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年级体育课教学

低年级体育课教学

小学低年级学生正处在长身体的关键时期,也是锻炼身体、增长知识和进行体育教育的最佳时期。小学体育老师应该紧紧抓住这个有利时机,为他们身心健康打下坚实的基础。我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为上好体育课,提高教学质量,对小学低年级体育教学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此谈点粗浅体会。

一、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

在进行低年级体育教学时,应该从学生基点低、感性知识少、反应及协调性差的基础上安排教学活动。在教法上要坚持先易后难,先简后繁,先分散后综合的循序渐进的原则。如一年级的小同学,他们在站队时往往几个人争一个位置,互不相让,教他们站队时,每路纵队的前面给准备不同颜色的标志旗,让学生记住自己队前旗帜的颜色,并要认清和记住自己前、后、左、右同伴的特征等。这样经过多次练习后,渐渐地在孩子头脑中就有了排数、距离的概念,队伍也就容易站好了。在教“走”时,开始就要让学生学会正确姿势的自然走,再引导学生沿着地上的白线走。“跑”的教材,可以先教原地摆臂,后教自然姿势的跑,再过渡到快速跑。在“跳跃”时,由于小学生协调性差,有的学生双跳双落,有的学生单跳单落,可先教他们跳单双圈游戏,然后再转入教材的教学,效果很好。

二、根据儿童的生理、心理特征教学

低年级学生的心肌力量较弱,呼吸的频率快而浅,骨骼易变型,肌肉纤维细而无力,他们不能单纯和长时间做静力性练习,因此在教材选择上和活动安排上,应注意上肢活动与下肢活动的搭配,跳跃游戏与投掷游戏的结合。课练时,应注意出现的时机及次数与持续的时间。注意力易转移和分散,因此在教学中,要根据他们兴趣广泛、好动的特点,安排时要注意多样化及同类教材的练习方法和形式的变化。如:做兔跳舞时,向左跳英语LEFT,向右跳RIGHT,前跳GOGO,在音乐节奏配合下课堂气氛活跃,无意中加深学生对英语记忆。

三、直观教学以示范、讲解为主

低年级学生的形象思维好、模仿能力强,因此老师必须给学生以正确的示范,这是最生动的直观教学方式,能使学生逼真地直接地感知运用的全貌。轻巧、正确、优美的示范动作,对学生能产生良好的心理影响,既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能较快地掌握动作。对那些难度较大的动作,要分解示范,重复示范,并适当地减慢示范动作速度,要边讲解边示范。老师要经常与学生一起练习,这样可以增加学生的练习兴趣,有机会让学生学习、模仿老师的动作,如模仿小鸟飞等。老师先示范,让学生仔细观察,掌握要领,注意步骤。然后边示范边讲解,让学生领悟。待学生基本能掌握动作后,比一比看谁模仿的最像,然后老师在前,学生随后边做边说:“我要飞了!”这既能激起学生的兴趣,又能提高教学效果。

善于用形象化的语言教学,是一个老师必须具备的条件。在十大教授法中就谈到“说话要通俗化,说话要明白,说话要有趣味,以姿势说话”。给低年级学生上课要善于用生动、形象、精炼、准确的儿童语言,激起学生的学习或模仿兴趣。如低年级学生走步时说:“看哪个小朋友走得最好,象解放军叔叔一样。”低年级学生非常喜爱有节奏的活动,可将一些教材的动作要领编成顺口溜,如:教垫上前滚翻时说,“低头蹲,紧团身,象皮球,往前滚,抱小腿,顺势蹲”等。

四、游戏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

应根据不同的教材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提出不同的教学任务和要求。在教学游戏时,要重视正确动作的培养,先做单个动作,再做综合练习,最后进行比赛。比赛不能单纯的追求比赛结果,要体现出“教、学、练”,否则就可能导致老师教的不细致、学生没有学到应学的东西、练也就不得其法,达不到应有的效果。另外,游戏教学活动有较强的思想性,有一定的故事情节,如通过“快快集合”,教育学生遵守纪律,听从指挥。学生奔跑摔倒后爬起来继续跑,及时鼓励表扬。

五、认真备课,注意言传身教

低年级学生听老师的话胜过父母的话,老师的言行,直接影响学生的思想情绪。为起到表率作用,老师在课堂中应特别注意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课前准备工作,具体准备工作要做到“五备”:备学生要“明了”,对所教班级学生的人数、体质、兴趣、爱好、组织纪律等情况都要了解清楚;备教材要“精通”,认真钻研大纲吃透教材,做到对大纲精神及各类教材的精通;备教法要“灵活”,教学方法的运用要灵活多变,不能千篇一律,教学有法但无定法;备场地器材要“细致”,对场地器材的布置运用要合理,画线要醒目,教具的安放要安全合理;备天气要“清楚”,对天气冷、热、晴、雨变化要清楚,以便适时调节课的密度和运动量。在教学中,注意观察学生、留心学生,及时树立学生中的各方面的榜样,让学生在各方面学有目标,赶有方向,这对形成一个好的班集体,培养一种良好的锻炼习惯,都大有裨益。

总之,在低年级体育教学中,只有根据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因材施教,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