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会信息特征与企业财务管理探讨

财会信息特征与企业财务管理探讨

摘要:就目前大部分的企业财会信息的工作状况来看,仍然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企业的财会信息失真,这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是较为不利的,甚至起到了阻碍的作用,因此,企业加强财会信息的管理,并以此作为切入点对企业的财务管理进行强化是一个较好的管理途径。

关键词:财会信息;加强;财务管理

一、研究背景

新常态下,企业之间的经济活动逐步开始愈加频繁起来,而财会信息在企业的经济活动过程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财会信息是否真实,是否具有时效性等方面都决定了是否可以真实反映出企业的内部财务管理状况的必要条件,对于一个企业进行经营成效的分析有着深远的重要意义。除此之外,财会信息的真实性和时效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管理层的决策。但是,目前的很多企业管理者并没有注重对财会信息的管理,仅仅将眼光放在短期利益方面,而对于财会信息对企业的深远影响没有加以注重,加之部分企业的财会人员的专业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使得企业的财会信息的时效性较差,进而降低了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实力。因此,对财会信息特征进行深入探究,从而以此为切入点加强财务管理非常有必要。

二、财会信息的相关特征

(一)财会信息具有一定的私有性

目前,虽然市场的监管要求逐渐严格,财会信息的公开程度也开始逐渐增加,特别是一些上市公司,按照证监会的要求,必须对股东会以及董事会等重大决议事项以及年度、半年度甚至季度报表等进行市场公开化,但是,这些财会信息仍然不足以达到相关要求,很多会计信息在生成的过程中就具有一定的私有性,同类财务数据的计算过程的不同导致最终数据的不同,特别是一些没有上市,也没有进行公开市场债券发行的公司,高级管理者的薪酬结构、重大客户信息等财会资料都无法获取,投资者要想获取这部分的资料仅能通过企业内部渠道获取,这些都表明了财会信息具有一定的私有性。

(二)财会信息进行披露时的动机性

财会信息披露的前提条件是为了获得相关投资者对企业本身的信任,或者是由于相关的监管要求而进行财会信息披露,这是财会信息披露的动机性。中小股东在企业中的利益较为容易受到侵害,因此为了更好地保护这部分投资者的利益,半年度、年度等财务报告是必须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披露的。除此之外,一部分企业为了可以更好地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完善的财会信息披露是较为必要的,而若财会信息的相关资料不具有竞争优势,则尽可能减少披露内容。

(三)财会信息具有过程性

财会信息并不是原始数据构成的,往往是对原始数据进行整理和收集,并对信息进行相关的审查和核对,最终才将相关的财会信息进行处理和输出。在这一过程中,财会工作人员必须以谨慎的态度,专业的职业素养,以身作则,确保原始数据的输入是完善且真实,相关信息处理科学且有效,以此获取的财会信息才具有完整性的同时也具有综合性。

(四)财会信息具有一定的隐蔽性

企业大部分的财会信息都是属于企业的机密性资料,可能涉及企业的核心技术或者一些专有技术等,这种情况下,财会信息的隐蔽性更加突出。举个简单的例子,企业的现金流量披露是否应当全部披露,披露的程度多大等都是值得考量的。现金流量可以看作是企业的血液,对企业的经营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披露一个企业的中期、年度等现金流量的期初、期末余额,但是没有要求企业对详细的现金流量进行完整披露,这使得企业财会信息具有一定的隐蔽性,私有的财会信息是不公开的,这对于企业的投资者了解企业真实地经营状况是一个阻碍。

三、从财会信息特征看如何加强企业财务管理

(一)对财会信息的透明度进行提高,可以有效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

财会信息的管理工作,企业应当加以注重,确保财会信息的质量可以得到保证,而首要的工作就是尽可能减少财会信息的私有性特征,从而对财会信息的透明度进行提高。财会信息工作的主导者往往是企业的领导者,所以,企业领导层重视财会信息的质量对于财务管理质量的提高非常有助益,真正意识到财会信息对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寻找专业财会信息生成和处理的人员,必要的时候可以拨付专项资金用于财会信息管理,除此之外,专业的内控机构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企业还存在下属子公司,应当将下属子公司的数据服务器直接连到母公司的电脑上,确保母公司可以及时准确地了解到下属子公司的财务信息,确保财会信息的及时性和财会信息生成过程中的透明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企业的长足发展。企业还应当对相关的财务制度进行设定,确保财会信息的整个生成过程都是可以得到有效监管的,从财务预算、资金配置,再到财会结果的绩效评价等一系列财会信息的生产都应当得到监督,除此之外,还应当将每个阶段的工作情况形成相关报告并将其公之于众,从而促进信息透明度的提高,而且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确保财务管理工作质量。

(二)有效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对财会信息进行处理和监督,可以有效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

财会信息最终输出往往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对相关的财务数据或者资料进行收集,经过不同的方式方法进行处理,最终进行财会信息的输出。新常态下,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已经在财会信息方面得到了充分应用,会计的信息管理系统等在财会信息管理和处理的过程中得到了普遍的应用。要知道,计算机技术对会计信息的处理不仅仅可以提高效率,还可以减少人力成本,除此之外,财会信息生产过程也可以得到一定的监督,自动核对数据关联性以及必须经过相应层级的授权控制才可以进行数据录入,对大额数据的改变都可以进行识别和控制,这对于财会信息管理的监管有着深远而重大的现实意义。目前,很多企业都开始运用ERP系统进行财务管理,这对于子公司较多的企业非常有助益。企业可以通过集团内网进行财会信息的及时,将相应关键信息进行加密处理,而且要根据子公司的层级进行一个分级管理,确保子公司的财务动态可以被母公司的领导层第一时间获得,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财会信息从生成到披露这一过程的时间,还可以促进财会信息的时效性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促进财会信息的全面沟通,消除财会信息的孤立现象,可以有效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

财会信息不仅是财务数据,还包括物流信息等其他非财务信息,但是在企业的实际情况中,往往仅注重财务数据,即资金流的相关动态而忽视了信息流和物流等对财会信息的重要性,或者是将三者分离开来对待处理的。但是,财会信息往往是将信息流、物流以及资金流三者结合起来进行综合处理的结果,但是,物流中的生产资料的验收以及领取,到最后成品的销售等较为繁杂,很难实现领导层的动态掌握。但是,有效利用相关的财会信息的信息处理软件,掌握科学的财会信息管理方法,将物流、资金流以及信息流三者紧密结合起来,从而促进这三类财会信息的共享,消除财会信息的孤立现象,对于促进企业财务管理的加强较为有效。例如,考虑加入ERP系统来实现信息共享和信息充分沟通的目的。而且,在这种方式的财会信息沟通下,还可以得到有效且实时的监控,确保资金流和物流是实时且同步进行流转的,而不是孤立地进行信息传递。在这种大背景下,企业的财务管理会得到优化,这使得财务管理贯穿会计数据获取到核算处理,在企业管理中得到充分体现,而不再孤立。

四、结束语

在目前的经济大环境下,信息已经呈现出高度发达的现象,因此,在进行财会信息管理的过程中,可以充分考虑财会信息本身的特征,以财会信息特征为起点引入适合企业自身财会信息的计算机管理系统,促进企业财会信息管理能力提升的同时,确保企业的领导层可以及时且全面的掌握财会信息,除此之外,财务的监督职能也可以在系统中进行充分体现,企业领导层可以随时查询财会信息状况,从而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力度。

参考文献:

[1]黄玉柱.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J].时代金融,2017(02):239.

[2]邱晓雄.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22):28.

[3]王晨玮.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分析[J].纳税,2017(24):71.

作者:孙镁镁 单位: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辽宁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