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石油企业发展低碳经济思路

我国石油企业发展低碳经济思路

摘要:发展低碳经济是可持续发展提出的要求,也是各大石油公司的必然发展趋势。本文分析了我国石油企业在低碳背景下的碳排放情况以及石油企业经营模式的现状,指出了我国石油企业经营模式所存在的问题,提出发展低碳经济的几点建议,包括调整产业结构、低碳管理企业经营活动、创新低碳技术、加强低碳文化建设、承担社会责任。

关键词:低碳经济 ;石油企业 ;管理创新 ;油气改革

1低碳经济促进石油企业的变革

中国已经宣布了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45%的碳排放目标,而我国早在2006年的时候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CO2排放量最多的国家。在2009年的时候更是占到全球排放量的24%。因此,我国想要实现低碳经济发展的宏观战略,对于我国来说是一大挑战,尤其是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时期。石油企业既是国家的能源命脉,是高碳排放行业,也是实施国家低碳战略的重点行业。面对国际低碳经济的大环境,我国的石油石化行业必须进行低碳化。目前我国石油石化行业主要是由国有三大石油公司垄断,这样的产业结构在某种程度上有利于低碳经济的发展,三大石油公司拥有雄厚的资金,可以进行优势互补,为技术攻关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我国石油企业伴随低碳经济的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实现能源产业发展多元化。新能源以及可再生能源都属于“绿色能源”,新能源指传统能源之外的各种能源形式,包括各种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如太阳能、地热能、水能、风能、生物质能和核裂变能等。相对于传统能源,新能源普遍具有污染少、储量大的特点,我国更应该抓住机遇,争取走在新能源以及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前端,为进一步实现能源产业发展的多元化占据有利形势。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低碳经济的发展会促进我国石油石化行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发展规模化、一体化的生产方式,达到优化生产工艺、提高能效的效果。此外低碳经济的发展,为我国石油石化企业低碳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契机。低碳技术的发展不仅为石油石化企业带来生态效益,也同时为石油石化企业带来经济效益。

2石油企业低碳经济发展的建议

低碳经济追根究底是依赖于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理念转变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创建清洁能源结构。低碳经济成为未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新经济增长点的关键。对于中国石油企业而言,发展低碳经济是必然发展趋势。这要求企业调整产业结构,改变当前高排放、高污染的现状;低碳管理企业经营活动,提高管理效率;创新低碳技术,实现企业的低碳化生产;加强低碳文化建设,提高全员低碳理念;承担社会责任,推动全社会的低碳经济发展。发展低碳经济,中国石油企业需调整产业结构。中国石油企业的经营活动主要是油气的勘探开发和生产,形成以生产石油为核心的产业结构。发展低碳经济增加消费者对清洁能源的需求,也将促使中国石油企业发展清洁能源。这对于传统的石油生产商而言,未来发展需要调整产业结构,从传统的石油生产转变成积极发展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并逐渐扩大清洁能源生产比例。天然气作为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其生产和消费所产生的二氧化碳远低于煤炭和石油,是中国石油企业产业调整的重点方向。此外,还应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业务的发展。发展低碳经济,中国石油企业需低碳管理。

中国石油是典型的传统大型企业,其行政式的企业管理活动已无法适应低碳经济发展的要求。中国石油未来要实现低碳管理,从集团总部管理到下属单位管理要始终坚持低碳方针。从管理职能、管理理念、管理体制等方面对管理活动进行改革,明确低碳发展的管理内容和管理范围,对管理活动进行统筹规划,实现低碳管理。发展低碳经济,中国石油企业要创新低碳技术。技术创新能力是石油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也是影响石油企业低碳经济增长质量的关键要素。现阶段,对于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技术的掌握,中国石油企业普遍表现较为薄弱,也缺乏形成一套完整的低碳技术体系。加快低碳技术研发、提高低碳技术水平、吸收国外先进低碳技术、完善低碳技术体系将成为低碳经济环境下中国石油企业的重点发展内容。发展低碳经济,中国石油企业需加强低碳文化建设。低碳文化崇尚生态平衡、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实现资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尽管中国石油企业积极推进和实施低碳发展,但全员低碳发展理念不够牢固,整体低碳文化建设水平有待提高。低碳文化的建设需要自上而下的倡导和自下而上推动。从领导到员工,从总部到下属单位,要积极开展低碳文化建设的相关活动,如培养工低碳理念、开展低碳文化活动、宣传节能减排等。

发展低碳经济,中国石油企业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的石油行业,是促进和带动各行业经济发展的标榜。在发展低碳经济中,作为一国重要的经济组织中国石油企业将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对于自身而言,要严格执行国家环保要求,尽可能降低企业“三废”排放;加强能源效率的利用,最大化利用自然资源。对于企业对外发展,应尽可能多开展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社会活动,倡导低碳经济文化,带动地方低碳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曲军.石油企业低碳经济战略转型研究[J].价值工程,2011(15):18-20.

[2]伍竞艳,千雪静,丁先友.论低碳经济时代石油企业管理创新的重点[J].企业活力,2011(11):83-86.

作者:刘雨晨1 郭瑞2 单位:1.中国石油集团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 ;2.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