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与财务管理的关系

会计与财务管理的关系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因此,会计和财务管理之间的关系也需要与时俱进。在“互联网+”背景下,会计与财务管理的关系会发生一定的变化,本文就这个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关键词:“互联网+”背景;会计与财务管理;关系

会计和财务管理虽然有相似的地方,但其属于不同的科目,会计是对企业的账目进行汇总核对等,财务管理是对企业的经济收益等方面进行宏观规划,因此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二者受到的影响是不同的,因此需要对其进行研究。

一、会计和财务管理的含义

(一)会计的意义

会计是直接依据金钱货币为单位,对企业的经济收入、支出方面进行专业化的检查核对,对资金的运转和企业的经济管理起到了直接的作用,主要是为了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在现在阶段下的企业运营中,企业的所属权和经营企业的权利一般是分开的,所以为了确保企业决策和运营,会计可以在核对账目的过程中,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相关管理人员提供一些科学化建议,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二)财务管理的含义

财务管理涉及的范围比较宽泛,企业的投资、融资和资金的运行以及最后企业收益的分配都属于其中,因此,财务管理是复杂系统以及综合的一门工作。工作的主要对象不仅仅是企业的账目和资金流动,更多的是对企业整体财务关系的宏观把控。资本使企业的运转具备了资金,资金促进了资产的产生,这是财务管理中“财”的含义,“务”就是工作,因此,简单说来,财务管理就是对企业的全部经济活动的工作内容进行管理,充分发挥企业的价值。

二、会计和财务管理在“互联网+”环境下的关系及其区别

(一)工作职能的不同点

会计在企业运作的过程中主要内容有两个:一个是核对账目的对错,第二个是监督。会计要通过对企业货币的使用状况,即企业资金的运转情况,对企业资金的记录、检查等方面来体现会计部门所做的各项工作,并给予专业化的会计建议和功能。对企业内部,会计要将账目用专业知识清晰化的记录,对企业外部或者是一些监察机关,会计要将账目向外汇报以供其他机关的监督检查。总体来说,会计属于企业正常运行的一个零件,对真正增加企业经济效益的作用不是很大。财务管理重在对企业经济方面的运营进行管理,包括了企业需要投资的项目的预测,对项目的各种决定,对企业资金运行的分析等等,要在资金流动的过程中进行整体的综合管控,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多少有着很大的影响。

(二)两者处于新背景下的共同性

会计和财务管理是企业必不可少的部门,从企业的开始创立就一直存在,但各个时代也有所区别,在“互联网+”的新型背景下,会计和财务管理都有所变化。一般来说,财务管理通过企业的现金经营对企业运转所用的资产进行把控,通过筹集、使用以及有序的分配企业运转所使用的资金从而使得企业的正常运行。在“互联网+”的新背景下,财务管理不需要一味地盯着企业现金流动的情况,而可以直接以企业资金的金额为计划的基础部分。会计通过之前的核算之后会对企业的整体运营资金有整体的把握,并能形成整套的资料,企业就可以依据这些资料,通过财务管理和会计两个部门对企业的经济发展方向进行计划,两者都要通过资料来对企业发展做出预测和规划。两者都要通过企业内部情况进行计划,会计负责对企业的成本、各项投资等进行核算从而控制企业的各项支出,提高收入。财务管理则要对企业整体的资产和利润的分配进行管理,两者都是企业的一项经济管理部门。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两者则可以在大数据的帮助下,综合分析企业经济发展,共同促进企业发展。

(三)两者的不断融合

一直以来,会计和财务管理部门在工作内容和方式、计算单位上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不同之处,但因其都是企业的经济管理部门,对企业的资金管理等方面也有着相似之处,因此两者进行融合也是存在一定可能的。由于“互联网+”新形势的出现,企业的各个管理和运营部门都在不断优化,随着信息化时代的不断深入,会计和财务管理部门更可以运用各种财务管理更快速更精确的管理企业的资金流通,并能通过数据汇总,总结企业的资金运行情况,通过互联网所收集到的信息远比人为搜集整理要快速、便捷,范围也更广泛。“互联网+”的环境下,财务信息的搜集传达也更快速,会计可以更快速的收集信息并及时的生成报告,工作效率比起之前大大提高,企业通过互联网将会计和财务管理工作更好的融合,提高企业经济活动的信息流通速度,共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三、结束语

财务管理和会计在“互联网+”背景下都或多或少的受到影响,虽然其属于两项不同的部门并有着不同的工作管理内容,但两者绝不是互相分离的门类。只有将两者巧妙地结合,加之“互联网+”这一有利形势能更加促进企业的发展,通过互联网,提高财务管理和会计的水平,以期促进企业的大力发展。

参考文献:

[1]周游.互联网背景下财务会计与财务管理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8,(20):79-80.

[2]谢楠.互联网+背景下会计与财务管理的关系[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09):213-214.

[3]徐美华.论“互联网+”背景下会计与财务管理的关系[J].纳税,2018,(05):81.

[4]朱燕.论“互联网+”背景下会计与财务管理的关系[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28(S1):84+86.

作者:李栋 单位:中煤科工能源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