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首都特殊教育师资调查

首都特殊教育师资调查

教师类型、性别与年龄分布

在教师类型方面,调查显示,2l所学校的教师,其中专任教师710人,专职行政人员40人,其他类型(资源教师、巡回指导教师等)的教师94人(见表1)。在专任教师性别分布方面,女性教师接近八成。710位专任教师中有女性教师558人,占78.6%;男性教师152人,男性教师比例为21.4%。在专任教师年龄分布方面,40岁以下的年轻教师是特殊教育专任教师的主力,29岁以下、30—39岁两个年龄段教师合计占到特殊教育专任教师总数的71.4%(见表2)。

专任教师学历情况

1专任教师初始学历分布:本专科合计占65.6%。研究样本中,高中及以下学历的特殊教育专任教师23人,占3.2%;中专中师学历的特殊教育专任教师200人,占28.2%;大专学历的特殊教育专任教师155人,占21.8%;本科学历的特殊教育专任教师311人,占43.8%;硕士及以上学历的专任教师21人,占3%。教师初始学历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不足5成(见表3)。2专任教师目前学历分布:本科及以上学历超过七成。本研究样本中,教师目前学历状况为:高中及以下学历的特殊教育专任教师8人,占I.1%;中专中师学历的特殊教育专任教师47人,占6.6%;大专学历的特殊教育专任教师105人,占14.8%;本科学历的特殊教育专任教师519人,占73.1%;硕士及以上学历的专任教师31人,占4.4%。数据表明,教师学历有所提高(见表3)。

专任教师专业类型

1专任教师初始学历专业类型。本研究样本中,初始学历专业为特殊教育的教师166人,占23.4%;非特殊教育师范专业的教师414人,占58.3%;其它非师范教育专业的教师130人,占18.3%。菲特殊教育师范专业超过7成(见表4)。2专任教师目前学历专业类型。本研究样本中,目前学历专业为特殊教育的教师193人,占27.2%;非特殊教育师范专业的教师408人,占56.8%;其它专业的教师114人,占16.0%。非特殊教育师范专业占到5成以上(见表4)。

专任教师的专业素质

1专业知识。在本研究的样本中,有2%的教师认为自己对特殊教育知识的掌握程度较低,69.3%的教师认为自己的掌握水平为中,另外有28.7%的教师认为自己很好地掌握了特殊教育相关知识(见表5)。2专业技能。调查中有2.7%的教师认为自己对专业技能掌握较差,有66.5%的教师认为掌握程度中等,掌握得非常好的有30.8%(见表5)。3专业态度。本研究样本中有62.2%的教师的专业态度非常积极,34.8%的教师处于中等水平,另有3.0%的教师认为自己的专业态度比较消极(见表5)。从调查看,当前特殊教育教师总体上具有比较积极的专业态度,但对特殊教育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有所欠缺。

专任教师职后培训情况

1专任教师接受职后特殊教育相关培训次数。本研究样本中,没有接受过特殊教育相关培训的特殊教育专任教师20人,占2.8%;接受过1—5次培训的特殊教育专任教师185人,占26.1%;接受过6—10次培训的特殊教育专任教师145人,占20.4%;接受过11次以上培训的特殊教育专任教师360人,占50.7%(见表6)。2专任教师认为培训最应关注的内容。本研究中56.0%的特殊教育专任教师认为培训最应该关注的内容是特定专业技能,30.4%的特殊教育专任教师认为培训最应该关注的内容是一般专业技能,13.6%的特殊教育专任教师认为培训最应该关注的内容是特教理论。特殊教育教师认为特殊教育培训最应关注的内容集中在专业技能上,体现了教师在教学中的现实需求(见表8)。3专任教师接受特殊教育相关培训内容。本研究的有效样本中,接受过专业理论培训的特殊教育专任教师288入,占40.6%;接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特殊教育专任教师83人,占11.7%;接受专业理论和技能培训的教师339人,占47。7%(见表7)。

北京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队伍的类型、性别与年龄结构

有研究发现,2010年度特殊教育学校政人员占教职工人数比例达7.05%,东部特殊教育学校行政人员占教职工人数比例均值为7.48%,北京地区为11.82%(行政人员142人,教职工人数1201人)[6]。本次调研显示,北京市特殊教育教师中专任教师占到84.3%,专职行政人员及其他类型教师仍占有一定比例。行政人员比例较高可能与许多特殊教育学校包含了小学与中学阶段,甚至还包括了普通高中、职业高中阶段及职业中专阶段(例如北京盲校)有关。虽然在校残疾人数不多,但工作复杂,这可能是导致北京地区特殊教育学校行政人员占教职工人数比例较高的原因。有研究发现,2010年度全国特殊教育学校女教师占教职工人数比例全国均值为67.67%,东部地区均值为68.28%,北京市的比例是71.44%(女教师858人,教职工1201人)【7J。本次调研显示,北京市特殊教育学校专任教师中女性教师比例占到有效样本的78.6%,性别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未来应适当加大招聘男性教师的比例。从教师年龄结构来看,师资队伍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力,40岁以下的专任教师占71.4%,可见,后备力量充足,能够保证师资队伍持续发展。截至2011年11月,北京市共有特殊教育学校22所,在校生3325名;特教教师1228人,师生比例为l:2.7。而陕西省特殊教育学校的师生比约为1:4.3,日本特殊学校的师生比为1:1.7[8J,可见,北京市特教教师数量就国内而言相对充足,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显匮乏。

北京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队伍的学历、专业背景与专业素质

1学历。我国特教教师专业标准规定:准备成为特教教师或获得特教教师专业资格证者需要具备大专以上学历[9j。而世界许多国家要求特殊教育教师至少必须具备本科学历。本研究的调查数据显示,北京市特殊教育专任教师原始学历中大专及以上学历占到将近7成。而通过在职进修和继续教育,目前学历中本科及以上学历超过七成,与全国58.4%的本科比例相比f10],已经具有较高的学历水平。但仍有22.5%的人为大专及以下学历,和许多发达国家仍有一定差距。2专业背景。由于教育对象的特殊性,特殊教育较之普通教育而言,更为复杂。作为一个从事特殊教育的教师,除了应掌握教师所共同必备的知识和技能之外,还应掌握关于残疾儿童身体、心理、医学、康复、社会等多方面的知识,也就是说,特殊教育职业是一个对教师专业化要求更高的专门职业,需要从业者接受特殊教育专业训练[11]。本研究样本中初始学历专业中非特殊教育师范专业占了七成以上,目前学历专业中非特殊教育师范专业人员比例虽有所下降,但仍超过三分之二比例,说明学习特殊教育专业的专任教师所占比例不大,我国从事特殊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无论是职前还是职后教育多是普通师范教育培养模式,缺少特殊教育专业素质的教育。3专业素质。通常来讲,教师专业素质的内容包含: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态度[12|。数据显示,只有28.7%的教师认为自己很好地掌握了特殊教育相关知识,30.8%的教师认为自己很好地掌握了相关专业技能,62.2%教师认为自己的专业态度为积极。总体而言,北京市特殊教育专任教师有着较积极的专业态度,但专业知识与技能的掌握尚有欠缺,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北京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队伍职后培训情况

教师的专业化是持续的动态发展过程,职后培训是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在我国特殊教育教师职前接受特殊教育专业训练不足的情况下,职后专业培训更显得尤为重要。调查数据显示,北京市特殊教育专任教师中有超过半数的人接受了lO次以上的培训,但是仍有28.9%的教师接受培训的次数不足5次,教师培训的内容多偏重于特殊教育理论或理论与技能的综合方面,而教师最为关注的是专业技能方面的培训。可见特殊教育教师职后培训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是无论培训的次数还是内容都有待进一步科学化。

本文作者:孙颖1王雁2牛永红3作者单位:1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2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3北京市盲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