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效课堂教学模式运用于中职英语教学

有效课堂教学模式运用于中职英语教学

摘要:近几年来,中职学校在英语教学上取得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很多教师仍然更多地注重语言知识的传授,以教师为中心,而忽略了学生能力的培养。有效课堂教学主要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强调知识建构与双向沟通的教学模式。有效课堂在中小学英语教学中已经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教师应结合中职英语教学的实际情况,将有效课堂引入到中职英语教学中去,切实提高中职英语教学的质量。

关键词:中职英语教学;有效课堂

一、实施有效课堂教学模式的背景

近年来,为了践行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全面提高中职学生的综合素质,中等职业教育的教育观念发生了较大改变,不仅要为社会培养技术精湛的技能人才,也需要加强他们的文化课教学,使他们既要有专业能力,也具有一定的社会文化底蕴,中职英语教学比过去有了很大的进步。但现实是中职学校文化课、专业课、实践课的课时都有一定的比例,专业课占主导地位,这就导致英语课时紧张。中职英语教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都采取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缺少课堂互动,英语教学课堂效率低。针对中职教学实际情况,加快中职教学改革,在中职教学中实行“有效课堂”教学模式,在课堂上通过开展各种各样的教学活动,切实培养中职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他们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中职生的全面发展。

二、在中职英语教学中实施有效课堂的必要性

(一)有效课堂开拓了新的中职教学思路有效课堂在中小学教学中应用表明,有效课堂确实促进了学生学习能力,实行有效课堂教学可以有效提高学课堂参与度,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课堂参与度,培养学生合作学习和竞争意识,促进学生学会团结协作意识和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在实行中职英语教学改革的大背景下,在中职英语教学改革大背景下,在中职英语教学中实行有效课堂教学模式,必定能开创中职教学新的思路,提高中职英语教学的水平。

(二)有效课堂教学探索了新的教学形式在传统的英语教学中,严重忽略了学习需要小组合作学习,忽略了小组各成员间的语言交流。而有效课堂以学习小组为基本单元开展课堂教学,使中职生在小组学习的大环境下,进行最大程度的小组成员间的学习,从而提高课堂学习的效率,提高中职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有效课堂会在中职中成为一种新的教学形式。我认为中职英语教学有效课堂的基本流程可以归纳为:教师布置预习任务,确定本课目标→小组设计→小组推荐讲授→小组合作探究→老师释疑→当堂检查练习反馈。

(三)有效课堂教学模式在中职学校改变了师生角色的定位有效课堂教学模式强调在课堂上需要加强学生间师生间的交流。因此实施有效课堂教学改变了师生在课堂教学中的角色地位。有效课堂理念提倡教师做好导演,学生做好演员,把学生的学习放在更加重要的地位。将导和演做好分离,充分的尊重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同时做好以导为前提,演为主体,将课堂留给学生,给学生提供更大的舞台进行展示,给更多的机会进行交流和沟通,给学生更大的舞台来展示自己。切实做好师生间的定位。

三、如何把有效课堂教学模式运用到中职英语教学中

(一)转变教学观念,加强课堂上的师生互动在教学中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在课堂上要进行高效的互动,从根本上克服传统课堂教学的弊端。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老师主讲学生主听;师生间的互动只是老师到学生;课堂反馈不及时;学生被逼迫学习,老师逼迫学生学习的境况等扼杀了学生的思维,限制了学生的创造性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教师要遵循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宗旨。在有效课堂中通过师生角色的转变;同时把问题前置、学习前置;运用自主、合作、探索教学方法和展示进行交流、点拨实现提升、纠错进行落实、开放实现拓展等四种形态,实现教师真正地关注学生,与学生共成长。

(二)让学生明确教学目标,落实课堂“节节清”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做到一切以学生为中心、把实现教学目标放到核心位置。在课堂教学中要做到更加注重学情和师生关系。从班里的最后一名抓起,要做到人人都学会。抓住一个知识点要“无限”放大,形成上挂下联,左顾右盼。老师要每节课都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同时要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运用语言的能力,提高英语课堂的教学效率。把英语课堂变成高效课堂。在课堂上,学生要把肯学、想学、会学成为课堂的常见元素。围绕当堂教学目标,落实“节节清”。该掌握的要课上掌握;该会运用的,要课上会用;该达标的的要立当堂过关。

(三)中职英语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打造以学生为本的课堂中职英语教师要在课堂教学中要积极改变传统的教学行为,转变学生被动的学习方式。课堂教学重点放在引导学生通过小组来学习,做到独自学习与小组合作学习相结合。鼓励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培养合作探究的能力。通过小组展示实现交流、通过小组间的相互纠错达到教学的优化、通过教师的点拨实现课堂的升华、通过开放小组间的开放讨论来实现知识的拓展。教师在有效课堂教学中,要充分发挥教师在课前进行预习交流、分配任务;课中进行合作探究,展现拔;教师在课堂教学之中进行穿插巩固、当堂达标。教师课堂教学中要充分调动学生,能够让大多数学生参与。通过实行有效课堂模式,切实做到有效课堂、高效课堂。

(四)有效课堂同样需要加强课堂管理在有效课堂中,教师要充分扮演好以下角色:引导者、开发者,加强教学管理特别是课堂管理是实现有效课堂,进而提高教学效率。课前教师要认真备课,与学生合作做好导学案,让教案学案成为学生学习的指南针;同时指导学生在课前做好预习,通过师生双方的精心准备,课堂教学一定能够做到有备而来。课堂上教师一定要进行学情调查、然后把问题汇总,解决教学中的针对性问题,根据问题再进行精讲点拨,点出关键问题,再当堂进行检测。课后教师也需要做好课后反思,促进自己的专业发展,学生要做到课堂问题的节节清。对于疑问,首先要请教同学,然后再请教老师,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

四、结语

作为从事多年中职英语教学的教师,探索一种能够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会继续努力。在教学中继续实施有效课堂教学模式。

参考文献:

[1]白继珍.合作学习在中职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10.

[2]孙莉.中职英语教学中实施合作学习的研究[D].苏州大学,2010.

作者:王绪玲 单位:枣庄科技职业学院高级技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