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学习兴趣与重要性

语文学习兴趣与重要性

语文是基础学科,是工具。只有学好语文,才能顺利地学习好其它功课。这一点必须在教学过程中使学生弄明白。比如,学数学,如果读不懂文字表述,弄不清题中各信息间的关系,如何列式计算呢?对“提高了”与“提高到”的含义及差别弄不明白,解决问题时思路也就容易出现错误,走上歧路。同样,你在其他学科中有了新的思想、见解,就必须把它准确、清晰而简明地表述出来,使人容易接受。而要做到这一点,没有深厚的语文功底是不行的。

在教学中,还要使学生明白生活中处处皆有语文。与人交谈,说一口流利纯正的普通话,会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处理文件、公函等事务,写一手潇洒遒劲的字,会使人刮目相看,啧啧称羡。反之,写一篇文章或一封信,文不通,句不顺,错别字连天,就会使人不知所云,而感到厌烦。

学习语文也是一种精神享受。学习aoe,使我们了解到汉语语音的音韵美。学习诗歌,能感受并体味到汉语语言的节奏与韵律的和谐美。学习标点,使我们认识到它对表情达意的重要作用。演讲、辩论使我们思路清晰,思维变得敏捷,感悟驾驭语言文字的快乐与喜悦,从而体会到语言的丰富性与趣味性。

烦闷时,诵读一篇散文,顿感心旷神怡,轻松愉悦;

疲劳时,吟咏一首诗歌,便会豪情倍增,精神振奋;

闲暇时,欣赏一段小说,使你的灵魂净化。

语文调节身心,启迪心智,陶冶情操,给我们轻松、智慧与情趣。在教学中,通过故事的讲述,事理的明析,具体操作实施的切身体验,学生也就能真正认识到学好语文的重要性,从而萌发学好语文的内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