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兵仓库管理做法借鉴

民兵仓库管理做法借鉴

针对民兵武器仓库管理力量薄弱的实际,坚持多措并举、训管并重,努力提升看管队伍的能力素质

民兵武器仓库编制员额少、来源渠道窄、专业力量缺、处突能力弱,“半路出家”和“外行当家”现象较为普遍。对此,省军区坚持把看管人员的使用培养、管理教育和奖惩激励有机结合,切实提高能力水平,提升综合素质。一是配强看管力量。优选思想好、懂业务、会管理的干部负责仓库管理工作,挑选思想过硬、年龄适中、文化较高的职工从事武器弹药保管工作,真正把放心的人安排到不放心的岗位上。采取干部轮岗、增配职工、招收预备役人员等办法,充实加强警卫力量。二是加强岗位训练。将执勤训练纳入年度训练计划,结合实际拟定训练课目,每月不少于4天时间,重点训练视频监控值守、报警装置使用、防暴器具操作、消防灭火和体能等内容;依托地方公安部门、武警部队,每年集中组织2次执勤、防暴、处突训练,每次5~7天时间。三是强化绩效考核。联合地方公安和人事部门,定期组织政审考察和绩效考评,考评结果与职工选拔、录用、奖惩等直接挂钩,量化排名、奖优罚劣,充分调动警卫看管队伍工作积极性,激发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内在动力。

针对民兵武器仓库管理要素多元的情况,坚持着眼长效、狠抓规范,切实打牢正规化建设基础

民兵武器仓库实行属地管理,点多面广、多头参与,容易出现日常管理难严格、技术标准难统一、工作秩序难正规等问题。对此,省军区坚持依法管装、从严治装。一是规范日常制度。分类明确领导干部、业务部门、管理人员和使用对象所应担负的安全责任,坚持领导查库、干部住库、定期巡库、跟踪管理等基本制度,重要敏感时段采取双干部住库、领导干部带班和增加警力、增设哨位等超常措施。二是规范技术管理。完善技防设施,高压脉冲电网技术达标、定期检测、全天候开启;安装监控报警系统,定点设置监控探头;建立两种以上的便捷可靠通信报警手段,保证随时畅通;大力改进执勤手段,引进添置弹射网枪、催泪瓦斯等防暴器具,提高防范和处置能力。三是规范动态管控。严格落实枪弹动用审批、进出登记、定人定位、随机点验等要求,着力做好训练、运输、销毁过程中的动态管理,加强安全风险评估,明确安全责任,落实应急措施。

针对民兵武器弹药管理环节高危的特点,坚持预防为先、跟踪督导,坚决防范重大安全问题

民兵武器弹药配置分散、数量众多、动用频繁,接触人员杂、警卫力量弱、管控难度大。对此,省军区将检查督导贯穿全程、覆盖全域,把各类问题隐患禁于未萌、止于未发。一是定期组织全面查。省军区每年、军分区每季度、人武部每月、值班干部和保管员每日要对民兵武器弹药进行不少于1次的检查,重大节日及敏感时节要随机检查。检查过程中对照标准内容,逐室逐库、逐枪逐弹、逐册逐本过,下大力消除安全隐患。二是会同地方联合查。为堵塞管理漏洞,防止民兵武器弹药失控失管、流向社会、诱发案件,会同地方公安部门进行联合检查,突出撤并改制武装部、转岗专武干部、参训参演民兵等重点对象,下大力收缴历史遗留、个人私存、演训剩余弹药,着力消除安全隐患。三是依托网络实时查。按照“监控可视化、报警自动化、管理数字化、应急一体化”的要求,积极构建仓库安防及业务信息管理平台,将民兵武器库安全管理纳入军地重点目标监控范围,依托省军区系统既有网络,将动态管理信息引接至各级作战值班室和业务主管部门,做到执勤情况动态可视、业务数据实时更新、检查监督随时进行,确保一有情况能够快速反应、多方联动、有效处置。

本文作者:陶红军王春雷朱宏刚张干作者单位:安徽省军区司令部军务动员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