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务人员的心理健康

机务人员的心理健康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采用随机抽样,在机务人员中随机抽取250名机务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参加测试时,身体健康,均排除个人或其家族谱系患有精神疾病者。统一发放调查问卷,在规定时间内做完后集体收回,发出问卷250份,回收问卷240份,回收率为9600%,被调查对象均为男性。将240名人员随机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其中干预组120人,年龄19~44岁,平均(27±6)岁;文化程度初中4人,高中及中专42人,本科及以上74人;对照组120人,年龄18~42岁,平均(27±5)岁;文化程度初中6人,高中及中专39人,本科及以上75人。两组在年龄及文化程度上相近。

1.2方法

1.2.1心理干预

干预组成员每月进行1次不同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由心理学专业人员对干预组成员集中授课,授课内容包括军人心理健康标准、军事训练中的心理保健、军人心理适应与发展、人际关系处理、情绪管理、压力管理和心理放松等,并由3名心理学专业人员对干预组成员(分3个小组,每组40人)进行每月1次的团体心理辅导,主题分别为沟通、协作、团队凝聚力、情商培养和自我提升等。对于发现心理问题的、有主动咨询需求的成员进行个别心理辅导。共进行12次心理健康教育、团体心理训练。对照组未采取任何干预措施。

1.2.2评定方法

干预前后进行心理测验,2次测验间隔时间为12个月,测验主试为心理科专业人员,经过正规培训。测验方式为集体答题,由主试宣读指导语,统一进行。测验问卷包括:(1)心理应激反应问卷(SRQ-26):评定一个月以来被试的各种心理应激反应及严重程度,得分越高,应激反应越强,心理健康水平则越低。(2)生活事件问卷(LES):对生活事件进行定性和定量测量。内容为家庭生活(28项)、工作学习(13项)、社交及其他(7项)3个方面48项。(3)领悟社会支持量表(PSSS):共有12个条目,包括家庭支持、朋友支持和其他支持等3个分量表,分别测定个体感受到的来自各种社会支持源的支持程度,同时以总分反映个体感受到的社会支持总程度。量表采用七级评分,1表示极不同意,7表示极同意。(4)特质应对方式问卷(TCSQ):包括20个项目,分积极应对和消极应对维度计分。

1.3统计分析所有数据采用SPSS200处理,进行重复测量的方差分析,配对t检验,比较干预组与对照组及心理干预前后的差异。

2.结果

2.1两组心理干预前后心理应激反应问卷评分总分比较心理干预后,干预组的总分低于干预前(t=13257,P<001);且低于干预后的对照组(t=8260,P<001)。

2.2干预组心理干预前后心理应激反应和生活事件问卷评分比较心理干预后干预组心理应激反应总分,情绪反应、躯体反应、行为退缩因子分均低于干预前(P<001)。生活事件问卷的总分及各因子分均低于干预前(P<005)。

2.3干预组心理干预前后特质应对方式和领悟社会支持量表评分比较心理干预后,干预组特质应对方式问卷消极应对因子分低于干预前(P<001),而积极应对因子分高于干预前(P<001)。干预后干预组领悟社会支持量表总分及各因子分均高于干预前(P<005)。

3.讨论

机务人员作为海军航空部队中军事飞行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身心素质关系着部队战斗力的长远发展,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应受到广泛关注。他们的工作环境大都是在外场,工作强度大,心理紧张持续时间长,出现心理问题多。当前,部队对官兵的心理干预手段主要有心理健康教育、团体心理训练、心理咨询等方式。本研究对全体被试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主要包括集中授课;分组进行团体心理训练;对发现心理问题的个人进行个体心理辅导。通过这样分层次的心理干预,可以达到较好的干预效果,保障干预本身的有效性。研究结果显示,心理干预前两组的心理应激反应问卷评分无差异,说明两组在干预前的心理应激状况没有差别。心理干预后心理应激状况(情绪反应、躯体反应、行为退缩)好于干预前,且好于对照组,说明心理干预对于心理应激状况的改善有效。该结果与其他类似研究相一致。朱立红等发现综合心理干预(包括团体心理辅导及训练、个体认知干预、行为矫治、宣泄疗法和社会支持等干预措施)可提高涉核官兵整体心理健康水平,并可有效改善涉核官兵各种心理问题症状。李路兵等利用系统心理干预有效提高了炮兵某部官兵的心理健康水平。

生活事件方面,除经济相关因子外,干预组在干预前所经历的生活事件多于干预后的评定。据研究者了解,在海军机务部队中,干预措施实施前和干预措施实施后的共同生活事件并无明显差异,如经济方面。可能的原因在于心理干预后,被试的心理应对能力提高,以前认为某事件是重要、有心理影响的生活事件,干预后不认为类似事件是有心理影响的生活事件。心理干预后,干预组特质应对方式中的消极应对方式得分低于干预前,而积极应对因子分高于干预前。说明12个月的心理干预对于特质应对方式产生了积极影响,被试改变了消极的应对方式,更多采用了积极的应对方式。干预后,干预组领悟社会支持量表的总分及各因子分均高于干预前。说明经过心理干预,被试对于来自家庭内和家庭外的关注与支持更加注意,并把关注与支持认知为积极的社会支持。干预后家庭外的社会支持高于干预前另一个可能的因素在于:经过12次的团体心理训练,被试的沟通、协作、情商等能力提高;经过个别心理咨询,被试更多的感受到实施人员的“无条件积极关注”,从而感受到更多家庭外的社会支持。

作者:周志刚祝一虹杨金玉单位: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义乌市91867部队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