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策略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策略

摘要:新会计制度的颁布执行,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引导了工作的新方向,丰富了财务管理的内容,财务会计岗位人员需要主动创新管理理念,更新会计记账方式,实现对其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的优化,满足新会计制度下的财务管理需求。本文对新会计制度下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策略分析。

关键词:新会计制度;事业单位;财务管理

当前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正面临着改革,想要有效实施财务管理,也就需要有效强化事业单位内部贪污腐败现象管理,我国自新会计制度实施以后,增加了一部分会计法律和会计工作等内容,不但进一步完善了我国会计法律制度体系,转变传统财务会计方式,而且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大化维护了事业单位财务安全。

一、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弊端

(一)财务管理理念落后

营利不是事业单位日常运营管理的主要目的,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才是其工作宗旨,从财务资金来源而言,其多是政府无偿性拨款或者补贴方式。这种资金来源性质导致事业单位忽视了资金科学利用及管理问题。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许多事业单位通过国有资产实施各种额外经营活动,从中取得更多收入,诸多事业单位不能根据市场风险来制定对应的财务风险应对机制,因此资金财产利用中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这种落后的财务管理理念严重降低了资金使用率。例如部分事业单位在银行贷款,用其贷款资金投入到各个行业领域的中长期投资中,面临着较高的债务性筹资风险。此外,少数事业单位在内外投资方面,没有真正考虑自身承受的资金风险,经常超出自身承受风险范围,造成了资金周转困难问题,发生财务风险。

(二)财务预算制度和内控管理制度不完善

在事业单位发展中,资金的主要来源是中央财政的统一拨款,因此也就容易导致单位在管理中没有制定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无法实现单位资金管理的内部控制。单位在发展中如果没有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也就容易导致各项审批工作实施通过上级批准即可,但是并无法结合上一年预算情况进行合理调整,容易导致在实际管理过程中资金逐渐上升,而不能针对实际情况进行预算编制,造成内部预算使用混乱、超支和资金挪用、侵占等行为频繁出现。

二、新会计制度下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策略

(一)加强预算管理观念

事业单位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是财务管理的必然趋势,占据财务管理的重要地位。预算编制与执行始终贯彻于财务管理过程中,因此我们应该从以下几点入手:首先加强预算管理理念,根据新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要求,强化预算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管理,加大执行力度,强化监管,保证预算编制工作的顺利开展。其次事业单位应该主动担负起带头责任,率先加强预算管理观念,积极响应和配合预算部门的预算编制工作,掌握准确的账目信息数据,提高预算编制的办事效率。最后定期定项检查预算管理部门,实施科学有效的监督举措,主动提升预算管理部门的预算编制水平。此外必须采用奖惩分明的激励机制,给予在预算管理中表现优秀的员工以奖励,激发他们工作的热情和信心,而针对预算管理编制不认真的员工进行严厉惩罚,增强预算管理编制的执行力。

(二)构建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

事业单位参照新会计制度开辟出一条财务核算的新途径,财务管理效率更高、更准,预防了财务风险的发生。想要实现以上所述必须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对财务管理的控制,重视内控管理细节,加强监督,不断完善事业大内财务管理体系,构建起相对健全的财务管理机制,在人员考核方面采用奖惩结合的激励评价机制。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直接和社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如果想要实现良好运转,事业单位就要不断改善优化,争取赢得更大的利润空间,这项目标的完成不仅仅是财务管理部门的工作,而是需要各个部门的默契配合,最终达到财务核算、财务预算与财务管理的有机统一,明确分工与责任,从实际出发,讲究实事求是,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三)强化财务风险管理对策的实行

现阶段很多事业单位都已经意识到财务管理创新改革的重要作用,因此应主动实施新会计制度,迫切需要解决旧会计制度落实中遗留下来的问题。但是这一解决过程,事业单位需要强化财务风险预防意识,不断完善财务管理体系,实行财务风险管理对策,不能仅凭个人经验来完成工作,以便事业单位发挥出自身良好的财务管控体系作用。

(四)提升财务管理人员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是影响财务管理的最大因素,只有具备扎实的专业技能,才能更好地完成财务管理工作。新会计制度的实施对财务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财务管理人员具有丰富的会计知识和法律知识,不断加强自身职业素养建设,避免出现挪用资金等违法犯罪等行为,以致出现预算风险,影响到我国经济的发展及事业单位的对外形象。因此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应该严格执行新会计制度,定期对财务会计人员进行培训,为其提供外出学习的机会,从岗位需要出发,强化会计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保护事业单位财产安全。

三、结语

综上所述,事业单位在新会计制度下需加强内部预算管理,完善内控管理制度,通过多样化形式和措施来提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水平,争取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保障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从而让事业单位取得良好的成果。

参考文献:

[1]郭廷军.新会计制度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研究[J].港澳经济,2016(35):84-84.

[2]胡佳.新会计制度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研究[J].中国商论,2016(z1):21-23.

作者:宋玉芬 单位:山东省东营市中心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