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家庭教育心理健康论文

学生家庭教育心理健康论文

一、要抓住孩子的闪光点,充分信任孩子

高中的孩子已日趋成熟,他们都有自己的主见,在外人面前也特别自尊,所以我们不要老是拿同事或朋友的孩子和他们比,尤其是当他们的面说谁家的孩子考上重本,谁家的孩子多么优秀,你怎么这么不用心,不要强,因为你我都觉得没脸,这样反而引发孩子的逆反。有的孩子成绩不好,不是因为“笨头笨脑”,而是因为家长给了孩子太大的压力。有许多家长,孩子成绩不够好,达不到既定的要求或者标准,总会在孩子面前表现出自己的情绪----焦虑、生气、失望、气馁,不论是无声的表情还是有声的语言,对学习成绩不满意的孩子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比如2013年考入北大的马元培的家长做得就非常好,孩子在高三模拟时成绩经常滑出四平地区前十名,老师们都非常着急,把她妈妈想让她批评教育,但妈妈表现得却很淡定,说:“我相信自己的孩子,她心里有数,而且我女儿最大的优点是心理素质平稳,咱们要是都说她,反而会增加她的负担,莫不如此时无声胜有声。”实践证明2013年高考,“黑马”马元培发挥稳定,如愿考入了北京大学。所以有些时候,家长的鼓励引导信任是最有力的武器,它就好比孩子无助时指引前行的灯塔。

二、有效调控作息时间,引导孩子做到张弛有度

青春期的孩子难免好动,好贪玩,尤其现在的孩子特别迷恋手机和网络。比如2014年考入清华的李成昊同学,有一次和她妈妈交谈,得知孩子就特别喜欢打游戏和看漫画,高一时写完作业就打游戏,下课时间都看漫画,家长为此把他的手机都摔了,结果孩子就赌气,说:“我都考校榜前十了你还不满意,成天就知道学习,我不成傻子了吗?”弄得母子象敌人,关系特别紧张。后来看到孩子成绩很难突破,她妈妈就调整心态,心平气和的和孩子约法三章:周六周日每天可以玩两小时游戏,平时每天可以有一小时自由活动时间,可以打打篮球,锻炼身体,也可以看看自己喜欢的书《看天下》和《环球》等。这样孩子心理也接受了,平时更能合理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了,结果也锻炼了身体,个头突飞猛进,成绩也稳步提升到大榜前三,母子关系也大大缓解,所以有些时候家长要想一些适合自己孩子的办法,这样能事半功倍。

三、作为家长要多与老师沟通,因势利导

有些学生在学校和在家表现截然不同,所以家长不能轻信孩子一面之言,更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讲老师的坏话,损害老师在孩子心中威信与地位,甚至使孩子厌恶老师,以致厌恶该学科。14年高考文科状元韩君实的家长做得就值得借鉴,高三时由于班级某一文科临时换了老师,孩子们心理有些隔阂,表现出了很大情绪,以致情绪很低落,回家也和家长说不喜欢这个老师的讲课风格,但韩君实的家长就没有像其他家长那样也说新换的老师不好,也没有和众多家长一起去找学校要求换老师,而是告诉孩子每个老师都有优点,我们要适应老师,这本身也是一种能力,由于尖子生都有提要求,其他学生和家长也就慢慢接受了,后来竟然越来越喜欢这个老师,而韩君实的沉稳大度也赢得大家的信赖和认可,被尊封为“老大”,2014年高考这个班的成绩也非常的喜人。所以家长的适时引导能使孩子学会欣赏他人、包容他人,同样也能更好地适应社会。

四、心理高原期,要耐心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

十二年寒窗苦读,全在高考这一时见分晓,某种程度也决定了孩子的一生,所以越到高三后期孩子越焦躁,越不安,越愿耍脾气,这时候我们家长就是出气筒,就是回收站。2013年的四平地区状元薛宇书豪可谓是一个传奇人物,但她的心理压力也是可想而知的,所以有一段时间不愿听课,经常看窗外,情绪也不是很高,老师和家长都找她谈心,尤其是她的父亲,天天晚上来接她陪她散一会步,说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让她放松,后期和班主任沟通,某一天感到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可以回家进行调整,孩子的状态越来越好,成绩也越来越突出,越来越稳定,终于在高考时独占鳌头。

五、青春期,要引导孩子走出迷茫

男女生互相吸引是很正常的情感,对此,我们做家长的不要大惊小怪,更不要小题大做,动不动就给他们冠上“早恋”的罪名,我们要贴心地对孩子进行疏导,和他们象朋友一样倾听和交流。08年考入北大的尹萍,在07年的时候两分之差和北大失之交臂,和她母亲谈及的时候,才知道父母在这两年做了很大的调整和改变,07年对于孩子交友问题是听之任之,以为孩子只要学习好就行,开始孩子休息时只是说两人在一起学习,慢慢地出去溜达,慢慢地传条等等,班主任找过家长,但我们家长没有足够地重视,没有及时地引导,因为刚一和孩子谈起,孩子就很生气和烦躁,说我们玷污了她们纯洁的情谊,就和孩子弄得很不愉快,所以我们家长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结果证明这是错误的,07年以致差2分考上北大,孩子很长时间都关在自己屋里不和人交流,我们开始找心理医生,开始陪她多聊聊天,尊重她的选择,但都希望她复读,在哪跌到在哪爬起,那段日子真是费尽了心血,08年复读后我家长开始接送,密切关注她的情感动态,并且总无意和她谈到朋友的孩子,就是上大学后和高中朋友开始明朗化,后来结婚了,这才是成熟的感情,孩子也慢慢地接受了,情绪也趋于稳定,走出了情感迷惑期,如愿地考上了北大。所以我们家长要善于发现问题,并且要寻求解决的办法。

总之,家长不仅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且也是孩子一辈子的良师益友,是他们迷茫无助时的指引者,是他们成功得意时的敲钟者,也是他们困惑痛苦时的倾诉者,更是他们人生喜怒的见证者,所以家庭教育不容忽视。

作者:朱筱娟单位:吉林省四平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