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普通话语音教学中语音感方法培养

普通话语音教学中语音感方法培养

摘要:语音感的培养是现阶段进行普通话教学过程中最为关键的一步。在普通话语音教学过程中,将语感分为三个方面,一是语音知觉;二是语音理解;三是口语的生成。其中语音知觉是人们进行语音学习的重点以及基础。普通话语音知觉范畴的培养首先要克服方言音位范畴的制约。在此,对于语音的形成以及语音感的培养方法进行深入分析,希望能够不断提高人们的普通话水平。

关键词:普通话;语音教学;语音感;培养方法

相关语言专家们认为,要想不断提高普通话教学水平,首先,我们要做的就是培养人们的语音感。通过这一教学过程中,人们可以不断提高普通话水平。然而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现阶段在如何克服方言语音感这一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到普通话教学水平的提高,为了不断促进普通话教学水平提高,在此,选择普通话语音教学中语音感的培养方法深入分析。

一、语音感的形成过程

在普通话语音形成过程中,将语感分为三个阶段,一是语音知觉;二是语音理解;三是口语的生成。可以说,第一阶段即语音知觉是其进行语音感培养的基础。利伯曼(A.M.Liberman)认为语音知觉指听者利用隐含的发音知识和关于如何发出声音的知识来帮助知觉。利伯曼通过对相关实验进行研究发现,语音知觉是范畴性的。所谓范畴性知觉(categoricalperception)是指我们只能分辨属于不同范畴的各个刺激,但不能分辨同一范畴内各个刺激的区别。同时,合成分析学说还认为,人们语音知觉主要形成过程如下:人们对所接受的相关信息进行全面详细的分析,抽出其中关键提示,并将这些提示放在相应的部位进行记忆,神经内部产生一系列的数据将这些提示进行连接,并将这一过程形成的语音与记忆里的语音进行分析对比。从这一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语音知觉其实就是将所听到的语音逐渐转化为音位。之后,若是将这一合成的语音发送各相应的器官,那么人们就可以产生相应的声音,这就是口语形成的过程。在儿童发音早期进行分析,所得到的结论对于语音感的形成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儿童在发音早期,可以使用自己所能发出的声音与其他人进行交流。同时,外界声音也会对儿童发音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除此之外,我们还发现,语音知觉主要有两个部分组成,一是音位知觉,二音位组合知觉。

二、方言语感对普通话语音感的影响

通过研究我们发现,生活在同一地方的人们,虽然在实验中能够区分语言中的不同音位,但是不能分辨在该语言中同属一个音位而在其他语言中属于不同音位的各个不同的音。若一个人长期生活在一个一个地区,那么这个人就对这一方言中的音位分辨的比较清楚,但是对于其他的音位就不易分清,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普通话语感的感知度。

1、音位因素

为了更好地进行语音感的培养,相关研究人员将普通话的语音系统与南方一些地区的方言进行对比发现,普通话语音系统与方言之间具有较大的差别,特备是在音位方面,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音位缺失。音位缺失是大部分方言中较为常见切较为关键的一个问题,在南方部分地区的方言中,缺少某些必要的音位。例如,在普通话中,n与l是两个不同的音位,然而在一些南方方言中,这两个这属于同一音位,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并不能较好的进行相关词的语音形式;二是音位混乱。音位混乱也是方言中较为突出的一个问题。部分南方人在进行相关词语发音的过程中,并不能较为正确的进行发音,虽然并没有将这一个音位阅读成另一个音位,但是,其发音不标准,进而导致这些人再说普通话的时候并不纯正。

2、学习者自身原因

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是任何方言区人们学习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其主要原因在于大部分人们都已经习惯于自己说话的方式,同时,发音器官也形成了习惯。这导致在普通话学习过程中,对于某些语音的发音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体现在相关语音敏感性较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们普通话水平的提高。

三、语音感的培养

在进行学习者语音感培养过程中,训练是其最好的方法,因此,相关教师一定要重视训练方法的改变,进而不断提高人们语音感培养水平,其主要措施如下:一是培养人们的音位知觉。首先,教师要积极教授相关理论知识,帮助学生进行语音的辨别,并不断改变学习者的方言习惯,掌握普通话语音发音模式。教师可以采用相关对比方法进行教学。教师可以向学生展示方言音位与普通话音位之间的不同之处,从理论上提高人们对这两种音位的认识。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采用示范的方法进行教学。通过实践证明,当人们通过视觉看到其他人发音的口部动作的时候,人们可以快速的辨别出音位。在进行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示范方法进行教学;二是重视汉语声调的区别,在进行普通话教学过程中,相关教师要重视汉语声调的教学,声调在整个发音过程中具有十分关键的地位,同时,我们还要意识到学习者不仅仅要进行单音节词语的训练,同时还要进行大量的朗诵;三是提供良好的普通话学习环境。要想不断提高普通话水平,其学习管理也十分重要,学习者要尽量在普通话的氛围内进行学习。

四、总结

通过上文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方言语感对于人们语音感的影响较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们普通话水平的提高,因此,相关部分要重视这一课题的研究。通过分析发现,要想不断提高人们的语音感,我们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来不断提高其教学水平以及教学质量,例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相应的差异比较法以及重视汉语声调的方法来进行教学,进而不断提高人们的语音感,从总体上提高人们的普通话水平。

作者:郭圣希 单位: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康健.提高学生语文素养加强语音教学及训练——适应中学语文教育的发展趋势,推进师范院校汉语系列课程的教改(一)[J].西华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06:76-81.

[2]迟慧,闫国利,许晓露,夏萤,崔磊,白学军.声旁语音信息对形声字加工的影响——来自眼动研究的证据[J].心理学报,2014,09:1242-1260.