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由哲学对当代大学生的启示

自由哲学对当代大学生的启示

一、萨特自由观概述

从本体论范畴来看,萨特认为人的本质是自由的。萨特在《存在与虚无》一书中从现象学一元论出发,分析了自在和自为两种存在。萨特认为现象就是存在,而人所显现出来的就是人的存在,也就是人的本质属性。萨特把自在的存在意义归结为自为的存在,也就是纯粹意识。他提出“自为永远只能够不定的成为它的将来,因为它是被它所是的一个虚无同其将来所分离:一句话,它是自由的,而它的自由本身就是它自己的界限是自由的,就是说命定是自由的”。在他看来,自由的根源归结于意识的虚无化,正是虚无化使意识能够自由的超越他自身,因此意识是自由的,那么人也就是自由的,简单的说就是因为人存在,所以人自由。从自由的表现来看,萨特认为人可以自由选择。萨特提出存在先于本质,那么如何存在?在萨特看来,人通过选择而成为自己存在的基础,人也通过选择而决定自在存在的意义。除了人存在的基础决定了人需要选择,同时偶然性的存在也决定了人必须做出选择。在他看来,无论在什么条件下,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人的一生就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计划,一旦被抛入尘世就不断地自由选择,不断创造着自己的本质,不断地向着未来的道路前进,自己创造自己,自己决定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萨特把人生比作一列运转中的火车,对于每个人来说,他来自何处或是驶向何方,人们都一无所知,人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存在中自由选择”,并独立地对自己及整个世界担负起责任。萨特的自由哲学中还有一个重要的概念———责任。萨特提出,责任与自由是不可分的,在他来看,首先是人存在、露面、出场,后来才说明自身……人之初,是空无所有的,只在后来,人要变成某种东西,于是人就按照自己的意志而造就他自身。人是通过自己的选择造就了自己,使自己变成了英雄或者懦夫。他提出既然人的存在是自由的,人的本质是由人的自我选择和自我创造所塑造的,因而,人应该就自己的选择和行为,对自己、他人、社会、乃至整个人类承担一切责任人也要对他人负责。人在为自己作出选择时,也为所有的人作出选择,因此人不仅要对自己负责,同时也要对其他人负责。

二、萨特自由哲学的启示

大学是人生的重要发展阶段,是人生价值观念形成的重要时期。在网络信息、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方式和行为习惯受到了严重的冲击,集中体现在一些大学生的冷漠、迷茫、自卑等心理上,萨特的哲学思想作为二战后欧洲人们的心理治愈药方,对当代大学生具有重要的启示。

(一)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价值。

当代中国大学生与外国大学生相比,一个明显的劣势就是缺乏创造力,其根源在于整个教育体系下主观能动性的缺乏。这种缺乏笔者认为可以从萨特自由的本体论中得到启示。萨特认为人的本质是自由,是不依赖于任何其他物而存在,而当代大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往往依赖心理严重,他们相信父母可以决定自己以后的路,因此在大学期间荒废学业、无所事事。而萨特的哲学思想给出的结论是只有自己才能决定自己,这就告诫了当代大学生摆脱依赖心理,主动创造自己的生活。同时,萨特自由哲学的本质观树立了否定命定论和环境决定论的,这就为家庭贫困或身处逆境的大学生实现自我突破提供了心理支撑。此外,大学生要为自身做好人生规划,设计好自己的人生。

(二)敢于尝试,勇于选择。

当代大学生一个普遍的心理特征就是自卑,存在渴望得到认可与不敢自我表现的矛盾心理。萨特的自由思想阐释了人的选择的不可回避性,人生总在做这样或那样的选择,选择的结果直接导致了接下来的路,并作用于下次选择。当代大学生自入学以来,其后的人生之路的区别越来越明显。由于第一次活动的不敢参加、学生干部的不敢竞选,导致了更多素质提升的机会的丧失。当代大学生要敢于尝试,大胆的做出选择,为以后的生活奠定更高层的基础。

(三)淡化利己,承担责任。

在面对自己的选择造成的不良结果时,很多大学生不能正确面对。萨特的自由哲学告诉我们,人的意志造就了人自身,一切行为结果都是自己的内在原因导致的,自己必须对自己承担起责任,反思自己的缺失,弥补不足。在当代社会,每个人都享有自由,但是许多自由存在不可通约性,要想实现自由的最大化,就要学会控制自己的行为,对他人负责。当代大学生个人主义和利己主义思想突出,要想实现自我价值,就要强化服务意识,努力为集体做贡献。当然,萨特的自由哲学也存在许多问题,诸如消极悲观、过于强调意识、忽视客观基础、否定规律的必然性存在等问题,但是我们要汲取其现实价值,来服务我们的生活实践。

作者:张毅 刘飞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