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务段年工会计划

机务段年工会计划

2006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国家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入推进铁路跨越式发展、全路实施第六次大提速的关键一年。随着推进模范铁路局建设的强度、运输生产力发展的速度、基础性改革的力度的加大,工会工作既将迎来施展作为的广阔舞台,也将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2006年全段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部、局有关会议精神,在段党委和路局工会的领导下,围绕安全、质量、效益、改革、发展、稳定等中心和重点工作,按照工会组织“四项”基本职能,突出维护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好工会各项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团结引导全段职工在建设模范铁路局和创建精品机务段进程中创造新业绩。

2006年全段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适应铁路跨越式发展和建成模范铁路局的新要求,把握主线、规范管理、重点突破、搞活车间,进一步增强全段工会工作活力,服务企业改革发展大局。

把握主线,就是要牢牢把握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这条主线,坚持工会工作融入中心,融入安全,服务生产,激发职工智慧和创造力,引导职工在建设模范铁路局和段改革与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规范管理,就是要适应建成模范铁路局和电子会务新形势需求,加强工会各项基础建设,细化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按照组织行为最优、工作效率最高的原则,优化车间级工会组织设置,实现规范管理、夯实基础、提升水平的工作目标。

重点突破,结合实际,在激发调动职工积极支持参与企业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切身利益、促进职工队伍稳定,强化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等重点工作的规范、深化、创新上下功夫、求实效,努力实现新突破。

搞活车间,就是要贯彻“搞活、创新、求精”的工作方针,激发车间工会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的能动性,大力鼓励工作创新,激发车间工会的工作活力。各车间要围绕段工会的重点工作,结合实际认真构思、精心设计本车间的工会工作,开展具有部门特色、打造工作亮点的主题活动,坚持短小精悍、小型多样、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活动方式和群众广泛参与、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体现工会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一、以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铁路跨越式发展的宣传教育。

宣传教育是动员和引导全段职工完成工作任务的重要环节,积极配合段有关部门做好职工的宣传教育工作是工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全段各级工会组织要发挥工会宣传阵地优势,利用橱窗、工会月刊、工会网、标语、板报等载体,开展演讲、征文、知识竞赛等各种活动进行宣传教育。

1、加强形势宣传教育。协同有关部门组织职工认真学习中央、部、局的有关精神,让职工明确铁路跨越式发展和建成模范铁路局的重大意义,掌握其主要任务和具体目标;加强对铁路跨越式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涉及职工和工会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建议和对策,帮助和教育职工充分认清深化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引导广大职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

2、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围绕“建设安全文化,建成模范铁路局”的主题,加大对安全生产法、安全文化建设的宣传力度,引导职工树立“我是安全生产主体”、“我是安全生产受益者”、“保不了安全是不合格职工”的理念,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安全生产的责任心和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3、加强维护稳定宣传教育。发挥工会组织贴近职工,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针对现实生活中的热点、难点和不稳定因素,多做释疑解惑、耐心说服的工作;多做关心爱护、明理顺气的工作。尤其要做好那些在改革中工作岗位变化大,自身利益调整大和日常生活困难大的职工思想稳定工作,采取加强宣传教育和落实帮扶措施相结合的办法,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4、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律与您同行”活动,进一步广泛宣传《工会法》、《劳动法》、《安全生产法》、《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工伤保险条例》等与职工权益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不断增强法制观念,依法规范自己的行为,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依法维护自身的权益。

二、以培养技术技能型职工队伍,促进企业发展为目标,推进“火车头经济技术创新工程”。

实施“火车头经济技术创新工程”,是全段各级工会组织发动职工为企业改革发展建功立业的主渠道,是工会坚持“两个维护”统一的结合点。要以创新机制、构建平台为抓手,动员广大职工把工作热情和聪明才智化作创新、创业、创效的实际行动。

5、以第五届安全生产运动会为龙头深化群众性学技练功活动。各车间在开展第五届安运会群众性大练兵活动外,还要结合不同时期工作重点、生产难点和职工素质弱点,积极组织开展至少两次各种形式的业务竞赛和学技练功活动。要通过大规模的安运会竞赛和经常性的练兵比武活动,教育职工树立“人人可成才、能工巧匠是人才、立足岗位也能成才”的理念,引导职工学习和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大力评选表彰技术标兵和能手,加快工人技师、拔尖技术人才的培养,造就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精湛技艺的职工技术技能型人才队伍。

6、深化合理化建议活动。根据提速扩能、增收节支的需要,突出新技术使用、新设备运用、新操作法掌握等课题,吸引和组织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合理化建议活动,注重成果转化和运用,促进安全生产的稳定和安全基础的夯实。

7、大力开展评选先进活动。进一步弘扬新时期火车头精神,努力打造一支树得起、立得住、叫得响的先进职工队伍。注重发现、培养和选树具有时代特征,勇于开拓、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多为先进职工办好事、实事,形成学习先进、尊重先进、关爱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8、深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继续抓好“百千万”系列竞赛活动,围绕春运、暑运、第六次大提速等阶段性重点工作,及时组织好阶段性单项竞赛活动,调动职工生产积极性。

9、不断深化群众性保安全活动。继续开展职工代表安全巡视工作,加大对职工代表安全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的监督和跟踪检查力度。全面推广应用“岗位安全检查表”,广泛使用有毒有害信息卡和“红黄白”三书,开展事故隐患建档工作,促进全段劳动安全管理措施的落实。深入贯彻《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和工会劳动保护三个条例,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组织和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监督作用,不断改善职工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确保职工劳动安全与职业健康。

三、完善工会参与民主管理的平台,不断推进企业民主政治建设。

坚持和发展人民民主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和根本途径。全段各级工会组织要站在建设企业政治文明的高度,按照“两个维护”相统一的要求,继续坚持和完善符合职工意愿的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制度,不断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和民主政治建设。

10、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按照“扩大民主、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发展创新”的思路,健全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民主管理新机制。强化段、车间职代会职能,落实好职工的民主权利,筹备召开段四届一次职代会。在段职代会召开前,各车间必须按规定召开车间职代会并做好车间工会换届工作。依照法律赋予职代会的职权,审议、审查和决定企业的重大决策、生产经营管理的重要问题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进一步规范职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提高评议质量和实效。切实加强日常民主管理,强化推进车间民主管理,加强班组民主管理工作调研。

11、深入推行段务公开。认真贯彻国家、部、局有关厂务公开工作精神,充分依靠党政纪工组织的合力,从职工最为关心的问题入手,重点抓好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和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的公开,把段务公开向更深层次推进。要切实把段务公开工作纳入干部选拔任用、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安全质量考核等各项制度之中,不断推进段务公开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不断推动段务公开向车间、班组层面拓展。各级工会组织要结合实际,采取职工大会、学习会、事务公开栏、网页、月刊等多种形式,切实落实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使段务公开真正成为保证企业改革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强化企业民主政治建设的“阳光工程”。

12、狠抓集体合同落实,积极构建新型劳动关系。以学习贯彻新颁布的《集体合同规定》为契机,加强集体合同履行过程中的动态管理,强化履约责任检查,坚持对集体合同履行情况的定期检查制度,坚持集体合同履行情况向职代会报告制度,健全长效机制,提高履约率。对于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及时协商调解,督促企业和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予以纠正。

四、落实“三不让”承诺,不断深化“火车头送温暖工程”。

“火车头送温暖工程”是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具体利益,对困难职工进行救助的重要载体,是贯彻落实“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具体体现。各级工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满腔的热情,以完善机制为重点,努力构建起符合段情的扶贫帮困体系,推进“火车头送温暖工程”深入发展,不断提高职工的生活保障水平。

13、开展好“两节”送温暖活动。扎实开展好2006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要以特重困职工、伤病职工、先进职工和退休(养)困难职工为重点,真正把党的温暖和组织的关怀,把良好的形象和优良的作风送到职工群众家庭,送进职工群众的心里,想方设法加大帮困救助力度。

14、严格执行段扶贫帮困实施办法。加大对路局、段扶贫帮困实施办法的宣传,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和信息反映渠道;对领导干部联系困难户、特重困职工救助、职工困难补助等工作建立相应的动态管理制度,努力提高职工生活保障水平。

15、继续做好助学工程及开展好职工子女考取大中专院校奖励活动。深入开展助学及困难职工摸底调查,积极反映职工疾苦,切实开展好助学送温暖工作。继续开展职工子女考取大中专院校一次性奖励活动,鼓励职工重视子女教育,为国家和社会多培养有用人才。

16、协助做好“三线”建设工作。以既有阵地为重点,加强对文化园、室、点的管理,进一步推动全段的“三线”建设工作。

17、做好法律援助工作。深入开展“法律与您同行”活动,加强对活动的领导,指定专人负责,受理职工劳动法律知识咨询及援助。

18、坚持劳动保险卡片动态管理。认真落实卡片填写“记载实、内容准、记录全、审核及时”的要求;严把“参加工作、结婚生育、子女毕业和就业,职工或供养直系亲属死亡”四个关键环节,严格劳动保险卡片管理制度,认真执行劳动保险法令和有关规定,为支付职工生、老、病、死、伤残劳动保险待遇及供养直系亲属劳动保险待遇提供依据。

五、以锻造企业先进文化为目标,深入推进“火车头企业先进文化建设工程”

建设企业先进文化是维护好、实现好职工精神文化权益的重要体现。各级工会组织要协助党政努力开创“职工靠文化凝聚,管理靠文化推动,品牌靠文化支撑,形象靠文化塑造”的“新南铁”企业文化建设的新局面。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19、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讲文明、树新风、争做文明职工”和“十佳文明事例”创建活动,制定创建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的具体标准和评价体系。加强对学习型组织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学习、宣传,引导职工树立“终身学习、全过程学习”、“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等新理念。深入开展职工读书自学活动,激励职工学习成才的具体办法和措施。重点抓好试点车间、班组的活动开展,总结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创争活动的全面实施,并认真做好各类先进选树、表彰、宣传报道工作。

20、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着力打造职工群众文化。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模范铁路局的要求,坚持以既有阵地为依托,以文体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为重点,规范发展各类兴趣小组,培养文艺骨干和优秀体育骨干。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坚持把提高职工身体素质作为群众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把重心放到车间、班组,广泛吸引职工家属参与体育锻炼,形成关爱生命、科学健身、健康生活的新风尚。坚持月有小活动,季有大活动,筹办迎新春游艺、庆“三八”、“国庆”系列活动、篮球、乒乓球、建段十周年等各种文体活动,着力打造充满生机与魅力的职工群众文化。

六、坚持“创优、创特、创新”方针,推动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

21、基础强会,不断提高工会协调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加大工会干部作风建设力度,坚持以群众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为最高标准衡量工会工作,评判工会干部,努力把工会建设成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使工会干部成为“职工之友”。

22、依法治会,不断提高表达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认真学习、积极宣传、努力掌握与开展工会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把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贯彻到工会工作的全过程。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法律和工会章程开展工作,进一步规范工会的自身行为,努力做到“依法治会、依法维权”。

23、进一步加强女职工工作。一是大力实施“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和“女职工爱心帮扶工程”,不断深化“巾帼创新业立功竞赛”活动和“二道防线双保”活动,进一步提高女职工的综合素质,维护好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二是认真贯彻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抓好《路局女职工劳动保护实施细则》的落实,继续做好女职工的权益保障和劳动保护工作,认真组织好每两年一次的女职工健康体检,调动女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24、加强车间、班组工会工作。严格每月一次的车间工会主席逐级负责制考评和每季一次的车间工会工作竞赛,提高车间工会融入中心,紧贴生产,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的能力。各车间工会要围绕段工会和车间行政重点工作,结合实际认真构思、精心设计本车间的工会工作,开展具有部门特色、打造工作亮点的主题活动。车间工会经费必须半数以上用于开展群众生产主题活动。深化职工小家创建活动,坚持把建家工作的重点放在车间和班组,细化建家标准,加大考核力度,夯实建家基础。

25、加强工会财务工作。坚持为职工群众服务、为基层工会服务、为工运事业服务的宗旨,完善各项工会财务制度,保证工会经费使用重点,规范工会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

26、加强工会电子会务工作。继续强化推进工会电子会务建设,全面提升工会办公自动化、信息化、现代化水平。继续加强工会网页建设和维护,力争段工会局域网在2006年11月累计浏览突破200万人次,努力把工会网建设成为强化基础管理,提高信息传递,加强工作交流,提高工作效率,扩大工会宣传,提升工会形象的有效平台。

27、增强工会开拓创新能力。坚持“搞活、创新、求精”的指导方针,密切联系本段工会工作实际,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打造全段工会工作特色,创出工会工作“名、优、特”品牌,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提升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能力,实现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目标。

28、加强工作调研和宣传,提升工会工作影响力。一是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重点、难点和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的调研;二是充分利用工会自办刊物和网页,加大对工会重点工作、典型经验、重大活动的宣传,提升工会工作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