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服务企业项目财务管理途径

通信服务企业项目财务管理途径

摘要:在这个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中,通信服务企业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要想有立足之地必须在管理方面下足功夫,而财务管理是一个企业的基础,与企业的其他项目管理息息相关,作为通信服务企业首先就要在项目财务管理方面进行研究和分析,才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项目管理方案。本文通过对通信服务企业存在的项目财务管理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途径与建议。

关键词:通信服务企业;项目财务管理;途径;建议

本文针对通信服务企业的项目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现象进行剖析,提出了提升通信服务企业财务管理的路径。

一、通信服务企业项目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通信服务企业项目管理经理对项目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

部分企业的项目管理经理对财务管理的运行机制没有进行深入的学习,在审查各项目的管理模式时容易对一些细枝末节产生疏漏,造成了财务管理面临巨大隐患的局面。另一方面,很多项目管理经理不能全面认识到项目财务管理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的项目管理机制不符合财务管理的实际发展状况,导致一些财务工作人员对待财务工作态度不够严谨,忽略了相关的会计政策法规,甚至于出现项目的资金管理混乱的情况。

2.项目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制定相应的岗位责任制是企业运营稳定正常运行的基础。如果没有完善的岗位责任制度,没有把责任确认到人,这就有可能导致项目财务管理的基础工作遭到忽视,无人问津,越级管理,可能会导致财务管理工作很难正常进行,甚至会发生项目财务管理人员忽视法律法规违法犯罪的行为。

3.项目财务管理专门人员欠缺

财务工作不管在哪一个企业都占有及其重要的地位,在这个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对财务人员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工作技能等都关系到一个企业财务管理的健康运行。很多财务人员在专业财务上能力很强,但是没有跟项目、信息技术融合一起,缺乏工作创新意识,不能及时更新企业管理需求适应新的财务管理的运行。

4.项目管理与财务管理观念有区别

传统的财务管理管理项目时关注项目的资金运动、收入成本配比,运用会计核算方法进行管理;项目管理则围绕着工程项目,运用施工技术、质量监控、物资采购、人力安排、成本控制等方法进行管理。由于管理方向的分歧,项目经理和财务人员之间经常出现矛盾,相互不理解。

二、提升项目财务管理的途径与建议

1.通信服务企业管理层要重视项目财务管理工作

企业的项目管理者应认识到自己在财务管理工作方面的重大责任,为项目财务管理工作制定出相关的工作目标和工作章程,加强对项目财务管理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定期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和财务管理人员对《会计法》《预算法》《新企业会计准则》《概预算》等业财相关知识、政策、法规进行学习,并加强对负责项目财务人员的审核和考查。

2.建立完善的项目财务管理制度

无规矩不成方圆,建立起完善的项目财务管理制度在企业的运营过程中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它是保障企业项目资金正常流动和项目成本管控的基石。只有在相应的制度管理之下,项目财务管理部门才能精确地收集、管理、反馈项目的财务信息,经过相关人员的分析和评估后,以便项目管理者对运行做出的相关工作进一步进行完善,制定出创新高效的管理机制,优化项目的成本动态管控、资金使用等。

3.加强财务人员的项目管理培训

第一,企业在招聘财务工作人员时一定要综合考虑各项素质和能力,在正式工作前要经过专业的培训,熟悉企业的行业性质、财务管理的各项流程以及项目的开工竣工交付等基本环节。第二,对财务人员来说,一定要保持不断地学习,除了及时更新最新的财务、财税知识,还需要加强学习项目管理、加强ERP系统学习,以解决“实际工作”中的财务问题为目标。此外,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只有创新才能站稳脚跟,所以通信服务企业一定要积极探索和培养创新复合型财务人员,让他们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项目财务管理,促使企业在市场中占据优势地位。

4.提高通信服务企业项目信息的精确管理

企业对项目管理工作制定的各项计划和目标都是依赖于管理层对企业项目财务资料的精确分析,项目财务资料的正确性和可靠性是保证通信服务企业项目财务管理工作高效进行的前提。所以,企业一定要对项目财务管理工作获取的数据资料进行及时精确的管理和分析。拓宽项目财务工作对数据资料的获取和管理途径,同时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确保项目财务管理人员对企业信息的保密工作落到实处。

5.细化项目财务管理,监督收支平衡

项目财务管理要充分发挥财务的监督管理作用,除了根据项目预算、目标成本分析每阶段成本执行情况外,项目资金收入和支出管理是项目财务管理的工作重点,确保在项目最急需款项时预留足够的资金储备。为了保证企业的健康运行,企业还要建立精细化的项目财务管理制度,督促项目财务管理人员严格按照相应的规章制度办事,提高项目财务管理人员对数据资料精细化处理的工作能力,提高作效率。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企业的项目收入和支出维持在一定范围之内,保持健康发展的势头。

三、结束语

不管面临怎样激烈的市场竞争,通信服务企业一定要根据自身制定符合自身的项目财务管理发展计划。在发展过程中要提高对项目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建立完善的项目财务管理制度,重视项目财务管理人员的审核和培训工作,细化项目财务数据资料的分析处理,及时反馈相应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通信服务企业能够在其行业领域在飞速发展的新时期,长期处于领先地位。

参考文献:

[1]田海燕.互联网+时代通信企业财务管理转型的几点思考[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4):42+49.

[2]王双全.财务管理在通信企业内部控制建设中的作用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5(04):144+272.

作者:冯燕梁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