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经济增长与对外贸易的关系

我国经济增长与对外贸易的关系

在经济发展的带动下,我国的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尤其是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进出口贸易得到了大幅度增长,国民经济的增长也保持了一个较高的水平。而从目前来看,关于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的相互关系,以及其能否促进经济增长的问题,是当前贸易理论和发展经济学界争论的热点问题。

一、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关系的研究

从目前来看,在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方面,存在着三种观点,一是R2N理论,认为对外贸易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通过发展对外贸易,不仅能够带来直接或者静态的利益,还可以带来间接或者动态的利益;二是对上述观点的否定,认为对于初级产品出口国而言,对外贸易不仅不会促进经济的增长,甚至可能会导致贫困化的加剧;三是对上述两种观点的折中,认为对外贸易并非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而是经济增长的“侍女”,在不同的国家和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作用,并非是经济增长的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对于经济发展也未必全是有益影响。

二、我国对外贸易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大量的研究分析表明,我国进出口总额与国内生产总值有很强的相关性,进口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特殊环境中甚至还会超过出口增长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因此,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始终强调进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观点是非常正确的。从我国的国情分析,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着很强的相关性,尤其是从长期的战略发展角度看,两者构成了长期的均衡关系。对于我国而言,在强调出口的同时,还应该充分考虑进口对于经济增长的影响。与出口贸易相比,进口贸易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是长期性的,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是要素供给的增加,以及技术生产率的提高。在进口贸易中,不仅包括了许多先进的设备和产品,同时也存在着大量的先进技术,通过对这些技术和设备的借鉴,能够有效促进我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生产率水平的提高,为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需要注意的是,进口对于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并非一朝一夕能够体现出来,因此往往会被人们所忽略,应该及时更新观念,加快进口贸易的发展步伐。而相比之下,出口贸易所带来的经济增长虽然更加明显,但是由于现阶段我国的出口产品主要集中在一些低层次、低技术含量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中并不存在比较优势,即使进一步扩大出口,也并不能对经济增长产生更加有力的促进作用。

三、促进对外贸易发展的有效措施

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为了能够更好的发挥对外贸易促进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应该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对外贸易的健康发展。

(一)优化出口产品结构

我国当前出口产品多为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品,而且在短期内这种情况并不会出现大的改变,因此,从短期发展来看,应该依照比较优势理论,谋取静态贸易利益,充分发挥我国在劳动力和资源方面的优势,在保证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的同时,适当加大产品出口份额;而从长期发展来看,这一贸易利益将会随着我国国内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以及出口部门相对生产率优势的消失,而逐渐丧失。在这种情况下,应该紧跟时展部分,对现有的出口产品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削减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份额,提升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品所占的比重,实施科教兴贸战略,谋取与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动态贸易利益。

(二)提升出口产品质量

通过发展对外贸易,引进国际资金和技术,结合相应的“技术外溢”和“学习效应”,能够促进我国经济技术水平、组织效率的提高,进而提高综合要素生产率。通过进口贸易,我国引入了大量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同时促进了国内许多行业产品的更新换代,带动了相关产业技术的进步,也使得许多企业开始积极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发挥出了良好的技术示范效应和扩散效应,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通过出口贸易,我国从自身国情出发,对国际先进技术进行了模仿和改造,使得产品的技术含量不断提高,更加能够适应国际市场的实际需求,产品的竞争力也因此得到了强化。

(三)加快贸易开放步伐

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放宽了对外贸易的限制,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对外贸易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经济也呈现出了爆炸性增长的趋势。因此,政府部门应该充分重视起来,进一步加快贸易开放步伐,可以从各行业中,选择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企业加以扶持,促进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快速提升,确保其有足够的能力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同时需要注意,应该坚决避免出现贸易保护主义,保证进出口份额的均衡性。在当前的发展背景下,应该主动参与到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加速与国际市场的接轨,立足我国各方面的优势,趋利避害,充分发挥对外贸易对于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对外贸易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经济增长的速度。对此,政府部门应该充分重视起来,立足我国的基本国情,加快发展对外贸易,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同时主动参与到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加快贸易开放步伐,促进对外贸易的发展,进而推动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

作者:吕小东 单位:惠州商贸旅游高级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