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机务总结

年机务总结

今年来,在市局党政、主管科室及分局党政的正确领导下,根据市局和本科室年度目标责任的要求,我们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牢记全心全意为公路一线服务的宗旨,全力协调多方关系,努力当好领导的参谋,经过共同努力,我局机务工业生产和安全管理工作都较好地完成了市局下达的各项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机务工作

(一)机务工作的基本情况

今年来,我局机务工作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克服了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全年共完成机务工业产值23.55万元,效益2.13万元,工程机械年均完好率96%,运输设备完好率达88%。回顾今年的工作,我们主要是重点抓住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突出重点,抓好养护机械设备的管理。

今年以来,我们继续通过抓好养护机械设备管理这个重点,确保了机务工作的安全和效益。一方面,分局和各基层单位对设备管理工作都非常重视,在今年的工作中想方设法健全设备管理制度,理顺设备管理思路,增加设备管理的投入;另一方面,分局的业务科室也加大了工作的力度,经常深入施工现场对一些重点设备进行检查和抽查,对一些使用和保养不符合规范的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三是严格招待管理规定,设备购置、报废、处理等工作,做到先审批后办理。四是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2)抓住时机,恢复设备的良好状态。

今年以来,我们充分把握好设备忙闲不均的一般规律,并充分利用施工淡季和施工间隙来搞好设备的维修保养。年初伊始,分局就认真制定了机械设备的年度保修计划,利用上半年机务生产相对不很繁忙的时机,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对现有的设备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检修,有效地恢复了设备的机况,提高了现有设备的技术性能。进入下半年的施工旺季以来,分局在加强设备日常保养的同时,都能够充分利用一些施工间隙来做好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使设备保持良好的技术状况。

(3)合理安排,搞好机务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安全学习。

公路施工和养护的特点是点多线长面广,这就给我们安排统一的业务学习和安全学习带来了相当的困难。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克服种种困难,采取多种方式因地制宜地开展业务学习和安全学习。一方面,局属各道班在合理安排生产的同时,仍然不放松对开展职工业务安全学习的要求,采取各种方式组织开展学习;另一方面,分局还安排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参加了市局组织的机务安全培训班,为单位的机务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提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4)适应需要,努力提高公路建养的装备水平

今年以来,我局的机械设备装备水平继续提高,针对我局公路养护设备相对滞后,公路养护机械化程度不高的现状,在上级部门的重视下,还为基层道班新添置沥青洒布车一部及养护车辆两部。

(二)、机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机务工作思路

尽管我们的机务工作得到各方面的重视和支持,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在机械设备的配置上,存在安全性能差、机械使用效率底、使用寿命短等问题;在操作手的综合素质、操作技能、安全意识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主要应在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我们的机务工作。

(1)继续抓好机务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加强单机单车成本考核,要在过去所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力求有新的突破,基础工作做到规范、整洁、齐全、及时。

(2)积极探索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设备经营管理模式,进一步理顺管、用、养、修几个环节的关系,努力实现机械设备的保值增值。

(3)继续开展好机械设备的施工现场管理工作,不断强化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同时,要继续抓好设备的维修和保养工作,确保机械设备经常处于良好的技术状况。

(4)继续把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作为提高经济效益的着眼点,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机务职工队伍。今后,我们要认真组织开展职工的业务学习和技术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并积极开展机务管理的各项活动,形成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安全生产工作

(一)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的安全生产管理工在市局的正确领导和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总体形势较好,安全管理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设施得到进一步加强,职工的安全意识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我们主要是认真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和办事效率。

安全生产是每一个单位的一项重要工作,它关系着单位每个职工的切身利益。我局着重注意加强单位机务安全专职干部的业务知识,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年内分管安全领导参加了国家安全监督局举办的“安全风险评价、事故应急预案等安全管理实务高级研修班”,从而提高了单位领导干部的政治业务水平。减少了工作中一些不必要的失误,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2)、开展安全生产活动,切实做好安全生产的专项整治。

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关系到单位的人心稳定和公路事业大阔步发展的大问题,我们始终从思想上和工作上重视安全生产,确实做到警钟长鸣,坚持教育和预防相结合的原则出发,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高广大职工安全素质和责任感,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着重抓好了几个安全生产专项活动:一是做好了“五一”黄金周安全生产工作。二是落实了2005年“道路安全宣传月”活动,以“建设和谐平安江西,共创文明交通秩序”等为宣传主题,广泛地利用萍乡公路信息等各种宣传形式,加大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力度,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三是积极开展了“反三违”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周活动。今年的主题是“遵章守法、关爱生命”,我们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周”活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及安全生产大检查等活动。在分局领导的带领下,每月10号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通过听取汇报和边走边看,深入了解安全生产基本情况、存在的困难、急需解决的问题和难点。与此同时,坚持了安全日报制,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并及时建档备查。五是对萍六线王坑段定人、定责、定路段坚持抓好对上边坡下载等安全生产的监督,从而大大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六是在“安全生产月”期间举办了一期“安全生产工作知识讲座”学习班,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安康杯”安全知识竞赛和“安全百题竞赛”。七是加大了安全设施投入。今年,我局投入安全经费四万余元,先后定制了安全服186套、制作安全牌10余块、路政标志牌及办公楼、食堂、各道班新添置灭火器14只,购买《中国人民共和国道路安全法》80本,所有的龙马车都购买了保险等。对存在隐患车辆机械及时维修,不断改善了公路职工安全生产条件

(3)、认真做好危桥险路的排查工作

针对我局管养路段的危桥、险路、急弯、陡坡等易发生交通事故的地段,我们对有关路段设置了交通标志牌、安全柱及安全警示标志牌,进一步完善了交通安全设施,同时,重点对老319王坑坍塌抢险路段进行安全管理。安全科人员驻守工地,严密监控,随时对出现的安全隐患和险情进行处置,确保王坑抢险施工安全与进度。

(4)、搞好内业管理,做到各类内容数字及时准确。

科学的管理是单位形成整体优势、发挥最大效率的重要手段。一年来,我们将全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纳入科学管理之中,做到工作月度有计划,事事有安排,现任目标明确,分工合作,齐抓共管,按照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要求来开展,使安全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到现在为止,未发现因公路路障等引起的重大交通事故。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二)存在的不足和今后的工作打算:

尽管在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的安全管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最主要的是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的意识不够强,存在安全意识时紧时松的现象,同时,安全生产的投入也有待于进一步加强,针对这种情况,在明年的工作中,我们打算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进一步加强公路的日常养护,认真做好路面的维修和保养工作,确保管养路段的安全畅通。

2、加强对危桥、险路、急弯、陡坡等事故易发地段的巡查力度,积极采取预防措施,完善公路的安全防护设施和标志、标线,切实消除不安全隐患。

3、严格车辆和机械设备管理,加强对广大驾操人员安全教育,坚持每月一次安全学习和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认真总结经验,提高自觉性。坚决落实各项安全措施。

4、积极配合市局主管部门开展各种安全生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