供一个完善的医疗保障制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韩两国教育服务贸易的发展。

中韩教育服务贸易中存在问题的原因

(1)政策和信息因素制约了中国教育服务贸易的规模。中韩两国在教育交流与合作领域签订过一系列的协议,但是这些协议大都仅仅停留在低层次上如互派交流人员,而与两国教育服务贸易直接相关的政策信息并没有涉及,比如说在中韩两国学位、学历互认方面,两国政府还没能达成较一致的意见;中国政府对于专门保护留学生的法律尚未出台;另外,信息的不对称,信息的获取量存在差别,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国教育服务贸易的出口规模。在韩国的留学网站上,可以清晰地看见韩国政府及高校为外国留学生设置的各种奖学金,如EGPP提供的全额奖学金;但在中国的留学网站上则很少能见到这类信息。

(2)高校优势学科开发不足降低了留学吸引力。韩国留学生来华留学所修的大多数课程都是用汉语教学的,这在他们本身还没有很好地掌握汉语言的情况下再进行专业学习是不实际的,语言障碍也成为制约中国高校不能充分开发优势学科的一大重要因素。此外,中国高校普遍热衷于发展应用型学科,近些年具有代表性的有金融、电气工程、建筑等就业率较高的学科,而忽视传统学科的发展,诸如中医学、天文学、历史学等有着悠久发展历史的学科。高校对这类学科的不重视,让许多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外国留学生“望而却步”。

(3)奖学金制度的不同造成了中韩两国留学费用的差异。在选择留学的国家时,除了教育质量、良好的教育环境等,留学费用也是影响留学生人数的重要因素。我国的留学费用高于韩国,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我国为来华留学生提供的奖学金种类、数额不多;二是两国政府对待留学生的政策不同。在中国,外国留学生来华留学的奖学金主要是由政府提供;而韩国在奖学金的设立上,除了有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如文化观光部的东亚艺术人力培养奖学金、情报通信部的IT奖学金等)设立的奖学金外,还有财团奖学金。

(4)留学生保险制度的缺失减少了留学生流量。我国保险市场存在险种单一、保险产品同构现象严重。国内大多数保险公司的经营都集中在数量有限的某些险种上,在寿险上,各大保险公司都在抢占少儿险的市场份额;在产险上,各公司的竞争也主要集中在财产、车辆、货物运输等少数几个大险种上。至于医疗保险,国民的医疗保险都还处在亟待发展之中,专门针对留学生的医疗保险更是存在大片空白。

促进中韩教育服务贸易的对策和建议

笔者从分析中韩两国教育服务贸易存在的问题的角度,探讨了制约两国教育服务贸易发展的因素,提出以下几方面促进两国间教育服务贸易的对策和建议。

(1)积极扩大两国合作办学规模,转变办学模式。中韩两国间高校合作办学应从国有公办向国有民办、民有民办和公民合办等多种模式转变,广泛发挥一切可以利用的社会资源。同时,根据留学生市场的需求对留学生课程进行灵活的调整,充分开发我国高校的优势学科,改革专业结构;重视学与用的关系,让学生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此外,要进一步发挥政府的作用,继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使两国教育服务贸易向着更深层次发展。

(2)加快解决中韩两国学位学历互认问题。学位学历互认问题关系到两国培养的人才的衡量标准问题,也是对留学生留学权益的保障,根据中国教育部网站的信息,中韩两国计划将于明年参与“亚洲校园计划”,该计划的目的是鼓励和资助亚洲成员国如中国、韩国和日本的高等院校教师与学生在区内不同国家教学或进修,借此提高教职员的学术水平和学生素质;中国与韩国并将于明年起相互承认学分和学位,相关学校分别有中国的复旦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7所大学和韩国的高丽大学、首尔大学、KDI国际政策研究生院等在内的10个教育单位。与以前相比,这是中韩两国在教育服务贸易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为今后进一步加强教育服务贸易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两国在学位学历互认问题上还要开发更多的高等院校,让两国留学生所获得的文凭在国际劳动力市场上能获得认可。

(3)拓宽奖学金的设置渠道。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目前的发展阶段,国内教育尚需要政府投入大量财力,对于留学生的教育政府财政还不能覆盖。在政府财政之外,就要充分发挥慈善团体、工商界人士的作用,发挥他们的带头作用,多渠道地为来华韩国留学生提供奖学金。

(4)完善留学生医疗保险制度。完善的医疗保险制度与留学生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这也是他们考虑是否来华留学的因素之一。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现有的留学生医疗保障体系还很不健全,这是在发展教育服务贸易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国家相关部门应出台措施,把为留学生群体购买保险作为入学的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